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具天生識別樂律才能的萬寶常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02日】

萬寶常,不知是什麼地方的人。父親萬大通,隨從梁將王琳投向齊。後來又打算回到江南,事情泄露,被殺。因此寶常被配作樂戶。因而精通音律,普遍通曉八音。製造玉磬來獻給齊。又曾經同人正在吃飯,談到聲調。當時沒有樂器,寶常就拿取面前的食器及雜物,用筷子敲它,品評協調它的高低,各種音調都具備,跟樂器聲一樣和諧,很被當時的人所讚賞。但是經歷周代到隋代,都不能升職。

開皇初期,沛國公鄭譯等人審定樂律,開始製作黃鐘調。寶常雖然是樂官,鄭譯等人常常傳喚他,同他討論,但是寶常的言論大都不被採納。後來鄭譯製成樂調將它進獻,皇上召見寶常,問這些樂調可以用嗎?寶常說:「這是亡國的聲音,哪裡是陛下應該聽到的!」皇上不高興。寶常於是極力說這種樂聲哀怨並縱慾放蕩,不是高雅正派的聲音,請求用水尺作為律准,用來調準樂器。皇上聽從了他的話。寶常接受命令,就造了眾樂器,它們的聲率比鄭譯的音調低二律。並且撰作了六十四卷《樂譜》,詳細討論了八音旋相為宮的方法,改弦移柱的變化。製成八十四調,一百四十四律,變化終於一千八百聲。當時的人認為《周禮》有旋相調成宮音的法度,自從漢、魏以來,懂得音樂的人都不能通曉,看見寶常特地創立這種樂制,都嘲笑他。到了此時,嘗試讓他作曲,寶常隨手成曲,沒有停頓,看見的人沒有誰不慨嘆驚異。於是他增減樂器,不可全部記載,這種樂聲典雅平淡,不被當時的人所愛好,擅長音樂的太常大都排斥詆毀它。

又有太子洗馬蘇夔憑著音律自許,尤其嫉妒寶常。蘇夔的父親蘇威,正掌權,凡是談論音樂的人,都附和蘇夔而指責寶常。他們屢次到公卿那兒埋怨,蘇威因而責問寶常,所制的樂律是從什麼地方繼承的。有一個和尚對寶常說:「皇上非常愛好吉祥的徵兆,有說徵兆吉祥的人,皇上都喜歡他。先生應當說是到胡僧那兒受學,說是佛家菩薩傳授的音律,那麼皇上一定喜歡。先生製成的樂律,就可以施用了。」寶常認為這話說得對,於是依照這和尚的話來回答蘇威。蘇威發怒說:「胡僧傳授的,就是四夷的音樂,不是中原適宜施用的。」這件事竟然被擱置。寶常曾經聆聽太常演奏的音樂,傷心地流淚。人們問這當中的緣故,寶常說:「音樂聲暴戾而又悲傷,天下不久會相互殘殺死亡殆盡。」當時國家舉國興盛,聽到他的話的人都認為不對。大業末期,他的話終於被證實.

寶常貧窮沒兒子,他的妻子因為他臥病在床,就盜竊他的財物逃跑。寶常飢餓,沒人捐贈,竟然餓死。快要死的時候,寶常取出他撰作的書燒掉,說:「要這玩藝兒做什麼呢?」看見的人從火中拿出幾卷,現今流行於世,當時的輿論很同情他。

開皇時代,有鄭譯、何妥、盧賁、蘇夔、蕭吉等人,一起討論古籍,寫作樂書,都被掌權者採用。至於天生識別樂律的才能,他們比起寶常差遠了。安馬駒、曹妙達、王長通、郭金樂等人,能製作樂曲,是一個時期的奇人,又熟悉鄭地音樂,而寶常製作的樂律,都趨向高尚典雅。這類人公開談論雖然不附和寶常,然而都暗自佩服,把他看作是神人。

(出《隋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