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技藝精深的庾季才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2月29日】

庾季才字叔弈,是新野人。他的八世祖庾滔,跟隨晉元帝過江,官至散騎常侍,封為遂昌候,於是把家安在南郡安陵縣。祖父庾詵,在《南史》中有傳。父親庾曼倩,任光祿卿。

庾季才年輕時就聰明而有悟性,八歲能背誦《尚書》,十二歲懂《易》,喜好觀察天象,在服喪期間以孝順聞名。梁朝湘東王蕭繹推薦他擔任外兵參軍。西台建立,屢次升至中書郎,兼領太史之職,封宜昌縣伯。庾季才一再推辭不任太史,梁元帝說:“漢朝司馬遷幾代擔任這一職務,魏代高堂隆也任過此職,你怕什麼呢?”皇帝也頗懂得星曆,對他說:“我也擔心會禍起蕭牆。”庾季才說:“秦軍隊將攻入郢,陛下應派重臣,鎮守荊陝一帶,自己返回都城以避禍。”皇帝開始同意了,後來與吏部尚書宗懍等商議,又否決了。

不久江陵被攻破。周文帝見到庾季才,非常優待他,下令他參掌太史,說:“只要你盡心盡力效忠於我,我會給你榮華富貴的。”起先,梁朝被滅時,文人多沒落為賤民。庾季才散發受賞的財物,懸賞尋找原來的親朋好友。周文帝問:“為什麼要如此?”庾季才說:“郢都被攻破,官府有罪,文人有什麼責任,都成了賤民?我心裡為他們感到悲哀,所以散錢為他們贖回身份。”周文帝恍然大悟說:“如果沒有你,我差一點有負天下人的重望。”馬上下令,免除梁朝俘虜為奴婢的有幾千人。武成二年,與王褒、庾信同時補任麟趾學士,後來又屢次遷升至稍伯大夫。

以後宇文護執政,向庾季才詢問天道征祥,庾季才回答說:“不久後天道會有變化,不利於宰相,你應該還政於天子,自己請求歸家頤養天年。”宇文護考慮了很久,說:“我的本意如此,但是多次請求沒有獲准。”由此逐漸對庾季才疏遠了。到宇文護被誅滅,搜查他的書信,發現有些人假託天命,妄造奇異徵兆的,都被殺了。只有庾季才的兩封信,詳細講了緯候的事,勸他還政於朝。皇帝對少宗伯斛斯征說:“庾季才很懂得如何做一個好臣子。”就賞賜給他粟帛,調任太史中大夫。命他撰寫《靈台秘苑》,封為臨穎題伯。宣童繼位,加任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到隋文帝時,他擔任丞相,文帝曾在晚上召見他詢問天時人事,庾季才說:“天道極其精妙,很難全部看清楚。私下以人事來推算,符兆已經出現,我即便說不可,您難道會效仿箕、潁的事情嗎?”楊堅沉默了很久說:“我現在好比騎虎,實在無法抽身了。”賜給他彩帛說:“有愧於你的好意。”大定元年正月,庾季才向楊堅上書說:“這個月戊戌這一天早上,青氣像樓闕一樣,在城門上出現。不久變成紫色,逆風向西飄行。《氣經》說:‘天不能無雲而雨,皇王不能無氣而立。’如今王氣已經顯現,應該順應它。二月,太陽從卯位進入酉位,處在天的正中間,稱為二八之門。太陽是皇帝的象徵,皇帝登基,應該在二月。這個月的十三日是甲子,甲是六甲之始,子為十二辰之初。甲數九,子數也是九,九是天數。這一天是驚蟄,是陽氣壯發的時候。過去周武王在二月甲子定天下,周朝持續了八百年;漢高帝在二月甲午即帝位,漢朝持續了四百年。所以知道甲子、甲午是登基的好日子。這個月甲子,應順天命登基稱帝。”楊堅聽從了他的話。

開皇元年,任通直散騎常侍。皇帝將要遷都,夜裡與高熲、蘇威二人商議決定。庾季才第二天早上就上書說:“我觀察天象,又查看了圖記,龜兆已呈現,一定要遷都。自從漢朝建立這座城,到現在已有八百年,水都受咸了,不適合居住,希望陛下早日考慮遷都。”皇帝很驚奇,對高熲等說:“是什麼樣的神人啊!”就頒布詔書下令遷都。賞賜庾季才絹布並且把他的爵位進升為公。皇帝說:“我從今以後,相信有天道。”於是下令庾季才和他的兒子庾質撰寫《垂象》、《地形》等志。皇帝說:“天道神秘莫測,人們有種種推測,意見很難統一,不想讓外人再來干預此事,所以只命你們父子二人共同做好。”到書寫成後上奏,賞賜糧食布帛很豐厚。

開皇九年,庾季才出任均州刺史。當時議論認為庾季才精通術藝,皇帝下詔讓庾季才仍擔任原有的官職。庾季才因為年老,多次請求辭職,皇帝好意勸慰不同意。到張胄玄歷盛行,袁充又說日影長,皇帝問庾季才如何,庾季才說袁充荒謬。皇帝大怒,下令免去了他的官職,給一半俸祿讓他回家。如有祥異出現,常派人到他家中詢問。仁壽三年,庾季才去世。

庾季才寬宏大量,技藝精深,誠守信義,喜好交友出遊。常常於良辰吉日,與琅邪人王褒、彭城人劉谷、河東人裴政以及同族的庾信等一起聚會作詩飲酒。還有劉臻、明克讓、柳(巧言)等人,雖是後輩,也一起遊樂。撰有《靈台秘苑》一百二十卷,《垂象志》一百四十二卷,《地形志》八十七卷,都在世上流行。

兒子庾質,字行脩。很小就有志向,八歲能背誦梁元帝的《玄覽》、《言志》等十篇賦,被授為童子郎。在隋朝做官,一直升到隴州司馬。大業初年,任太史令。他志操高潔,說話耿直,每有災異,都當面對皇帝說。煬帝好猜疑,齊王揚暕也被懷疑。庾質的兒子庾儉當時是齊王的部屬,皇帝對庾質說:“你不能一心侍奉我,卻讓兒子去侍奉齊王。”由於這個原因調出擔任合水令。

大業八年,皇帝親自征討遼東,召庾質到臨渝,問東征能不能取勝。庾質回答說:“征討能攻下來,但陛下不可親征。”皇帝發怒說:“我今天率領軍隊到這裡,怎麼能還未見到賊兵而自己先退!”庾質說:“懇請陛下留在這裡,派一名大將銜命出征,事情要快,慢了就必定無功。”皇帝不高興地說:“你既然不願出行,可住在此地。”到軍隊返回,授任太史令。

大業九年,又遠征高麗,再問他:“這次怎麼樣?”庾質的回答仍堅持上次的意見。皇帝大怒說:“我親自率軍都不能成功,派人去難道能成功嗎?”皇帝就親自東征。這以後楊玄感造反,斛斯政投奔高麗,皇帝很害怕,立即班師回朝。對庾質說:“你以前不許我出行,當是為這個吧。如今楊玄感造反成不成功?”庾質說:“現在天下一家,不會輕易有變。”皇帝說:“現在火星進入鬥位,怎麼樣?”庾質回答說:“鬥,是楚的分野,楊玄感的封地。如今火色衰謝,最終一定一無所成。”

大業十年,皇帝將從西京到東都,庾質進諫說應該鎮撫關內,使百姓歸農,三五年後,國家糧食多了,再四處出巡。皇帝很不高興。庾質推辭有病不願隨皇帝出巡,皇帝聽說後大怒,派遣人馬把他捆綁了送到皇帝所在的地方。到東都後被關進大牢裡,最終在獄中去世。

兒子庾儉,也繼承父親的事業,很有學識。歷任襄武令、元德太子學士、齊王屬。義寧初年,為太史令。

(出《隋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