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料事如神的檀特師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05日】

檀特師,名叫惠豐,是個和尚,不知道是什麼地方人。喝酒吃肉,說話沉默無常,預言將來的事,都能言中。他住在涼州時,宇文仲和任刺史,請他到州內,看遍了馬廄倉庫,就說:「何必要養這些官馬收集這些官物!」宇文仲和大怒,不准他住在涼州。不久,宇文仲和被免職拒不受命,朝廷下令獨孤信擒獲了他,宇文仲和被處死,資財被沒收。周文帝致信召見他,檀特師到岐州時,正遇上北齊神武帝來進攻玉壁,檀特師說:「狗怎麼能到龍門呢?」神武帝果然沒有到龍門而退兵了。侯景還沒有叛變東魏之前,檀特師某日忽然提了一根手杖,杖頭刻了一隻彌猴,讓彌猴常面向著西邊,日夜玩弄它。又討取了一張弓,常拿在手中。不久侯景投降,後來又背叛,大家都認為檀特師料事如神。

到大統十七年初春,檀特師忽然戴了一頂布帽,周文帝身邊的人很吃驚問他為什麼這樣。檀特師說:「你們要戴,大王也要戴。」到三月,西魏文帝去世。後來他又拿來一頂白絹帽戴上,左右的人又問他。檀特師說:「你們要戴,大王也要戴。」沒過多久,丞相夫人去世。後來又戴上了白絹帽,左右的人再一次問他。他說: 「你們不戴,大王要戴。」不久丞相第二個兒子武邑公去世。

檀特師料事都像這樣靈驗。不久因病去世了。

(出《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