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技藝高超的耿詢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08日】

耿詢,字敦信,是丹楊人。為人滑稽善辯,技藝高超。

陳後主時,以門客身份隨從東衡州刺史王勇到了嶺南。王勇去世後,耿詢留在了那裡。當時俚人反叛,推舉耿詢為首領,柱國王世積討平叛亂並活捉了耿詢。本應依法處死,耿詢自己說技藝高超,王世積釋放了他,讓他做了家奴。時間久了,他看到原來的朋友高智寶因懂得玄象而擔任太史,耿詢就跟著他學習天文算術。耿詢創立新意製造了渾天儀,不藉助人力,用水來推動它,放在暗室裡,讓高智寶在外邊觀測天時,結果動合都相符合。王世積知道後上奏皇帝,文帝把他作為官奴,分配給太史局。後來又賞賜給蜀王楊秀,跟隨蜀王到了益州,楊秀很信任他。到楊秀被廢,依法又該處死。何稠上奏說耿詢技藝高超,巧思如有神助,皇帝於是特許免去了他的死罪。耿詢製作馬上刻漏,世人都讚嘆做得精妙。

隋煬帝即位,耿詢獻了各種奇器,皇帝很高興,免除了他的奴隸身份。一年多後,又任命他為右尚方署監事。七年,皇帝東征,耿詢上言說:「遼東不可討伐,出師必定無功。」皇帝大怒,下令左右的人處死他。何稠一再爭諫才免了他的罪。到平壤之役戰敗,皇帝認為耿詢有先見之明,升他為太史丞。

宇文化及殺了煬帝後,耿詢跟隨到了黎陽,對他的妻子說:「我近觀察人事,遠觀察天文,宇文化及必敗無疑,姓李的人會做皇帝,我知道該投靠誰了。」想要逃走,被宇文化及所殺。著有《鳥情占》一卷,在當時流行。

(出《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