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擅長醫藥的徐謇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11日】

徐謇,字成伯,是丹陽人,原籍是東莞。與哥哥徐文伯等都擅長醫藥。

徐謇到青州,慕容白曜平定東陽,抓住了他,把他送到京城。獻文帝想要測試一下他的本領,把病人放在幕後,讓徐謇隔著幕布為病人診脈,深得病形,又知道色候,於是受到皇帝恩寵。任中散,不久調任內行長。文明太后常常問經方,但徐謇不如李?受信任重用。徐謇製作藥劑治病的方法,比李?還要精妙。但是徐謇性格隱秘忌諱,承奉不合他意,雖然貴如王公,也不給治療。

孝文帝遷都洛陽,對他恩寵加深,身體小有不適,以及所寵愛的馮昭儀有病,都讓他處置治療。又任命他為中散大夫,轉為侍御師。徐謇想給孝文帝制金丹,奉獻延年益壽的方法,就居住到嵩高,採集需要的物品,經過一年沒有成功,才停止。

二十二年,皇帝巡幸縣瓠,病得很厲害,就派驛馬快速召喚徐謇,讓他從水路趕赴縣瓠,一天一夜走了幾百裡。到了以後,診治大有效果。九月,皇帝在汝水之濱駐紮,為徐謇設置太官珍膳。召集百官,讓徐謇坐在上席,把美酒佳肴放在他的面前,命左右侍從宣布徐謇有治病救人的功勞,應該給以賞賜。就下詔褒獎,任命徐謇為大鴻臚卿、金鄉縣伯,又賞賜錢絹、雜物、奴婢、牛馬。從行到鄴,皇帝又疾病發作,徐謇日夜陪伴在旁。第二年,跟隨到馬圈,皇帝病得越來越重。皇帝去世後,徐謇隨著棺材回到洛陽。

徐謇有將餌和吞服的道術,年近八十歲,而鬢髮依然不白,氣力也未衰弱多少。正始元年,因為年老而擔任光祿大夫。去世後,贈官安東將軍、齊州刺史,謐號叫靖。兒子徐踐,字景升,繼承他的爵位。官至建興太守。

(出《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