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通曉占相道術的乙弗弘禮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17日】

乙弗弘禮,是貝州高唐縣人。

隋煬帝在藩地時,召入讓他給自己相面,乙弗弘禮跪拜慶賀說:「大王的骨法非同一般,必定要做萬乘之主,真誠希望您在得到皇位後要保持警戒。」煬帝即位後,召集國內懂道術的人,建道坊讓他們居住,又命令乙弗弘禮統領他們。煬帝見國內日漸動亂,天象發生錯謬,內心憂懼,曾對乙弗弘禮說:「卿昔日給朕相面,預言已經應驗。而占相道術,朕自己也很知道一些。卿再相朕,看看最終會怎樣?」乙弗弘禮猶豫不敢回答。煬帝脅迫他說:「卿的話如果和朕的道術不同,罪當處死。」乙弗弘禮說:「臣根據從相書上看到的,凡人的骨相中,有與陛下類似的。得不到善終。臣聽說聖人不相面,因此知道凡人和聖人不一樣。」從此煬帝常派人監視他,不能與人交談。

當初,泗州刺史薛大鼎在隋朝時曾因事坐罪而淪落為奴,貞觀初年和幾個人去看望乙弗弘禮,薛大鼎後到,乙弗弘禮說:「君是奴人,看相問什麼呢?」大家都說:「怎麼知道他是奴人?」乙弗弘禮說:「看他的頭和眼睛,應該是賤人,只是不知道其餘的地方怎樣?」薛大鼎面有慚愧之色,於是解衣讓乙弗弘禮察看,乙弗弘禮說:「看君的面相,和先前說的不差。從君腰部以下的情況來占相,應當做到刺史的官職。」

他占相都如此類一樣靈驗。他在貞觀末年去世。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