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張憬藏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19日】

張憬藏,是許州長社縣人。自幼擅長相術,輿袁天罡齊名。

太子詹事蔣儼年輕時,曾遇到張憬藏,於是向他詢問自己的官祿命運,張憬藏說:「公從今天起二年後,應當得到東宮掌兵之官,任期未終而被免職。免職之後,被困在三尺土下,再過六年,據此應是死的徵兆。在此之後應當享受富貴,名聲和官位都會大盛,又不該中途夭折,年紀到六十一歲時,任蒲州刺史,十月三十日午時俸祿終止。」蔣儼以後的情況都正像他預言的一樣。他曾奉命出使高麗,被莫離支囚禁在地窖中,過了六年,然後得以返回。當在蒲州時,年紀到六十一歲了,到了預言的日期,召集官吏和妻子與他們告別,自稱應該死了,不久有敕令來,允許他退休。

左僕射劉仁軌未顯達時,曾與同鄉人靖思賢各自帶著絹送給張憬藏用來詢問官祿。張憬藏回答說:「劉公會在五品官任上被謫降,最終要位冠人臣之上。」對靖賢說:「按您的骨法將客死他鄉。」劉仁軌後來任尚書僕射。靖賢輕蔑地說:「我的三個兒子都富有田宅,我怎麼會客死他鄉?」不久三個兒子死去,田宅也賣光了,靖賢寄住在朋友家中死去。

魏元忠年紀還小時,去見張憬藏,請他相面,他很久沒有回答,魏元忠生氣地說:「窮困和顯達自有天命,何必讓你預卜呢?」拂衣而去。張憬藏急忙起身說:「您的相是在生氣的時候,官位一定會做到卿相。」

姚崇、李迥秀、杜景?與他交遊,張憬藏說:「三人都會做到宰相,然而姚崇最顯貴。」郎中裴?妻趙氏去見張憬藏,張憬藏說:「夫人的眼睛修緩,相法上叫『豕視淫』,又說『目有四白,五夫守宅』,夫人將要獲罪。」不久因奸獲罪,被充入掖廷。裴光廷掌握朝政時,張憬藏用紙大寫「台」字投給他,裴光廷說:「我已位居台司了,還有什麼事?」三天後,被貶為台州刺史。

張憬藏相人的奇妙,都如此類。他始終不做官,長壽而終。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