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醫術如神的許胤宗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20日】

許胤宗,是常州義興縣人。

起初奉事陳朝任新蔡王外兵參軍。當時柳太后中風不能說話。名醫都治不好,脈動更加沉而澀。許胤宗說:「口中不可服藥,應用湯氣熏她。使藥進入肌膚,反覆治療就可以治癒。」於是做黃耆防風湯數十斛,放在床下,蒸氣如煙霧,當夜柳太后就能說話了。因此破格拜授義興太守。

陳朝滅亡後入隋做官,歷任尚藥奉御。武德初年,幾次授任至散騎侍郎。當時關中很多人患骨蒸病,得病必死,互相傳染,醫生們沒有能治療此病的。許胤宗每次治療,沒有不痊癒的。有人對他說:「公的醫術如神,為什麼不著書遺留給後人?」許胤宗說:「醫,就是意,在於人的思考。還有脈象幽微,苦於難以辨別,內心所理解的,口不能表達出來。況且古代的名醫,只是善於辨別脈象,精於辨別脈象,然後可以識別病症。病對於藥,有正合適的,只須單用一味藥,直攻那一種病,藥力單純,病就立即痊癒了。今人不能辨別脈象,不了解病源,用想像去揣測,多放藥味,用狩獵來譬喻,不知兔在哪裡,就多發人馬,在空地上圍堵,或許能指望某個人能偶然碰上兔子。如此治病,不也太粗疏了嗎!假使某一味藥偶然正適合治病,又與其它的藥互相摻和,就像君臣互相制約,氣勢不能通行,所以難以治癒,推想就是這個原因。脈的深幽的旨趣,既然不可言傳,虛設的藥方,怎麼能好過舊方呢。我思考很久了,所以不能著述。」

他享年九十多歲而去世。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