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普寂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02日】

普寂姓馮氏,是蒲州河東縣人。年輕時遍尋高僧,以便學習經律。當時神秀在荊州玉泉寺,普寂就去拜師,總共六年之久,神秀很賞識他,把自己的道法全部傳授給他。

久視年間,武則天召神秀到東都,神秀趁機推薦普寂,於是度為僧人。當神秀去世,天下愛好釋氏的人都師從於他。中宗聽說神秀年歲已高,特意下制命令普寂代替神秀統領他的眾信徒。開元十三年,敕令普寂在都城居住。當時王公士人和百姓,競相來禮拜進見,普寂嚴肅少言,來人難以見到他的和悅之容,遠近的人更因此而敬重他。

開元二十七年,普寂死在都城的興唐寺,享年八十九歲。當時都城中曾拜見過他的士人百姓,都穿上弟子的服裝。有制書賜號大照禪師。當下葬時,河南府尹裴寬和他的妻子,一起穿著衰麻排在門徒後面,士人百姓傾城哭送,街巷為之一空。

神秀,是禪門的英傑,雖然有禪行,得到帝王的敬重,卻未曾聚眾開堂傳法。到弟子普寂,才開始在京城中傳教,共二十多年,人們都敬仰他。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