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擅長曆法算術的史序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15日】

史序,字正倫,京兆人。擅長曆法算術,太平興國年間,補為司天學生。太宗親自考試,擢升為主簿。過些時候升監丞,賞賜緋魚,隸屬翰林天文院。雍熙二年,廷試中榜有二十六人,而史序是其中第一名,任命主管算造,又主管監事。

淳化三年,司天鄭昭宴上言:「我觀測金星、火星運行的度數必將互相觸犯。如今用天象來驗證,卻是火星運行逐漸向南,金星度數逐漸向北,好像互相躲避,就不會互相觸犯。」史序又上言:「木星、火星、金星三顆星初更時在午位,木星在東,火星在中,金星在最西,漸漸向北運行離開火星一尺多,這是因為國家崇敬天道,被聖德感動所致。」

史序後來積功升任夏官正、河西、環慶二路隨軍轉運、太子洗馬。編修《儀天曆》進上,又曾修纂天文曆書為十二卷獻上,改任殿中丞,賞賜金紫,不久為權監事。景德二年升任權知少監,大中祥符初年正式為知少監。三年去世,享年七十六歲。史序慎密勤於職守,在司天監任職三十年,從未出過差錯,眾人很稱道他。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