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杜生、僧人泓、羅思遠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05日】

杜生,是許州人。擅長用《周易》占卜。有人跑了奴僕問他該向哪裡去追,他說:「從這裡出發,遇到使者後,向他懇求要他的馬鞭。如果他不給,就以實情相告。」那人果然在路上遇到使者,就按杜生的交代索要鞭子,使者很奇怪,說:「沒有馬鞭,我就無法催馬前進了,你可以去折路旁的?草代替鞭子。」於是他去折?草,發現逃跑的奴僕正趴在?草下,便將他抓獲。一天又有人跑了奴僕,杜生讓他拿著五百錢等候在路旁,見到進貢鷂子的使者,就買一隻,一定能找到奴僕。不久使者來到了,那人把情況告訴給他,使者給他一隻鷂,鷂忽然飛起落到灌木叢上,他過去抓鷂卻發現奴僕躲在那裡。眾人認為杜生非常神奇。

當時有個僧人叫泓,是黃州人。與天官侍郎張敬之友善。張敬之因為武后在皇位上,常指著官服告訴兒子張冠宗說:「這是王莽時的朝服。」不久張冠宗認為父親應入三品官職,就到有關官員那裡去說明情況。泓忽然說:「你不要麻煩地去追求三品官職了。」張敬之大吃一驚,隨即知道這是出自張冠宗的意思。張敬之的弟弟張訥之病危,泓說:「你的弟弟應位居三品官職,不必憂慮。」不久病癒。他曾為燕國公張說購買住宅,告誡他說:「不要打通東北角,那是王者的角落!」一天他見到張說說:「宅氣離散,是怎麼回事?」他和張說一起察看,見東北角有三個深一丈多的土坑,泓吃驚地說:「公富貴一世而已,諸子將不能善終。」張說害怕了,想填平土坑,泓說:「外來的土沒有氣,與地脈不相連,就像身上長瘡而用其它的肉來補,沒有幫助的。」張說諸子都因做了賊官而被處死或遭貶斥。

又有個叫羅思遠的人,能使自己隱身。玄宗向他學習,他不肯把隱身術全部傳授,玄宗試著隱身,常常露出衣帶,當和羅思遠共試時,就靈驗了。玄宗賜給他很多金帛,然而最終也沒有全部學到。玄宗生氣,用被子裡蓋住他,將他壓死。幾天後,有個宦官從蜀中返回,遇到羅思遠乘車向西行,笑道:「皇上開玩笑為何那麼殘暴呢!」

(出《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