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通天文曆法的趙修己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06日】

趙修己,開封浚儀人,年少時就精通天文曆法。後晉天福年間,李守貞掌管禁軍,領滑州節制,上表奏請趙修己為司戶參軍,把他留在自己門下。李守貞每次出征,趙修己一定隨從,在軍中望氣觀天預言,多數應驗。奏任試大理評事,賞賜緋衣。

後漢干佑年間,李守貞鎮守蒲津,暗中懷有野心,趙修己多次用禍福因果來勸解他,李守貞不聽,於是稱病辭歸鄉裡。第二年,李守貞果然反叛,幕僚大多被處死,惟有趙修己得以免禍。朝廷知道他有才能,召入為翰林天文。

周太祖鎮守鄴時,奏任為參軍謀。當時正值隱帝誅殺楊?、史弘肇等人,而且要謀害周太祖,趙修己預知天命所在,秘密地對周太祖說:「禍起蕭牆,災難開始。公擁有全部軍隊,面臨巨大屏障,臣子的名節正在樹立,忠誠卻受到懷疑。如今年幼君主聽信讒言,大臣被殺,公位在將相,居於功高無以封賞的地步,雖想殺身成仁,對事又有什麼益處?不如帶兵南渡,到朝廷親自陳訴,則公的命運,是上天所賜給的。如果天賜而不取,即使後悔也怎能追得回呢!」

周太祖同意他的意見,於是決定渡過黃河的計策。周太祖即位後,任他為殿中省尚食奉御,賞賜金紫。改任鴻臚少卿,遷為司天監。顯德年間,多次加官為檢校戶部尚書。

宋初,升為太府卿,判監事,上奏章告老退休,特為韶令不允許。建隆三年去世,享年七十一歲。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