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以醫術著稱的趙自化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16日】

趙自化,本是德州平原人。高祖趙常,為景州刺史,後來全家淪陷在契丹。父親趙知?一人逃回到宋,寄住在洛陽,學習本經處方藥物醫療,又教給兩個兒子趙自正、趙自化。後周顯德年間,三人一同來到京城,都以醫術著稱。趙知?去世,趙自化考試方技,補授翰林醫學。

正趕上秦國長公主生病,有人推薦趙自化去診視,公主病癒後,上表薦趙自化為醫學,再加官尚藥奉御。淳化五年,授醫官副使。當時朝廷正召陳州隱士萬適到京城,在趙自化家作客。正趕上任命萬適補為慎縣主簿,萬適平時身體強壯沒有疾病,詔令下達那天,趙自化奇怪萬適面色變化異樣,給他切脈說:「您將要死了。」沒有幾天,萬適果然去世。

至道年間,有個叫鄭元輔的平民,曾投靠趙自化的姻親吏部令史張崇敏家。鄭元輔不時向趙自化乞求索取,卻什麼也沒得到,懷恨在心。於是上書檢舉,控告趙自化泄露宮禁中談話,以及指斥不該說的話等。太宗起初非常驚駭,命令王繼恩把他押到御史府審訊,都沒有事實根據,於是在都市中把鄭元輔斬首。趙自化因交遊不當,貶為郢州團練副使。不久,恢復舊職。咸平三年,加官為醫官院正使。

景德初年,雍王元份及晉國長公主一同上言說:趙自化藥膳補養有功,請求加使臣官階,遙領外州。皇上認為趙自化位居太醫之首,不應再為他請求加官,命令樞密院召來趙自化予以警告。雍王死時,因為趙自化沒有診治出病來,降官為副使。二年,恢復舊官。當年冬去世,享年五十七歲。遺下奏表把他所撰的《四時養頤錄》獻上,真宗改名為《調膳攝生圖》,並為之作序。

趙自化很喜歡寫作詩文,被貶郢州時,著有《漢沔詩集》五卷,宋白、李若拙為他作序。又曾編輯自古以來以方技之士位至高官者的事跡,編為《名醫顯秩傳》三卷。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