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賀蘭棲真 柴通玄 劉巽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21日】

賀蘭棲真

賀蘭棲真,不知是何地人氏,是位道士,自稱一百歲。善於服食練氣,不懼寒暑,常常不吃食物;有時縱酒,在集市上遊逛,能吃幾斤肉。起初住在嵩山紫虛觀,後來搬到濟源奉仙觀,張齊賢與他交好。

宋真宗景德二年,詔令說:「大師在岩谷棲居,志向高尚如同煙霞,在道家眾妙之門觀察心性,在天空浮雲之外像王喬般高蹈。我奉行無為而為教化,師法清靜而治民,想得到有道的人士,向他請教無為的哲理。我久已懷慕高士,要想一睹淳樸的風範,於是命令使臣駕車,前往申述禮聘。大師暫且離別林谷,光臨朝廷,一定符合我的招請,不要害怕登山涉水。如今派遣入內內品李懷謨召大師趕來朝廷。」

到了之後,真宗作了兩首律詩賜給他,賜號宗玄大師,賞給紫服、白銀、茶、帛、香、藥,為免除他的道觀的田租,特發證書給他的侍者。不久,他請求回舊居。

大中祥符三年,賀蘭棲真去世,當時正下大雪,過了三天,頭頂還發熱,人們都覺得奇異。

柴通玄

柴通玄,字又玄,陝州閿鄉人。在承天觀為道士,年齡一百多歲,擅長不食五穀及長嘯,惟飲酒。他所說唐末的事,一一分明可聽。太宗召到朝廷,他卻懇求回自己的道觀。真宗即位後,多次召來京城。召他應對,說話沒有修飾,多談論修身慎行。祭祀汾陰時,召他到皇帝所在地,命他就坐,詢問無為的要旨。他居住的道觀就是唐時軒游宮,有唐明皇詩的刻石以及唐明皇書寫的《道德經》的二座碑。皇上作了兩首律詩賜給他,並贈給茶、藥、束帛。詔令為他修建道院,免除田租,給他的兩個弟子發證書。

第二年春天,柴通玄寫好遺表,自稱羅山太一洞主,派遣弟子張守元、李守一到朝廷,獻上龜鶴;又召來官僚士民講生死的道理。半夜時分,盥洗完畢,在庭中燃香,望著朝廷而坐,黎明時去世。

劉巽和李寧

當時又召見河中平民劉巽、華山隱士鄭隱、敷水隱士李寧。劉巽七十多歲,講授經傳,親自耕種自給自足。授官大理評事退休,賜給綠袍、笏、銀帶。鄭隱以經術為業,曾遇到一道士傳給他絕食鍊氣的法術,修習後很有效果,住在華山王刁岩二十多年,無論冬夏常穿皮裘。

李寧精於藥理之術,年老而身體不衰弱,常把藥施捨給人們,人們給他金帛作報酬,總是拒絕。景德年間,萬安太后生病,用驛車召他到宮中,還沒有到,太后就已去世。大中祥符四年,賜號正晦先生。皇上同時作詩賜給他們,並賜給茶、藥、繒帛。惟有鄭隱辭謝賞賜,沒有接受。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