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擅長醫術的錢乙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27日】

錢乙,字仲陽,本是吳越王錢,m的支系,祖先遷徙到北方,於是成為鄆州人。父親錢穎擅長醫術,然而嗜酒好游,一天早晨,東到海上就此不回。錢乙那時剛三歲,母親早先已去世,姑母嫁給呂氏,憐憫而收養了他,長大後教他醫術,就告訴他家世。他聽了就哭泣,請求前往訪尋父親的蹤跡,總共往返八九次。累積多年,終於迎接父親回來,當時他已經三十歲了。鄉人為此感慨,作詩歌詠這件事。他事奉呂氏如同事奉父親,呂氏死後沒有後代,他為之安葬服喪。

錢乙開始以《顱腦方》著名,到京城診視長公主女兒的病,授為翰林醫學。皇子得了抽風病,錢乙進黃土湯治癒。神宗召來他詢問黃土能治好病的原因,他回答說:「因為土能克水,水能保持水平,於是風就自然停止。」皇上喜悅,擢升太醫丞,賜給金紫。從此公卿宗戚家請他看病從沒有空閒的日子。

廣親的嫡長子得病,他診斷說:「此病可不用藥治癒。」病人的小兒子在旁,他指著說:「這小孩將得暴病令人驚駭,三天後過了正午,可以無恙。」家人很生氣,不予答理。第二天,幼兒果然急性發作癲癇,召來錢乙診治,三天後病癒。問他緣故,他說:「此兒火氣表現在臉色上,一看就知他的心與肝都受了邪。過午可愈的原因,這是由於所用去的時辰應當替換。」王子得病上吐下泄,別的醫生開了烈劑,又添上了哮喘,錢乙說:「這是本來已有內熱,脾已經傷害,為何又加熱呢?莫不是得讓他前後一起排泄。」給他石膏湯,王不相信,他就辭謝離開。第二天晚上王子病得更厲害,終於像錢乙所說那樣做才取得效果。

有個士人得了咳病,面色發青發光,氣息哽哽。錢乙說:「肝侵肺,這是逆症。如果秋天得此病,還能治;如今春天得此病,不能治了。」那人祈請哀求,勉強給了他藥。第二天,錢乙說:「我的藥用二次瀉肝,而肝氣一點也去不掉;用三次補肺,而肺氣更虛;如今又加上唇色已白,定當三日後死。如今還能喝粥,會活過這個期限。」過了五天那人死去。

有個孕婦生病,醫生說要墮胎。錢乙說:「懷孕者由五臟傳送分養,大概六旬更換一次。如果能過完這個月份,再全面進補,何必墮胎?」不久母子都得以保全。又有一個餵奶的婦女因受驚得病,病好後,眼睛閉不上。錢乙說:「煮上郁李酒讓她喝醉,就能好。這樣做的原因,是由於眼睛向內連著肝膽,驚恐則行氣鬱結,膽氣橫著不下。郁李能去氣結,隨酒進到膽中,鬱結去掉,膽氣排下,那麼眼睛就能閉上了。」讓她喝了酒,果然生效。

錢乙本有弱疾,常常自己用意念治療,後來卻更嚴重,他嘆息說:「這是所謂的痹症。氣入內臟就死,我大概要完結了吧。」不久又說:「我能把氣移到體末。」於是自己製藥,日夜服飲。左邊的手腳忽然痙攣不能動,高興地說: 「行了。」他親自登上東山,找到一株茯苓比鬥還大。按服法把茯苓全吃下,從此雖然偏廢,但體格卻強壯如同健全的人。因病免職回鄉,不再出來行醫。

錢乙開方不標榜一位宗師,對於醫書無不翻閱,不恪守古法。時常超越常規,最終與醫法相合。尤其精深《本草》等書,辨證其缺誤。有人得到異藥,問他時,必能說出此藥的來龍去脈、品種物類、名目形狀的細微差別,回去後驗證都與他所講的符合。晚年痙攣加劇,自己知道已沒有辦法,召來親戚訣別,換上衣服等待命終,於是去世,享年八十二歲。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