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通醫術的直魯古和耶律敵魯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5日】

孔子稱「小道必有可觀」,醫術和卜筮就是小道。醫術用來拯救生命垂危的患者,卜筮用來判斷猶豫不決的事情,全都有益於國家,有利於百姓。前代史書對醫卜都載錄而不遺漏,因此在這裡作傳。

直魯古

直魯古,吐谷渾人。當初,太祖打敗吐谷渾,有一名騎兵丟棄袋子,轉身放箭沒有射中而逃走。等到追兵打開袋子來看,裡邊有一個嬰兒,就是直魯古。向俘虜詢問原因,才知道射擊袋子的人是嬰兒的父親。世代擅長醫術,即使騎在馬上看病,也知道病情的表裡。他的意思是不願兒子被人得到,所以打算射死他。因此直魯古被進獻給太祖,淳欽皇后收養了他。長大後也擅長醫術,專門從事針灸。太宗時,直魯古以太醫供職。曾經撰寫《脈訣》、《針灸書》,流傳於世。直魯古九十歲時去世。

耶律敵魯


耶律敵魯,字撒不-怠K?淖嫦瘸鱟暈逶旱牟孔澹??忌柚霉?質保?ナ艄?幀5新塵?ㄒ絞醯?鄄烊菝采襠?湍芰私獠∏欏<詞共徽鉳觶?燦惺?問??謀玖臁M澈統蹌輳?艿醬筘┫嗪?氯猛萍觶?僦兩詼仁埂?p>當初,樞密使耶律斜軫的妻子有久治難愈之疾,換了許多醫生都不能治療。敵魯診斷說:「心臟有積熱,不是藥物所能治療的,應當用精神療法。乘她昏聵的時候,用噪音使她瘋狂,因而泄去火毒就可以了。」於是下令在她面前大聲擊鼓。第二天她果然瘋狂,叫呼怒罵,力盡而停,於是痊癒。治療方法大抵與此類似,別人不能揣測。八十歲時去世。

(出《遼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