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名醫王克明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2日】

王克明,字彥昭,他的祖先是饒州樂乎人,後來移居湖州烏程縣,是紹興、幹道年間的名醫。剛生下時,母親缺奶,餵他粥,因此得了脾胃病,長大後更加嚴重,醫生認為不能治好。王克明自己攻讀《難經》、《素問》尋找療法,刻意處方配藥,他的病就治癒了。從此在江、淮行醫,又到蘇州、湖州,針灸尤其高明。診脈發現有難治的病,必定深入思考找到要害,然後再給藥。如果病情雖有幾種症狀,有時用一味藥醫除根本,根本除掉而其餘的病自行除掉。也有不給藥的時候,等著某天自己就會好了。有時認為並非藥物無效的過錯,過錯在某件事情,應當根據這件事情治療。他說的話沒有不應驗的。士大夫都願意屈尊而與他交往。

魏安行的妻子風癱十年站不起來,王克明為她針灸,使她走路跟沒病時一樣。胡秉的妻子便秘腹脹,號叫呼喊十天多,王克明為她診視。當時胡秉家正在一起吃飯,王克明對胡秉說:「我治好你妻子的病,讓她和你們聚餐可以嗎?」於是用半硫圓碾生薑調進乳香讓病人服下,一會兒就起身與家人面對面吃飯,像平常一樣。

盧州太守王安道中風不能說話已經十天,別的醫生不知怎麼辦。王直明讓人用熱炭燒地,灑上藥,把王安道放到地上,片刻復甦。金國使者黑鹿谷路過蘇州時,得了傷寒病幾乎快死,王克明為他治療,第二天就痊癒。等到王克明跟隨徐度訪金,黑鹿谷當時正任先排使,對待王克明非常好。王克明很奇怪,黑鹿谷便說出其中原因,因此聞名於金。此後再次跟隨呂正己出使金,金接伴使忽然得了重病,王克明立即治好了他,並推卻謝禮。張子蓋救援海州時,戰士大多傳染瘟疫,王克明當時在軍中,救活了幾萬人。張子蓋奏上他的功勞,王克明堅決推辭。

王克明很有文化,好俠重義,常從數千裡之外趕去救人急病。起初禮部考試中選,積功任醫官。王炎宣撫四川時,徵召王克明,他不就任。王炎發怒,彈劾王克明避事,因此被降官。後來升遷到額內翰林醫痊局,賜給金紫。 紹興五年去世,享年六十七歲。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