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我希望自己是個中國人



【正見網2009年04月10日】

2009年4月8日晚10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愛丁堡的演出,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中圓滿落幕,演員們三次謝幕,在愛丁堡這個蘇格蘭的首府,美麗的藝術之城,來自蘇格蘭各地以及英格蘭北部的觀眾們共享精神盛宴,觀眾中還有很多專門從事演藝工作的藝術家們。

英國著名太鼓鼓手:從神韻演出中學到很多

米亞可(Miyuki)與尼爾(Neil)是英國著名太鼓鼓手,太鼓是一種源自日本的鼓,米亞可有一半的日本血統,她與尼爾組建的「無限響太鼓樂隊」(Mugenkyo Taiko Drummers),是英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專業的太鼓樂團,每年在英國各地巡迴演出100多場,深受觀眾歡迎,經常在英國電視上出現,曾經在一個印度寶萊塢電影中出現,並在格拉斯哥近郊組建學校教授太鼓。

演出結束後,尼爾和米亞可非常高興地接受了採訪,尼爾說:「能來看這個演出很榮幸,因為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這個是演出絕對的精彩,服裝美得令人驚訝,編舞、舞蹈演員的技藝,天幕……方方面面都讓人驚訝。」

「編舞精妙絕倫(fantastic),使整個演出非常絢麗,非常生動,舞蹈演員是質量最高的演員,他們互相配合的方式,使人感到像是一體,難以置信!令人驚訝的演出,真是非常喜歡。」

「天幕是難以置信的好,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出來的,但真的是,顏色美極了,生動極了,色彩很強,像是能把人吸引進去,而與此同時,所有這些精彩的東西發生在天幕前面,真的是整個舞台渾然一體,我以前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天幕。」

談到演出中的鼓舞,尼爾說:「那個《龍泉鼓舞》太棒了,動作非常漂亮,我喜歡他們動作的方式,他們也把鼓當作一種道具來用,這種方式真的很棒,看起來很美,對我來說,使我看到了鼓的另一種運用方式。」
米亞可說:「我非常感動於舞蹈的質量,特別是兩個領舞是令人驚訝(amazing)的演員,真是太精彩了,服裝、天幕所有的一切都好極了。」米亞可在每說一個讚美詞時都加重語氣,輔助表達她的心情。
說到如何得到這個演出的信息,米亞可說,他們首先得到了一個單張,然後又看到海報,當來自唐藝公司的工作人員與他們聯繫的時候,他們已經向很多朋友談論這個演出了,因為像這樣的演出在蘇格蘭並不常見,所以能看到這個演出真的很好。

音樂人:我希望自己是個中國人

裡查德•麥考尼克是一位音樂人,而他的妻子珍•威爾曾是一位舞蹈演員,他們一生中遊歷過很多地方,喜歡去體會不同的文化,也到過中國,當記者問到他們對演出的感受時,麥考尼克先生首先連說三遍:「精彩的演出!」然後說:「我真的很喜歡!」而珍把手放在眼睛下方說:「讓我掉眼淚啊。」



「我愛那個女高音的演唱,我愛那個兩根弦(二胡)……」這時麥考尼克先生也用手比劃著名拉二胡的動作說:「對,兩根弦的二胡。」珍接著說:「還有舞蹈,我喜歡這個演出的一切,都喜歡!」麥考尼克點頭附和:「對,很好,色彩很美。」

談到演出中傳達的中國文化,珍說:「表現得很好,傳統和現代,都表現得很好,令人思考。」麥考尼克說:「是很好,更容易懂,雖然除了主持人講的話外,沒有其他的對話,但是你可以明白每個故事,非常高雅,我都希望自己是個中國人了。」珍點頭同意說:「絕對是非常高雅。」

音樂家:神韻演出很多東西從沒看過

在滿場的熱情觀眾中,有不少來自於藝術界的專業人士,他們均對神韻演出充滿讚嘆。白克・桑德森(Becc Sanderson)是一個爵士音樂家,具有豐富的歌劇演唱經驗,同時她還是一位詞曲作家。

她在演出結束後對記者說:「演出太美妙了,那麼富有動感,有那麼多東西我以前從未看到過。」她說她尤其喜歡那些女舞蹈演員們穿著色彩艷麗的長裙(《雲羅仙韻》),絕對漂亮。她還說她尤其喜歡那些高難度特技動作,例如舞蹈翻騰等動作,她感覺這些動作能夠充份表達情感、激動人心。她強調說:「非常喜歡那個西藏的舞蹈(《雪山歡歌》)。」

作為一位音樂家,她對神韻藝術團的交響樂隊現場伴奏感到很讚賞。她說:「作為一個音樂家,我非常高興看到一個演出團體帶著一個現場演奏的樂隊全球巡迴演出,而不是只帶著兩個電子琴,這實在是太好了,絕對棒極了!」

對於演出中獨特的中國傳統文化內容和精神內涵,她感到耳目一新。她說:「這個演出中的很多東西我從來沒有看到過,裡面有很多中國文化的東西,令人著迷。」她也談到主持人的出色表現,她說:「兩位主持人出色的解說對節目的理解非常有幫助,使觀眾更容易理解節目的內涵。」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