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舞蹈家:中國古典舞更有內涵



【正見網2009年04月20日】

我非常喜歡這台晚會,很迷人,絢麗多姿的顏色。這是來自心靈的晚會。我特別喜歡。 」凡.德.伍爾芙女士對神韻演出的評價相當高。4月19日下午當她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RAI劇院看過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歐洲的最後一場演出之後,她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歡中國古典舞和整台演出。

皮特奈爾.凡.德.伍爾芙(Pieternel van der Werf)女士一看就是搞藝術的,她胸前的那個項鍊就非常獨特,而且她的坐姿也很與眾不同。目前已退休的伍爾芙女士,曾是一名專業舞蹈演員,她曾到莫斯科、基輔、聖彼得堡學習俄羅斯古典芭蕾舞,是位事業有成的舞蹈家。從舞台上退下來後,她創辦了芭蕾舞學校。

談到神韻信息的由來,她說:「我從前在斯丹德銳和特市有一個芭蕾舞學校,就在鹿特丹附近。在我的學校有一個華人家庭,這個一個華人家庭其中的女兒是一名舞蹈演員。」從那裡她得知了神韻消息,於是想來了解中國古典舞的情況。

當被問及相對其它舞蹈,中國古典舞有什麼特別地方時,凡.德.伍爾芙女士認為:「特別之處主要體現在他們的訓練有數上。他們整體配合更有章法,每個人之間的配合協調形成了一個整體,那種紀律性,那種統一協調,是其他舞蹈所沒有的。一組人就像一個人一樣,連為一體,身體和靈魂連為一體。我在俄羅斯學過跳舞,我發現紀律是俄羅斯芭蕾舞的風格,今天在中國古典舞中又得到了充分的體現,而且中國古典舞歷史更悠久。總之,神韻舞蹈非常美,我很喜歡。他們很古典,和其他民族舞不同。我很喜歡他們跳的,真是一件藝術珍品」

說起最喜歡的舞蹈,凡.德.伍爾芙女士覺得:「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那個舞蹈讓我著迷,演員們從這裡跑到那裡,在舞台上移動,我喜歡他們的長袖子,非常迷人。這個舞蹈體現了男人內在的剛強和力量,不只是表面。在俄羅斯芭蕾舞蹈中更多的是表面的東西。而這個舞蹈(《雪山歡歌》)的力量是從內在發出來的,是從心裡面發出的,更有內涵。我非常喜歡這個舞蹈。」

當記者問.德.伍爾芙女士跳舞歷史有多長,她笑著說:「我的一生都在跳舞,現在我退休了,但我還在跳。我曾是專業舞蹈學院的教師,在荷蘭、烏克蘭等地任教。」這樣一位資深舞蹈家,談起對神韻的讚美,一直都是那麼激動,她不停用手比劃著名,希望能更多的表達出她對演出的喜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