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企業家:久未聽聞如此親切的民族音樂



【正見網2009年04月21日】

邁克•常從大陸移民加拿大近二十年,在埃德蒙頓從事房地產和餐飲業多年,是個較成功的大陸華人企業家。經朋友推介,二零零九年四月十六日下午,邁克帶女兒和友人來到銀禧大劇院觀看神韻在這裡的第二場演出。這是他們第一次看神韻。
  
演出結束之後邁克高興地對記者說:「神韻的音樂是中國地道的民族音樂,旋律優美動人,極富感染力,與故事情節和舞蹈配合得天衣無縫,很久沒有聽到這麼親切的民族音樂了。」他說他對音樂很敏感,神韻中二胡的演奏水平相當高,難得能在國外聽到這麼好聽的二胡演奏。
  
就整場演出來說,他認為從舞蹈到音樂,到天幕,服裝都是一流的。演出之前他以為神韻是來自台灣的專業藝術團,後來聽到報幕員說大部分演員是在海外長大的華人子弟時,很驚訝,難以想像海外華人能組成這麼專業的藝術團。
  
他說:「自從出國以後很少看到中國的藝術演出。去年聽說中國京劇院來埃德蒙頓演出,沒去看,因為對京劇不感興趣,聽不懂。」他有時回國會去看一些演出,但是大多加入了政治色彩,不是單純的藝術表演,讓他不感興趣。
  
他喜歡神韻表現的中國傳統文化,氣勢宏大,感人至深,表現手法直觀,易於理解。他注意到神韻演出過程中,就連西人都看得目不轉睛。

大陸移民喜看中國傳統文化海外弘揚

4月19日,神韻巡迴藝術團第一次在薩省裡賈納的演出也吸引了不少中國人去觀看,他們都覺得能在海外看到神韻這樣的演出很自豪。

中國大陸移民陳春曉4月19日在裡賈納觀看神韻晚會後激動的說:「神韻晚會中展現的中國文化真的很好,表演那麼豐富,讓我們感到很自豪。」

她說:「整個晚會創意非常好,整體設計別具一格。我女兒看了以後說,她也想學跳中國舞。」

「我非常喜歡彝族舞(《雲羅仙韻》)和擊鼓的舞 (《大唐鼓吏》),給我很深的印象。」

陳春曉表示,在海外尤其是在裡賈納這樣的小地方看到這麼好的演出,是很難得的。而且西人也很喜歡,所以我還特別請了幾個朋友一起來觀看,他們中有兩個是大陸移民,還有兩個是洋人。他們都特別喜歡,覺得這個演出真的是很好。

她說:「我自己也喜歡跳舞,唱唱歌,但是總感覺失去了很多。希望像神韻晚會這樣的文化,能夠發揚光大,以後能更普及一些,讓大眾也能學會一些,會更好。」

陳春曉一再重複強調,很多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也很感興趣,讓他們也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的舞蹈及服裝等是非常有意義的。

還有一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人說,他們來到加拿大讀書,剛畢業找到了工作。他們在中場休息時表示,很喜歡神韻這個演出,服裝、音樂、舞蹈都美極了。能在這兒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感覺挺好。

大陸移民:很平和、很舒服

在裡賈納農業研究所工作的大陸移民張女士,4月19看完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加拿大裡賈納的演出後,表示喜歡神韻晚會所有的節目,總體感受是「很平和,很舒服」。
  
「很難評價哪個節目最好,都很好。在裡賈納很難看到這樣傳統的中國舞。」「舞蹈跳得很好,色彩特別柔和,感覺很舒服。顏色協調特別好,並不像一些國內的演出感覺那麼雜亂、那種大紅大綠的顏色,看得很暈。」
  
「最喜歡古典舞節目,演員們跳得很好、很專業。男子舞蹈充滿陽剛之氣,女子舞蹈盡展柔美優雅。像男子舞蹈「龍泉鼓舞」、「大唐鼓吏」等擊鼓的舞蹈和藏族舞「雪山歡歌」,女子舞蹈「喜迎春」和那些仙女下凡的舞蹈,都很棒!」
  
「總的感受就是:很平和,非常舒服。」
  
張女士是大紀元的忠實讀者,喜歡瀏覽大紀元網站。神韻在裡賈納演出的消息,正是她從大紀元網站上得知的。
  
她說很多華人認為神韻是「法輪功」的節目,不敢買票進劇院觀看。她看完演出後認為,整台晚會沒有任何政治色彩。除了個別節目反應了共產黨對信仰自由的迫害、對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以外,都是很傳統的中國舞,展現了傳統的中國文化。
  
她還希望神韻能夠年年來裡賈納演出,給當地人民帶來美好的藝術享受。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