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芮良夫論榮夷公專利

沉思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27日】

《國語》這本書中所記載的史實,包羅萬象,涉及的範圍也很廣,幾乎涵蓋了中國古代文化的各個領域。這些富於哲理的言論與思想,不僅在當時是為政者的箴規,而且在現代,仍有它不可磨滅的實質意義。下面這一則史實,記載了周朝大夫主張在上位者,不可與民爭利,要讓利於民,更不能擅專天下之利。極力反對壟斷財富、獨占利源的經濟觀點。

厲王喜歡榮夷公。芮良夫說:「周王朝大概快不行了吧!那個榮公,一心只想獨占民利而又不知如何解救國難。利,是百物所生,天地所成,如果壟斷,對國家就危害甚多了。天地生成萬物,普天下人民都要取用,怎麼可以由一個人或朝廷獨占呢?得罪的民眾甚多,又不知做好大難臨頭的準備,用這一套去教天子,這天下還坐得久嗎?

君臨天下,在上者,應該開發天下的財源,上得神佑,下得民心,使舉國上下各得其利,各得其所。即使這樣,那些聖明的天子,也還要整天提心弔膽,深怕招惹民怨,那就得不償失。所以《周頌》曰:『思文后稷,克配彼天,立我蒸民,莫匪爾極。』(思念文德昭明的先祖后稷,他的功德可以與天相比。教民稼穡,播植百穀,立我生民之道,無非是他的功勳。)《大雅》也說:『陳錫載周。』(分賜百姓,施惠於人,才能綿延周祚,世代為王。)這不正是既知分利於民又知臨淵履薄嗎?所以周朝才能國祚綿長以至今天!

現在天子卻去學習怎樣壟斷經濟、獨占民利,難道合適嗎?百姓奪取他人的財物,還要叫做『盜』,做天子的人竟然去幹這種事,肯歸順他的人一定不會多。如果啟用榮公,周室必敗。」

之後,厲王果然不願採納芮良夫的諫言,任命榮公為執政的卿士,諸侯們便紛紛不來朝見與歲貢,而厲王最終也步入被放逐彘地的命運了。

(取材自《國語.周語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