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古格王國的興亡史

明心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6月26日】

古格王國是古西藏阿裡地區(位於西藏邊疆,靠近克什米爾地區)的一個地方政權。對於許多人來說,古格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自從1985年以來,人們越來越重視這個消亡了350年的王國的價值。把它和義大利的龐貝古城相提並論,二者有一個驚人的相似之處:它們都是在文明鼎盛時期突然遭到滅頂之災,正是因為突然的變故,一切都被保存下來了。在其後的幾個世紀,人類幾乎不知其存在,沒有人類的活動破壞它的建築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畫和藝術風格,它們甚至保留著遭到毀滅的現場。

古格王國曾經雄踞西藏西部,弘揚佛教,抵禦外族的侵略,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後的歷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曾經有過七百年燦爛的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它的消逝至今仍是個謎。

現在就綜合目前所能掌握的資料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古格王朝的興亡史吧。

西藏,古時被稱為吐蕃,松贊干布在那裡建立了一個強大的吐蕃王朝並大力弘揚佛教,隨著佛教的興盛,吐蕃的國勢也更為強大。然而末代藏王朗達瑪迫害佛教,搗毀寺院,焚燒佛經,殺戮僧人。朗達瑪的惡行給自己和整個王朝帶來惡報。他自己被暗殺而死,吐蕃王朝隨之陷入動盪和戰亂之中徹底崩潰。

吐蕃王朝的一位後裔吉德尼瑪袞為逃避追殺,遠遁阿裡高原,被那裡的頭人收為婿並立為王,從此拉開了七百年古格燦爛文明史的序幕。吉德尼瑪兗晚年時,將阿裡一分為三,分封給他的3個兒子,古格王國即第三子德祖袞的封地。實際上古格王國的真正開國贊普是德祖兗。

德祖兗將古格王國的都城建在札不讓,即現在扎達縣城西20公裡處。自古格王國開國之日起,便以崇信佛法為立國之本。這是因為一方面出於對吐蕃盛世的深切緬懷;另一方面,古格國的君臣吸取了吐蕃王朝因迫害佛法而崩潰的教訓,意識到敬信佛法才是王國繁榮昌盛的法寶。德祖兗的次子埃松王子因對佛教滿懷熱情,出家取法名意希沃,選派了21名優秀青年赴印度學習密教佛法,極大的推動了佛教在古格的發展。

晚年時的意希沃親赴印度迎請高僧阿底峽,途中被敵國所俘。敵國國王勸說他放棄佛教,可免一死。但意希沃態度堅決,面對死亡不改其志,最終捨身求法的意希沃引頸受戮。曾擔任過印度18座寺院住持、道行高深、年近六旬的阿底峽大師被古格王國的誠意和意希沃的獻身佛法精神所感動,終於在公元1042年啟程,翻越喜馬拉雅雪山,歷經千辛萬苦,長途跋涉,到達古格王國。阿底峽以古格托林寺為中心,講經著述,弘傳佛法,為確立古格王國在西藏西部的佛教中心地位起了重大作用。阿底峽的入藏也成為西藏密教弘傳的重要標誌。古格王國敬信佛法後雖然沒有如吐蕃王朝那樣一統西藏,但也一直興旺發達。從遺址中人們發現古格人有壯麗的王宮和豐富精美的佛教文化。

公元1627年,古格末代王赤扎西扎巴德繼吐蕃末代王朗達瑪之後又一次興起滅佛運動。大批僧人被迫還俗,並被驅趕到山洞居住,靠乞討生活,國王希望通過這些手段毀掉他們對佛教的信仰。

就在迫害佛法三年後的1630年,古格發生了大暴動,對古格覬覦已久的拉達克人趁此機會進攻古格王國。古格都城札淪陷。至此古格王國七百年的輝煌歷史,以悲慘的結局宣告終結。直到1957年人們再次發現古格王國遺址時的約三百年間,古格後人似乎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個曾經如此強盛和曾經創造過如此輝煌歷史的民族竟會在亡國之後消失得毫無蹤跡。這一切留給後人以無限的想像和猜測,至今仍無定論。

其實無論古格人最終是如何滅亡的,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和吐蕃王朝一樣是在迫害佛法之後才走向了滅亡。這絕不是偶然的,歷史就是一面鏡子,從中我們就會發現:統治者迫害佛法不僅會給他本人還會給其統治的國家和民族帶來災難與不幸。對照今天,我們就會發現江XX迫害法輪功同樣在把我們的民族與國家引向深淵。

法輪大法是真正的佛法!江XX卻出於妒忌而對法輪功誣衊誹謗,並非法打壓迫害,被活活打死的法輪功學員早已超過了一千人。許多人在江XX的謊言毒害下跟它一起犯了迫害佛法修煉的罪。法輪功學員們正是因為不願看到世人對佛法修煉犯罪遭惡報,重蹈歷史上的覆轍才不斷的向世人講清真象,世人千萬不要辜負了這份善心哪。從99年開始頻繁出現的沙塵暴就是上天敲響的警鐘啊!

千萬勿使歷史的悲劇重演啦!祝願所有的世人都能從善如流,給自己選擇光明的未來。不要等到災難真正發生時再追悔莫及,那時一切都已經晚了。

(資料來源:《西藏王統記》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