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暴君尼祿(二)

丹陽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17日】

虛脫的強國 虛浮的帝王

當時尼祿所控制的羅馬帝國,版圖北起布列顛南到摩洛哥西從大西洋東到裡海,疆域十分廣大。尼祿所繼承的王國就是這樣一個表面上強大的帝國。而羅馬就是整個大帝國的中樞,尼祿完全執掌大權,國家的所有權力都集中在皇帝一人手中。羅馬軍團是這一權力的基礎。人民沒有發言權,元老院形同虛設。皇帝是最高統治者、立法者、法官和祭司。全國人們的福祗命運都維繫於帝王個人的喜怒哀樂,而國民放蕩淫奢,恰如目前的中國。

由於尼祿繼承王位時的羅馬還相當繁盛,屬於是羅馬歷史上最繁榮興旺的年代的一部分,尼祿竊國的最初幾年,也延續了一點落日的餘輝。就跟今天的江XX從鄧那裡竊得中國的最高權力之後開始的幾年完全一樣。

可是再燦爛的餘輝也是餘輝,再加上由於尼祿的邪惡本性沒有了束縛很快就膨脹起來,於是好景便如曇花般迅速枯萎。他開始揮霍浪費,用驚人的賭注打賭,外出野遊時由1000輛華麗的馬車列隊護送。國庫空虛時,他把私人財產充公,他曾殺死北非和西班牙幾十個土地主,掠奪他們的財產。他還廢除了早年制定的減稅法以及對老人和窮人的補助法,霸占寺廟財產,貶值貨幣。尼祿甚至將帝國議員們那些穿金戴銀的妻子逼進角鬥場,逼迫她們互相殘殺,自己則觀看她們血腥搏鬥的瘋狂場面取樂。

尼祿以為自己多才多藝,繪畫、雕塑、歌唱、演奏、希臘語拉丁語、詩歌等等無不染指。他從公元59年就開始做公開的演出。他常常在街上,在皇宮花園裡的露天劇場邀請平民聽他彈琴歌唱。在節日裡,他在宮庭中舉辦極其豪華的演出,自己則作為朗誦者、歌手、演奏師甚至角鬥士登台表演。他到劇場演出時,則把劇院的大門緊閉,不許觀眾中途退席。對於他的拙劣演技和刺耳歌聲,那些實在難以忍受的觀眾,只好紛紛越牆逃跑。尼祿看自己的天才表演在羅馬沒有知音,於是組織和率領龐大的劇團到希臘巡迴演出一年,希臘人讚賞了他。他一時高興,就賜予希臘自治權,因為希臘人懂得欣賞他的藝術和音樂。

由於尼祿的揮霍無度,外表強大的羅馬帝國很快就被掏空了國庫。

(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

1.《初探古羅馬》
2.《羅馬帝國的黃金時代》
3.《暴君尼祿》
4.《尼祿自找斃命》
5.《羅馬帝國的滅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