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惡僕變黑狗 回報紀曉嵐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5月06日】

我(紀曉嵐自稱,下同)在烏魯木齊時,養了幾隻狗。乾隆三十六年(紀元1771年)我奉旨赦還,有一隻黑狗名叫四兒,戀戀地跟著我,趕也趕不走,竟一起到了京城。黑狗在途中,守護我的箱子行李極嚴,我要不在跟前,連僮僕也拿不出箱子裡的一件東西。誰如果慢慢走近箱子,黑狗就直立起來怒吠。

過辟展七達坂山時,我帶了四輛車,二輛車已走過嶺北,還有二輛車尚在嶺南。這時天已經漸黑,另兩輛車過不了嶺了。這時,黑狗便獨自臥在山頂上,左右看護,見了人影便跑過去看。我為此,寫了兩首詩,大意是講:「回家不用你傳信,風餐露宿隨你行。夜深奴僕酣睡後,你守護著四輛車,非常認真。」「在空山中,你天天挨著餓走;崎嶇的冰霜路,有一百二十程。我已無官,你還留戀我什麼?可憐黑狗四兒啊,你也太痴情!」這是記實之作。

我帶黑狗四兒回到京城後,又過了一年多,有天晚上,它中毒死了。有人說,奴僕們恨它在夜裡護院太嚴厲,所以想辦法毒死了它,卻推到盜賊身上。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沒有證據。

我便把黑狗四兒安葬了,起個墳頭,樹碑寫上:「義犬四兒之墓」。

當初,在翟舉人送我這隻狗的前一天,我夢見已死的僕人宋遇走來叩頭說:「顧念主人從軍於萬裡之外,今天我特來服役。」第二天,我便得到了這隻狗。我知道這隻黑狗是宋遇轉生的。我回想起宋遇活著時,陰險狡猾,是僕人的頭兒,他曾挑撥別人與我不和。但為何轉生為狗以後,反而對我忠心耿耿了?這很可能是因他生前罪孽深重,而墮落為狗。神指令他悔過向善,要他行善補過而來。

(事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