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59):全郗班仰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7月16日】

全(ㄑㄩㄢ?)。(quán)

【歷史來源】

1、出自於泉姓。源自於西周,以官職為姓。根據《鮚琦亭集.全氏世譜》記載,全姓出自泉姓,西周時期有泉府之官。按周禮屬於地官,掌管貨幣交流和集市貿易。古代稱錢幣為泉,全府官的後人便以職官為姓。後來因為同音而通全,所以有的把泉改為全。

2、出自於地名。古代有全地(今地不詳),住在那裡的人有的便以地名為姓。

3、出自他族改姓。
(1)元代有位少數民族首領叫萬全,其子以父字為姓,改姓為全氏。

(2)清代愛新覺羅氏親王之後有改姓全者。

【郡望】

1、京兆郡: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至華縣一帶。
 
2、錢塘郡:南北朝時代的陳禎明元年(西曆587年)置錢塘郡。 隋開皇九年(西曆589年)廢錢塘郡置杭州。
  
【堂號】

綏南堂、錢侯堂:均源自三國時全琮,父親給他幾千斛米到集市上去賣,他全部救濟了窮人。全琮後來做了奮威校尉,領東海太守,加綏南將軍,封錢塘侯,官終大司馬左軍師。

【歷史人物】

全祖望

全祖望(1705年-1755年),字紹衣。學者稱謝山先生,清代浙江鄞縣人。

全祖望四歲能解《四書》、《五經》,八歲能讀《資治通鑑》,人稱神童,師從董次歐。十九歲由督學王蘭生推選入京,見當時侍郎方苞。雍正十年(1732年)中順天鄉試,臨川翰林李紱看到全祖望的考卷,嘆曰:「此深寧、東發後一人也!」(深寧即王應麟,東發為餘姚黃震,是黃宗義的遠祖。)

乾隆元年薦博學鴻詞科,進士及第,時年三十二歲。初為翰林,不久受權貴排斥,辭官致仕,乾隆二年九月回到家,專心著述,授徒為業。應紹興太守杜甲之請,任蕺山書院山長,因杜甲傲慢,不久辭去,又主講過廣東高要端溪書院。為謝山學派創始者,弟子有董秉純、盧鎬、蔣學鏞等。

晚年的全祖望、境遇更加蕭條,乾隆六年以後竟至饔饗不繼,禦寒乏衣,到了除夕,只得忍痛割愛兌去書籍數部,聊度年關。乾隆二十年(1755年)七月二日卒,「所藏書萬餘卷,歸之盧鎬族人,得白金二百金」,十一月,得以「治喪禮」。

著有《漢書地理志稽疑》、《古今通史年表》、《經史問答》、《勾余土音》、《丙辰公東徵士小錄》和《鮚^瓮ぁ芳?取?p>郗(ㄔ)。(xī)

【歷史來源】

出自於姬姓,黃帝的後裔,以邑名為姓。黃帝之子玄囂,後代有叫蘇忿生的,周武王時官至司寇,負責訴訟事宜,有清正之聲。蘇忿生支庶子受封於郗邑(今河南省泌陽縣),所以後代便以封邑名為姓。

【郡望】

1、山陽郡:西漢時的山陽郡在今山東省獨山湖周圍金鄉縣一帶。東晉時的山陽郡,在今江蘇省清江、淮安一帶。

2、高平郡:西晉時將漢代原有的山陽郡改為高平郡。治所昌邑,在今山東省巨野縣一帶。
  
【堂號】

文成堂:晉時有郗鑒,博覽經籍,耕田吟詩,不願接受朝廷徵召。後來封安西大將軍,遷車騎將軍。皇帝臨死托他輔佐幼主,他為了保衛新立的少帝,平了約峻之難,晉升太尉,封南昌縣公,卒後諡文成。

【歷史人物】

○郗超:字景興,晉高平(今山西省高平縣)人。原任桓溫參軍,後任中書侍郎、司徒左長史等職,曾參與桓溫篡晉之謀,是桓溫的親信。

郗超與謝玄私交不睦。苻堅將篡奪晉君的帝位,已經攻占了梁、岐,且下一步準備取下淮陰。當時朝廷討論想派遣謝玄率軍北伐,但有人提出反對意見;只有郗超說:「他必定能完成任務。我以前曾和他在桓宣武府共事過,他讓每個人都能發揮長才;雖然如同履、屐之間的小差異,也都能做到適當的任用。由此可推論,他一定能建立大功。」謝玄在立下輔佐帝業的大功後,當時的人都讚嘆郗超的先見之明,且推崇他不因個人的好惡而隱藏別人的優點。

○郗鑒:東晉金鄉縣人,少年時家中貧寒,連飯也吃不上,可為人聰慧好學,加上他賢達的人品德性,以儒雅著名鄉裡。大傢伙都想讓他成才成名,就自願獻糧獻錢資助他,於是他便刻苦地習文練武,奮進不息,不久就文武全才了。

到了東晉元帝司馬睿當皇上時,郗鑒被詔為龍驤將軍兼兗州刺史。後來司馬紹登基又升他為東騎大將軍,督都徐、兗、青三州軍事。咸和年間,郗鑒奉旨平定叛黨,立了大功,又加封他為太尉。在朝廷裡除了文官丞相王導,就數他這武官太尉了。

郗鑒有個女兒,年方二八,生得人有人才,貌有貌相,郗鑒愛如掌上明珠。女兒尚未婚配,要為女擇婿,可得要找個門當戶對的人家。郗鑒覺得丞相王導與自己情誼深厚,又同朝為官,聽說他家子弟甚多,個個都才貌俱佳。一天早朝後,郗鑒就把自己擇婿的想法告訴了王丞相。王丞相說:「那好啊,我家裡子弟很多,就由您到家裡任意挑選吧,凡你相中的,不管是誰,我都同意。」

郗鑒就命心腹管家,帶上重禮到了王丞相家。王府子弟聽說郗太尉派人覓婿,都仔細打扮一番出來相見。尋來覓去,一數少了一人。王府管家便領著郗府管家來到東院的書房裡,就見靠東牆的床上一個袒腹仰臥的青年人,對太尉覓婿一事,無動於衷。

郗府管家回到府中,對郗太尉說:「王府的年輕公子二十餘人,聽說郗府覓婿,都爭先恐後,唯有東床上有位公子,袒腹躺著若無其事。」郗鑒說:「我要選的就是這樣的人,走,快領我去看!」郗鑒來到王府,見此人既豁達又文雅,才貌雙全,當場下了聘禮,擇為女婿。「東床快婿」這個成語就是這樣來的。而這位快婿,就是大書法家王羲之。

郗鑒晚年病重時囑咐家人:「吾一向崇敬仁者微子、智者張良和軍家之傑目夷,離他們的墓地不遠有一風景秀麗的小山丘,地處徐(州)兗(州)之間,歷為吾供職轄區,吾死後就葬於此。」郗鑒死後,王羲之為其岳父撰寫了「東晉太守郗鑒之墓」這一流傳千古的碑文。後來,這座無名的小山丘就叫做「郗山」了。

班(ㄅㄢ)。(bān)

【歷史來源】

1、出自於羋姓。春秋時期若敖的後代。若敖的兒子名叫鬥伯比,鬥伯比的兒子名叫令尹子文。相傳令尹子文是吃虎乳長大的,因虎身有斑紋,後代便以斑為姓。而斑字和班字通用,後來便改為班。

2、根據《風俗通》記載,班姓為楚令尹闕班的後代。

【郡望】

扶風郡:據《姓氏考略》及《郡望百家姓》的記載,班氏望族出自扶風郡。漢武帝太初元年置右扶風,與京兆、左馮翊合稱「三輔」,三國的時候改名為扶風郡。在今天的陝西省內長安縣以西的地區。

【堂號】

1、定遠堂:漢朝的時候班超出使西域有功,被封為定遠侯。

2、漢書堂:漢代班彪的兒子班固、女兒班昭,父子三人一同寫成了《漢書》。

【歷史人物】

班超

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出生在文仕家庭,他是漢代學者班彪之子、《漢書》的編撰者班固之弟,三人合稱「三班」。但班超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他「投筆從戎」,成為東漢名將。

因為家裡貧窮,班超常常給官府抄寫文書,很辛苦。有一次班超停下手中的文書工作,投筆感嘆道:「大丈夫應該效仿傅介子、張騫(都是西漢人,在西域立了大功)那樣在疆場立功,來獲取功名爵位,怎麼能一輩子給人抄文書?」左右都笑話他。班超說:「小人怎麼能知道壯士的志向!」

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竇固帶兵出擊匈奴,命班超為代理司馬,率領一支部隊去攻打伊吾(今新疆哈密市)。

班超在蒲類海附近打敗了匈奴兵,斬首了許多匈奴士兵。竇固很欣賞他的才幹,就派遣他與郭恂一起出使西域。班超一行到了鄯善國,鄯善國王廣熱情接待他們,但是過了幾天,國王的態度就變得怠慢。班超對隨從說:「你們覺察到鄯善王廣對我們變得冷漠了?這是因為匈奴使者到來,他猶豫不決,不知該降服於誰。目光銳利的人能覺察尚未發生的事情,何況他的態度變化如此明顯?」

於是,他喚來侍者,便詐問他:「匈奴使者來了數日,現在何處?」侍者因為害怕,就說出了匈奴使者的住處。班超將侍者藏匿起來,召集其他隨行的三十六人,一同喝酒。酒醉正酣時,對他們說:「你們諸位與我來到這蠻荒之地,想建功立業,榮歸故裡。現在匈奴使者來了才幾天,鄯善國王廣就如此冷遇我們;如果鄯善王把我們縛送給匈奴,我們豈不為匈奴所殺嗎?該如何辦呢?」

隨從說:「我們身處險境,生死聽從您的決定!」班超說:「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現在只有乘夜色用火襲擊匈奴使者。匈奴人不知我們人數有多少,必定害怕,可一舉消滅他們!只有這樣,鄯善王廣才會歸附漢朝,我們就大功告成了。」有人說:「應當和郭恂商量一下。」班超怒呵道:「吉凶在此一舉。郭恂是個平庸的文官,聽到這事必定害怕,使計劃失敗。」大家說:「好的,就聽你的安排」。

天一黑,班超就帶領兵士直奔匈奴使者營地。正巧當晚颳起大風,班超吩咐十個人拿著軍鼓隱藏在屋後,約定說:「見到火把,就擂鼓大聲呼喊。」其餘人都帶上刀劍弓弩,埋伏在門的兩側。班超順風點火,前後擂鼓呼喊,匈奴人一片驚慌。班超親手擊殺三人,官兵斬殺匈奴使者及隨從人員三十多人,剩餘一百多人都被燒死。次日,才回去告訴郭恂。班超把鄯善王廣請來,將匈奴使者的首級交給他,舉國震恐。於是,鄯善王讓王子作侍子,歸附漢朝。

永元七年(公元95年)漢和帝下詔,稱讚班超:「出入西域二十二年,莫不賓從。改立其王,而綏其人。不動中國,不煩戎士,得遠夷之和,同異俗之心。」因此,封班超為定遠侯,邑千戶。

班超在西域整整三十年,年老思念故土。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上書請求葉落歸根,回歸故裡,得到皇帝的准許。永元十四年(公元102年)八月,班超回到洛陽。班超患有胸脅痛的疾病,病情更加嚴重。帝派遣御醫問疾,賜醫藥。其年九月班超病逝,年七十一。朝廷愍惜他,派使者弔祭,贈諞甚厚。

仰(一ㄤˇ)(yǎng)

【歷史來源】

1、出自於仰延之後。上古虞舜為帝時的大臣仰延精通音樂,當時瑟為八弦,他把瑟改造為二十五弦,是一項大發明。於是仰延的後人,便以祖先的仰字為姓。

2、出自於嬴姓,為秦惠帝之子公子印之後。印,在古代的時候,是仰字的右半部。因而支庶子孫便以祖字為姓,加一人旁,變成仰姓。

【郡望】

1、河南郡:西漢時始置郡。相當於今河南省洛陽市一帶。
2、錢塘縣:秦代始置郡。在今浙江省杭州市西。

註:據《郡望百家姓》載,仰氏望出汝南郡。又《姓氏考略》中有記載:望出河南、汝南、錢塘。

【堂號】

烏竹堂:宋朝時仰忻,力學篤行。年50,執母喪,盡孝。自己背了土築墳,並且在墓旁建屋守墓,墓旁生白竹,竹上棲烏。歷史上說有「慈烏白竹」之瑞。

【歷史人物】

○仰延,據《呂氏春秋》上記載仰姓是舜時仰延的後代。舜是遠古時候著名的氏族部落首領,他的部落崇拜牛圖騰和鳳圖騰。舜的手下有個大臣叫作仰延,很善於音樂。傳說他發明和改造了很多樂器,特別是弓弦樂器,他將8根弦改為25根弦。他的後代就以仰為姓氏,成為今天仰姓的起源。故仰氏後人奉仰延為仰姓的得姓始祖。

○仰忻:宋代孝子,字天貺,永嘉人。力學篤行,年五十餘歲喪母,自己背了土築墳,並且在墓旁建屋守墓,墓旁生白竹,竹上棲有烏鴉,於是歷史上有了「慈烏白竹」之瑞的說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