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陳家塘學堂的故事

――「辰時 卯時 狗仔背飯匙」
玉禾整理


【正見網2009年06月09日】

這是一個所有當地人都知道的故事。

在湖南省嘉禾縣城郊的新屋場村旁,有一個叫陳家塘的私塾學堂,陳家塘邊有一口水井,井水源源不斷地流向麻地河,終年不竭。四周是一片大樹。

到了清朝末年,由於當時的社會正處於巨變的前夜,人類的道德急速下滑,學堂的風氣也變得很不好。

就在一個寒冷的冬天,一個叫花子端著一個要飯碗來到陳家塘學堂要飯,誰知學堂裡的書生為了取鬧,起鬨要趕跑叫花子,還往他身上扔石頭,奇怪的是無論這些書生怎樣欺負他,他都不生氣,還笑呵呵的。就在這時從伙房裡走出來一位廚師,廚師見狀把書生們訓斥了一頓。

廚師是一個極具同情心的人,他回身從伙房裡拿出了一些食物讓叫花子充飢,還一再好言相慰,留住叫花子在伙房烤火取暖。

再以後叫花子每次來這裡,廚師都是以禮相待,拿好飯好菜招待他。殊不知這叫花子也是有來頭的!有一天,叫花子告訴廚師一個天機:陳家塘塊這地方將在某日的某個時辰發生劫難,學堂將會沉下去,勸他趁早離開!誰知廚師不以為然,叫花子苦口婆心的勸說也沒有用,搞得廚師也生氣了:你這叫花子怎麼啦,每次來這裡我都好飯好菜招待你,還盡說一些不吉祥的話!

然而就在某一天的辰時(辰:地支為龍),廚師正在伙房做早飯,突然不知從何處跑來一隻大狗,叼起一隻飯匙子就跑,廚師急忙在後面追趕,剛跑出不遠,就聽見後面一聲巨響,整個陳家塘學堂頃刻之間不見蹤影。廚師再一回頭,那條救了他性命的大狗已經不知去向,驚恐萬狀的廚師到這時才想起叫花子曾經對他的警示,他一切都明白了,是慈悲的神救了他!

人們為了讓後人知道善惡有報的天理,就在陳家塘(沉家塘)邊建了一座寶塔,以警示後人。(也有人說建塔是為了鎮住龍尾,因風水先生說陳家塘地處龍的尾部。) 「辰時卯時 狗仔背飯匙」這句膾炙人口諺語也在當地流傳至今。當地人一說起陳家塘學堂的故事,就能用嘉禾方言隨口誦出來。

遺憾的是,陳家塘邊的寶塔早在那個瘋狂的年代被一群紅衛兵砸掉了,只有一片長滿雜草的枯塘及一口終年不竭的水井,孤零零的躺在距一條小河邊不遠的地方!

陳家塘學堂的故事告訴人們:善惡有報才是天理!

當前,在法輪功遭受邪惡嚴重迫害的同時,法輪功學員放下生死,走出來向世人講述法輪大法的美好及大法遭受邪惡迫害的真相,把天滅中共的天機告訴世人 ,是為了救度眾生!

了解真相,儘快退出邪黨的黨團隊組織,才是得救的希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