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在波蘭――觀眾「感受到了強大的能量」

唐開(整理)


【正見網2009年06月19日】

○開篇

滿載五千多柏林觀眾的由衷讚譽,神韻紐約藝術團結束了自2009年3月23日至25日在柏林的成功演出,轉道波蘭第二大城市羅茲,於27日、28日在波蘭第二大劇院、羅茲大劇院共演出三場。

羅茲位於波蘭中部,是羅茲省首府。人口約80萬。在波蘭語中,「羅茲」這個詞語是指「小船」,並出現在市旗和市徽之上。14世紀始見記載,1798年建市。1820年後紡織工業迅速發展,成為全國紡織工業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文化和科學事業發展很快,有綜合性大學、工業學院、醫學院等6所高等院校和歌劇院、圖書館、綜合體育館等文體設施。

羅茲市還是是波蘭電影製片業中心和美術中心。羅茲市的藝術氛圍很濃厚,這方水土也養育了許多各界名人,如192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弗拉迪斯拉夫・萊蒙特、199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約瑟夫・羅特布拉特、著名鋼琴家阿圖爾・魯賓斯坦,還有著名電影導演羅曼・波蘭斯基,他所導演的影片《鋼琴戰曲》在2003年奪得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三項奧斯卡大獎。

也許正是因為長期受正統藝術的薰陶,凡是來過波蘭的人都會感到波蘭是一個和平寬容的民族。可在波蘭的歷史上,波蘭人民承受了太多的民族災難,是個飽受法西斯和共產邪惡主義折磨的民族。二戰中,按人口比例計算,波蘭是死傷最慘重的國家。冷戰期間,波蘭民眾飽受共產邪惡主義紅色鐵蹄的踐踏,波蘭民眾也一直在爭取擺脫蘇聯的控制。1989年,成立於1980年的團結工會在民眾支持下,終結了共產邪黨在波蘭的45年統治。

除了堅定的反共色彩外,波蘭的另一特色是對宗教的虔誠。波蘭民眾以平和寬容為基礎的價值觀所形成的固有傳統,永遠不受人間貪婪、掠奪、殘暴所造成的災難而改變一脈傳承的文化與信仰,也絕不因為屈辱的命運而使純真的心靈受到扭曲而變質。

羅茲大劇院始建於1967年1月,是波蘭第二大劇院,劇場內可容納1300名觀眾。這裡曾上演過柴科夫斯基、莫扎特、華格納等古典音樂大師的金曲名劇。波蘭電影節也於2000年之後轉由羅茲大劇院承辦。

當地民眾在得知神韻藝術團首次蒞臨羅茲時,他們表示出了極大的熱情。演出票在短時間內銷出大部份。早在開演幾天前,周六的票已全部告罄,前兩場門票也售出百分之八十。按正常情況來說,劇院售票率在百分之八十已算大獲成功,對於普通商演來說是非同尋常,尤其是在當下世界經濟危機之際,而在神韻的二零零九年世界巡演歷程上,這不再神奇,因為這種輝煌的演出票房記錄已在多個國家出現了。

○花絮:駐日波蘭觀光局局長――「神韻展現中華傳統文化」

2009年2月11日,神韻藝術團在日本東京的巡演吸引了大批文化和社會名流到場觀看。駐日波蘭觀光局局長馬力胥.瓦塔攜家人觀看了演出後滿懷愉悅,高興地說:「能夠看到中華真正的傳統文化實在是太珍貴了。我感覺非常愉快。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我的心裡深深地被他們用心唱出的中華最美麗的傳統文化所感染。我想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我本來就非常喜歡中華傳統音樂。在演出以前,我就期待了很久。演出開始以後,正如我所期待的那樣美麗的音樂像流水一般浸入到我心裡,舞蹈和歌聲都傳達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實在是太美妙了!」

波蘭因對傳統文化和神的信仰而得以從共產體制的壓迫中解放出來獲得重生。瓦塔先生對於和共產崩潰前的波蘭極為相似的當今中國,以及在這樣的時機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神韻藝術有著不同於一般觀眾的理解:「我對這場演出有很深的理解,感覺奧妙無窮。在演員們的舞蹈動作以及他們認真的態度上傳達了很多關於法輪功的真相,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我感覺很親切,完全沒有一點距離感,覺得他們就在我身邊一樣。字幕(《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表達出了法輪功最重要的真相,我覺得非常了不起!在我看來,觀賞演出以前有必要對法輪功有一定的了解,就能更好地體味到這場演出的真正意義。我希望儘可能有更多的人來觀看這場演出。」

瓦塔先生說,他得知在自己的祖國波蘭也將上演神韻的演出,讓他非常高興。「在觀看今天的演出以前,我通過網絡看到了波蘭的演出已經定下來了。波蘭是今年第一次舉行這樣的表演,這個消息真的是振奮人心,相信將會是一場圓滿的演出。因為我在這裡工作,不能去看波蘭那場表演,但現在我在東京提前看到這場神韻演出,非常開心啊!感謝演員們精彩的表演!!」

○神韻在波蘭與觀眾產生強烈共鳴

3月27日晚,波蘭羅茲省副省長海爾明斯卡女士在觀賞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波蘭羅茲的首場演出後,高興地談起了她的感受:「非常棒!每個舞蹈節目都讓我很感動!我一直全神貫注地觀察那些舞蹈演員的每一個細微、精巧雅致的動作、舞台上那美輪美奐的顏色、精緻華麗的服裝、演員們的笑臉。我發現,這場演出的每一個舞蹈中都貫穿著巨大的希望,那就是善良、正義終究會戰勝邪惡。」

海爾明斯卡畢業於羅茲大學計量經濟學專業,先後在波蘭國家銀行和波蘭最大的PKOBP銀行任職,出任過分行行長。2007年11月,海爾明斯卡出任羅茲省副省長,併兼任羅茲大學管理學院理事會會員。讀書或到劇院觀賞演出是她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為自己選擇的充電方式。不久前的一天,一張神韻晚會的廣告引起了海爾明斯卡副省長的注意,「第二天,我就給劇院的經理打電話,請他幫我預訂門票」。她告訴記者,中國一直是讓她神往的地方,她讀過很多有關中國文化的書籍,自己想了解是什麼使人向善?使人能與他人一起和諧的生活在一起。「在今天的演出中,我能明顯的感到演員們用心在詮釋他們的感情、信仰和希望」,這位副省長的眼中閃現出熱情的光彩。

海爾明斯卡還說,自己還從未看過神韻晚會這樣的演出,「波蘭民族舞蹈團也從傳統的民間傳說中取得藝術靈感,他們的表演也具有豐富的表現力,節奏色彩鮮明,但是沒有這麼多精神層面上的東西。」能夠與人一起分享的快樂是更大的快樂。海爾明斯卡副省長告訴記者,她的孩子們將來看神韻在羅茲的第二場演出,她期待著孩子們看完演出後和他們一起交流首次觀看神韻晚會的心情:「我會告訴我的孩子們,這場晚會非常棒!但你們要自己去看去感受才可以,不然你們沒法理解我現在的心情。」

波蘭曾經受共產邪黨統治,看到晚會中表現法輪功學員遭酷刑迫害的故事,海爾明斯卡副省長很感慨地說,所幸波蘭終於擺脫了共產極權,她說:「我們衷心希望中國能實現民主,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精神寶藏會使得整個世界的精神變得更加富有。」

來自日本從八歲起就開始跳芭蕾的芭蕾舞演員Ikego觀看神韻後激動地說:「我很喜歡神韻,對我來說神韻演出太完美了,我是芭蕾舞演員,我清楚神韻演員有高超的技巧和優美的動作,我知道做那些動作是很困難的,對我來說神韻演出完美無暇。」Ikego表示,以前她就知道中國的一些故事,像神韻裡面關於《西遊記》的猴王,她就非常喜歡。Ikego還提到她要告訴朋友們,你只要來看神韻就會明了,這是多麼優雅和完美的演出。

波蘭最大銀行PKO銀行網絡服務部經理利扎克(Janusz Lizak)在觀看完神韻晚會後表示:「在灰色的現實面前,神韻晚會猶如美妙插曲一般,讓人輕鬆看到希望。」他這樣描繪自己的感受,「正如嚴寒過後,美好的春天氣息帶著五彩繽紛的美麗顏色來到身邊。」利扎克還表示,晚會中他最喜歡舞蹈、顏色與服裝,尤其是舞蹈表現出的輕巧流暢,讓人讚賞。有關神韻晚會的舞蹈與色彩,利扎克的妻子愛娃娜(Iwona Lizak)也稱讚布景美妙無比,非常美麗。利扎克完全贊同妻子的看法,並表示如果要找出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晚會的顏色,他說:「顏色的呈現讓人為之傾倒!」。利扎克繼續提到,演出中有兩三個節目反映當今中國的一些問題。他表示:「節目的信息是通過一種輕鬆的氣氛表達的,舞蹈中充滿了欣喜與積極因素,雖然也包含很深層的信息。」

利扎克還表示,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對遙遠的國度,比如中國也是一樣。不過,他們認為在觀看神韻晚會的過程中,感覺從未有過的跟中國文化的不解之緣。愛娃娜表示:「現在我們也希望去那麼遠的地方,看看那個美麗的國家,那麼充滿吸引力的國度。(中國)整個文化是那麼美好,整個國家是那麼美麗,我們應該保留下這些輝煌文化,如果摧毀掉真是令人遺憾的事。」

Mariola Jankowiak女士是藝術經紀公司Tamada的總裁,她和先生觀看神韻演出後,激動的表示:「太壯觀了!所有的方面都很完美,音樂難以置信的優美。非常棒,每個細節都美不勝收。」Jankowiak 女士還主動提出要在他們的城市舉辦神韻,讓更多波蘭人欣賞到如此高妙的藝術精品。並把名片留給了大紀元,希望大紀元能幫忙聯繫。「這是我第一次觀看這類晚會。明年我會再來,如果有可能,我願意自己來策劃一場神韻晚會,我的職業就是策劃各種演出和活動。可能我會邀請神韻晚會到拖瑞姆(Torum)或者比得哥甚(Bydgoszcz),這個晚會實在是絢麗多彩!」(Jankowiak 女士具有十七年策劃各種演出的經驗,在波蘭藝術演出經紀行業是位資深人士。)

波蘭眾議院議員、波蘭著名的演員、現任新胡塔(Nowa Huta)人民劇場的總導演和藝術總監費德洛維奇先生(Jerzy Fedorowic)攜一家老小前來觀賞了神韻晚會。「我今天帶著我的父母和我的孫兒們一起來看演出。當我同人們談論神韻晚會時,我發自內心的向人們推薦。我看到節目中各種不同的表演都遵循著一個理念,他們在講述一個或兩個故事,這一創意就像上了一堂文化課,」費德洛維奇先生表示,他希望能夠邀請神韻藝術團到他所在的克拉科夫市演出。

費德洛維奇先生對晚會中兩個講述中共當局迫害法輪功學員的節目印象深刻,「她講述的是人們(法輪功修煉者)所經歷的苦難。」費德洛維奇先生為神韻交響樂團所著迷,「我必須說,水準非常高。我很喜歡鼓舞,不過我的孫子們都被花木蘭從軍的故事所感動。」(費德洛維奇議員還曾多次榮獲各類獎項,如支持波蘭文化基金會大獎、克拉科夫省督獎、克拉科夫總統獎。90年代初他曾出任市文化部主任。自1994年,他開始擔任文化與古蹟保護協會的主席。)

神韻的演出同樣使來自台灣的外交官朱業信先生感到高興。朱先生表示,很喜歡舞蹈《扇袖廣舒》,因為這個舞很有中國古典的韻味。對於這麼多波蘭人都喜歡神韻藝術團表現的中國文化,朱先生認為:「我覺得對波蘭人來說,這也是蠻好的體驗,因為他們不少人對中國文化的認識都蠻有局限性的,尤其是神韻很不簡單,很有新的創意。這些舞蹈,這些題材都是新的,因為我想這是我大膽的推測,大概不管以前在台灣、還是在大陸都沒有,剛才我聽介紹,神韻藝術團表演的都是自己創造的東西,這個蠻好的,藝術這種東西,西方人非常重視有創新的東西,他們很喜歡看的。演出過程中,坐在他身旁的波蘭人在看到有關人權迫害的節目時哭出來了(《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朱先生說:「因為波蘭人他們有過被專制的時候(指共產專制),還有更早以前像德國人在占領的時候,還有亡國的那段時間,他們對於這種事情都比較敏感。」朱先生還告訴記者,原本明天要和一些朋友一起看演出的,但今天剛好在羅茲有點事,就順便買了票過來觀看,還有些朋友明天也會來看。

神韻演出結束時,記者遇到了身材高大、笑容可掬的魏先生。魏先生是位物理學專家,是1988年來波蘭的中國留學生。20年前來到波蘭後,魏先生就沒有回國,他先後在大學裡工作,後來自己辦公司。一聽說採訪,魏先生欣然同意,並滔滔不絕的講了很多心裡話:「 演出非常好,她傳遞了一個主題:神已來到人世間救人。這在大陸是看不到的。傳統中國文化都是尊敬神佛的,但(共產邪黨)執政後,信神的理念被破壞了。我這麼多年不願回國,就是因為那裡是(共產邪黨)的天下,沒有道理可講。今天看了神韻演出,我覺得壓抑在心裡幾十年的痛苦釋放出來了,感到非常的舒心。神韻講出了咱中國老百姓的心聲,把我的心裡話都表達出來了,演出真是太好了!我很敬佩神韻的組織者和演員們,他們敢公開站出來揭露中共的暴行,非常可貴。我做不到這一點,我只想自己做個明白的乾淨人,不和(共產邪黨)同流合污,但我還不敢公開站出來和中共對抗。這需要巨大的道德勇氣。

演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神韻的主題:中華文化是神傳給中國人的,過去全人類都信神,冥冥之中神在主宰著這個世界,神在掌控全球。如今(共產邪黨)搞專制獨裁,很多人都不信神了,這是錯誤的,神不會允許邪惡長久的存在,神在掌管世界,神會蕩滌這些污垢的,我覺得神韻就是在做這樣的清洗工作,神韻在清洗世界,中共滅亡也是必然的。

演出最後背景上打出的:「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覺得這句話非常重要,人們應該了解真相。每次我遇到比較善良的中國人,我都會給他們講(共產邪黨)的本來面目,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這些歷史了,比如三反五反,很多人都不知道當年(共產邪黨)是如何殺有錢人的,全鄉全縣的地主都殺了,太恐怖了。

其實大陸對人的迫害一直沒有斷過。比如現在對法輪功的迫害,就是當初迫害地主、資本家、右派的延續。我對法輪功也算比較了解,我每天看大紀元網站,每次回國我都不走北京,而取道香港、澳門,在那裡我能看到一些國內看不到的雜誌,那裡的法輪功學員會給我一些真相光碟。

我想,做人應該符合神的意願,這樣才是正的,才不會偏離正軌。我想神韻是會給中國帶來巨大變化的,神韻的產生讓我看到了中國的希望。」

○結語

在和現場觀眾的熱情互動中,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波蘭羅茲的演出進入了最後一個壓軸節目。舞台的背景天幕上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古銅色輪盤,多層次多結構,在茫茫的宇宙中緩緩轉動。觀眾屏息觀看,直至天幕上出現了十個大字:《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才從觀眾席中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大家不約而同地起身站立鼓掌,為神韻演出傾倒。

演出結束了,有不少觀眾還坐在劇場的座位上沉思。一個學者模樣的中年觀眾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他是馬裡奧・貝當古(Mario Betancourt)先生,來自古巴的翻譯,30歲時來到波蘭,現在在波蘭已經生活了近20年。面對記者的詢問,貝當古先生斟酌著自己的字句:「音樂、舞蹈非常豐富多彩,而動作是如此的富有靈氣,不僅是動作,還有那些舞蹈演員們,那些音樂和歌曲,我感受到了強大的能量,這種感覺是如此的強烈,我確信那肯定非常富有深意,那不是來自於這個物質世界,是一種高頻的什麼,我現在還真找不到適當的詞語來把他表達出來。今晚的演出讓我再次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我需要更多的學習。」

貝當古先生認為自己和中國文化有些緣分:「從兒時起我就感受到了中國文化對我的重要。我是古巴人,在古巴生活著很多中國人,我愛中國文化,它總是能給我很多的靈感。」對神韻演出中表現現實社會的舞蹈,貝當古先生說:「那些故事非常感人,而且對我而言很容易理解。我是古巴人,古巴現在還在獨裁之下,我們渴望自由。而共產邪惡主義總是想統治世界。對我來說受到神韻的感動,不僅因為我是一個人,還因為我是一個有在共產邪惡主義統治的社會生活經歷的人。我知道法輪大法修煉者的故事。我相信明天我會更明白那些我現在還難以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現在我就感覺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個更好的在心靈上多加修行的人,我想更多地了解中國。我確信在回味中我還會有更多的感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