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在澳洲布裡斯本――開啟「新的世界」

唐開(整理)


【正見網2009年06月18日】

○ 開篇

全球二零零九年巡迴演出、三個神韻演出團所到之處都掀起了中國文化熱,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領略到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博大悠遠。三大神韻演出團之一神韻國際藝術團於四月初巡演澳洲的第四站是布裡斯本市,神韻晚會在當地民眾及觀光客最喜愛的「南岸公園」裡的葛裡菲斯大學音樂廳上演六場,這個劇場是南半球擁有最好音效設備的音樂廳之一。

布裡斯本市所在的昆士蘭省,位於澳洲東海岸,擁有世界上最壯麗的自然奇觀,為澳洲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昆士蘭省擁有大堡礁,熱帶島嶼及黃金海岸等世界知名的景點。位於布裡斯本河畔的南岸公園設有昆士蘭博物館、美術館、昆士蘭表演藝術中心、大學、人工海灘、野生動物研究中心、遊樂景點等設施,為實至名歸的文化殿堂。貫穿全布裡斯本的布裡斯本河沿岸綠茵如錦,碧水藍天,搭乘遊船觀賞沿岸風光,是觀光客不可或缺的活動之一。一年一度的布裡斯本河慶祝活動,更是布裡斯本的重要節日之一。

位於庫塔山的景點也是觀光客必經之地。從庫塔山上鳥瞰布裡斯本市容,當地人引以為自豪的住宅風格多元化景觀盡收眼底,現代的高樓大廈,古樸稀奇的房屋,既有繁華熱鬧的都市景象,又有寧靜友善的城鎮氣氛。花花綠綠的一片,襯著青山綠水,與藍天白雲相互輝映,更顯得恬靜和諧。如此美麗的城市正在期待著神韻的再次蒞臨。

○ 神韻巡演布裡斯本各界觀眾精彩反饋集粹

2009年4月9日布裡斯本的首場神韻演出在觀眾的期待中開幕,精彩的演出為觀眾帶來特別的驚喜,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演出在中場休息時,觀眾紛紛來買神韻前幾年演出的畫冊。神韻在布裡斯本首演非常成功,藝術家們三次謝幕後,觀眾才陸續退場。

一位剛剛從中國出來觀光的安徽漢子徽先生(化名)深受神韻感動,他還要回中國(怕中共政府因他在海外的自由言論而找他麻煩),就這樣他還是按捺不住講了他的觀看感想。徽先生在看演出前與帶他來的朋友不斷的談著國內對「法輪功」的態度,以為這場演出是專演法輪功的。演出開始時他很冷靜,大家都熱烈鼓掌,就是他不鼓掌,可是越往下看,好像他的神情越來越跟著節目動情,他開始鼓掌了。到演完《花木蘭》替父從軍的舞劇,他的眼睛濕潤了,偷偷擦乾雙眼的淚水。他說:「我作為中國人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的傳統中國舞蹈,這些節目裡99・9% 演的都是中華的傳統文化,只有0・1%演了法輪功。我覺得很好,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的舞蹈。現在在中國表演的都是表現亢奮、或者說是「革命」。你要說傳統藝術吧,現在奇怪的是,(有的)小學校裡要求小學生學唱文革時的八個樣板戲,全亂套了!」

澳大利亞國家科學院的華裔科學家羅先生和夫人觀看了神韻演出。羅先生說:「以前看過中國大陸的和台灣的演出,但是這個很特別,特別在於神韻演出結合了許多現實和古代的故事更能夠使得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傳播。以前看的都是現代的……,而神韻演出裡邊加了很多的故事,我覺得是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神韻演出在藝術方面表現得非常好。演員的基本功很高。表現中華文化,我覺得做得非常好。」

瑞貝卡・安德魯斯和克裡斯朵夫・安德魯斯是一對夫婦。瑞貝卡在礦產工業企業當助理,克裡斯朵夫在布市一製造業公司負責工作安全檢查。這對夫婦觀看了神韻的演出。克裡斯朵夫表示演出非常好,非常專業, 對他有很大的震撼。此前他對中國文化知之甚少,此次觀看神韻後,了解得多一些。他說:「看了演出讓我明白,各國雖文化背景不同,但對神、佛的信仰卻有相同之處。這讓我倍感親切。 」

瑞貝卡表示整台演出精彩壯觀,絕對扣人心弦。中國古典舞中那些高超的身法技巧令人嘆為觀止,非常棒。尤其得知目前很多體操和雜技中的動作都來源於中國古典舞,令她大開眼界。她喜歡歷史,對演出中的舞蹈取材於中國的歷史故事,有耳目一新的開闊感。瑞貝卡對演出服裝也情有獨鍾,認為每一個節目的服飾絕對美麗,非同凡響。演出天幕背景使用全新視聽效果,出乎人的預料,強化了演出的美感。還有演出音樂與打鼓都是她的最愛。

西莎女士是位於紐約的全球和平基金會的大使。觀看神韻後她說:「快到復活節了,我差不多有1萬件事得去做,但我還是想方設法的來看這個演出,我必須承認的是,身在此處,我感到是那麼的心懷感激,我想說,其實這個演出本身,所帶給我身心的震撼,開啟了我的心智。我真切的感受到我的神性(spiritual senses)被喚醒了。一般來說,要我這樣文化背景很強的人看場演出,表演通常得展現出豐富的文化多樣性。可是,今天的演出,我覺的簡直就是為整個世界的人而準備的一樣。」

西莎大使是紐西蘭毛利人,定居在澳大利亞,在世界各地旅行,主要是訪問第三世界國家,做和平、調停演說。現在她已領會到:「神韻演出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enormous),帶我們復歸於人類早先純樸自然的生命狀態。所有土生土長的民族都有美麗的神話傳說和文化。要想擁有世界和平,我們需要的是返回到我們文化的根源上、返回到神傳文化給予我們的價值觀上去,這就是神韻演出所呈現給我們的。讓我體會到偉大的華夏民族令人神往的價值觀。這些訊息通過非常微妙的方式傳遞給我們觀眾,那些舞蹈就是一個生動的例證,純淨而美麗,從那裡我看到的是價值觀,還有舞蹈動作、服裝,所有這些體現出的全部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觀,我不禁開始流淚,我感到這一切是多麼的美好。這就是我們現在這個世界需要為我們人類生命所要找回的,今晚看到這群富有朝氣的年輕人為我們表演、引領著我們在找回我們應有的生命狀態,給我感受非常的強烈,的確是非常的強烈。」

這是神韻來澳洲演出的第三年了,讚譽之聲正迅速傳播開來。西莎繼續說道,「其實,當我來這兒看演出的時候,並不知道將會看到什麼。」 西莎女士說,「但看下來之後,我感到自己的接受能力非常的強,我能理解了所有這些舞步的設計及演奏,因為所有這些都似來自天堂。這就是神韻演出給我的感受。讓我感到我們都離天堂近在咫尺,對我們所有人而言。」

西莎女士在澳洲和紐西蘭都有自己的非政府組織機構。「我會在我們機構的網站上為神韻做宣傳,我會鼓勵我的工作人員們來看演出。我願意為紐西蘭的工作人員提供費用,因為這是件非常值得做的事。多麼令人愉快的一群年輕人,你能從他們身上感覺到純潔――這是我努力才找到的可以用來形容他們的詞。你能感受到他們自身生命的那種純潔狀態,從他們的表演中散發出來,並讓我感受到。所以這讓我感到今晚在這裡非常的愉快。天堂的大門在向我們敞開。」  

由於神韻晚會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得很多藝術學院的學生慕名前來,一睹神韻的風采。其中一組來自昆士蘭大學聖露西亞學院藝術系的學生在觀看了神韻後接受採訪。Tim說:「非常好,非常有意思!目前,我們正在學習審視不同的文化,這種通過表演進行的不同文化間的互動,這對我是非常有趣的經歷。這種結合了中國傳統舞蹈的演出,讓西方觀眾更容易接受。我自己在觀看演出的時候,很清楚故事在講述什麼。」

活潑的Lizy說:「服裝賞心悅目,演員們的舞蹈讓人精神昇華,就像我的同學說的那樣,傳達的信息清晰、有趣,我很高興看到這樣的信息可以展現在舞台上。我真的很喜歡演出所有表現神佛和宗教的內容,能製作這樣的演出,是很勇敢的舉動,做得太棒了。我很欣賞。演出讓人驚嘆!(她認為人們)不會再看到比神韻更好的演出了,即使是在中國。這是個非常與眾不同的表演,視覺效果非常強烈,非常有力量,色彩絢麗繽紛,向人們展現了光明。」

Amy接過話說,「我太喜愛這場演出了,輝煌壯麗,藝術性強,表現內容跨度廣,從古代中國一直到當代中國,展現給人們一幅清晰的畫面。服飾驚艷,手勢流暢優美,真是很美很美。我最喜歡那個扇子舞,表現了春機盎然,鮮花盛開。那樣的有朝氣和活力。」她還很喜歡蒙古舞(《筷子舞》),「舞姿那樣的優雅別致,我喜歡所有的這些演出,真是壯觀。那麼多的男舞蹈演員,展現了剛強和力量。不同凡響!」「我也喜歡節目中展現的故事,這種用舞台的表演形式,來講述一個故事,真是完美的創意。」

染畫藝術家伊蓮.肯伯爾(Elaine Campbell)與先生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伉儷一起觀賞了神韻演出。伊蓮激動的表示,儘管去年自己在布裡斯本已經欣賞過一次神韻演出,今年再看仍然感到是那麼美,整場演出的色彩、服飾、演員們的動作簡直太完美了!她喜歡所有的節目。由於很多節目以故事的形式表現出來,讓人很容易理解。她說中國舞的表現形式、服裝布景與澳洲芭蕾舞有很大差異,尤其是那個經常變化的天幕,真是美妙,她認為設計天幕的人很聰明。伊蓮在兩年前曾在台灣逗留三週,坐火車遊覽了台北和高雄的許多地方,還到過景色秀麗的阿里山,對於中國文化了解僅限於此。她說她有一些台灣朋友,由於文化差異,無法如她所希望的那樣深入了解他們。神韻演出給了她一個了解中國文化的平台。即使他對佛教知之甚少,但他認為演出中有關神佛的故事非常感人,她會介紹朋友們來看。

針灸醫師夫婦金大衛(David King)、金艾卡(Eeka King)觀賞了神韻在布裡斯本的演出。由於學習針灸中醫課程,讓金大衛夫婦與中國文化結下不解之緣。金艾卡表示,她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和舞蹈,尤其是藉助於舞蹈來表達內心的情志,非常的美,舞蹈的肢體語言毫不遜色於話語表達。她並覺得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與其它的演出有非常的區別。完成中醫課程的金艾卡,被《雪山歡歌》充滿力量和陽剛之氣所震撼,她並且也喜歡西藏。她說,她以前也聽說過如節目裡所的展現對法輪功的鎮壓,她認為人就是應該有作為人的權力,自由地去練習任何能使自己感到健康的功法。金艾卡表示,她將把從神韻演出中感受到的美好告訴她的朋友,特別是從事針灸的朋友。

金大衛表示,看了神韻演出感到心悅神愉,所有的服裝色彩亮麗,天幕背景道道山崗很美。金大衛也表示,他知道中國地域遼闊,山河壯麗,令人神往。金大衛讚賞神韻和著舞蹈的那些音樂,悠揚大氣,一派祥和。他說,他會告訴他的朋友都來看神韻,從不同的角度看中國,看中國的文化,看中國的舞蹈,看中國的功夫。

烏莎 (Usha)在布裡斯本經營印度報,她觀看了神韻在布裡斯本演出,覺得整個表演帶給她一種美好的感覺,非常奇妙。演出自始至終令她感動不已。烏莎對中國文化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她說,「這是我第二次看演出,我覺得這次神韻美麗極了,我一直很享受像這樣的文化活動。演出的天幕很壯觀,音樂也很優美,舞蹈演員的服裝非常絢麗多姿,他們的舞姿優雅,尤其當許多穿著同樣服飾的演員一同起舞時,相當的光彩奪目。而且這個演出從頭到底一直非常觸動我的內心,這就是我為什麼再次來看演出的原因。相當令我感動。我在經營布裡斯本的《印度時報》,我們還幫助刊登神韻演出的廣告。我覺得神韻演出對澳洲人很重要,我在現場就看到很多西方人來欣賞這次神韻,我想他們都很欣賞神韻吧!所以會有那麼多人來看。像是去年的演出就是很大的新聞,今年的演出也很棒。」

戴恩斯(Dynes)女士是一位珠寶商並擁有自己珠寶店,她說舞台上所描述的文化令人驚奇。「我熱愛那些文化,看到這樣的文化真是太棒了。我知道年輕人失去他們的文化會無所適從,所以這確實是一個讓年輕人再次找回它的很好方式。我認為那些顏色...那些纖巧的女孩,噢,我的天哪,她們是多麼的美麗!她們的服裝是神的服裝,多麼燦爛的色彩。」戴恩斯女士最喜歡的節目是「寶藍仙子」和「雪山歡歌」, 她說太棒了,「我真想站起來,和他們一起跳舞,太好了!我真的很想再看一遍。我希望他們再來,因為我相信再次看到的會很好 。」

華友周報的老總陳文龍和夫人張秀美除了報紙業外,還經營電腦進口生意。他們觀看了神韻在布裡斯本的演出,這是他們第二次觀看神韻演出,感觸很多。陳文龍先生說:「今年的神韻演出和去年比較起來有很大的不同,更注重背景,那個背景(配合)故事的表達方式,背景內容設計相當不錯,雲南的舞蹈,包括服裝、顏色都相當美,相當生動,今年除了歌唱以外穿插舞蹈,整體搭配相當不錯,還增加更多的技巧。」對於天幕與舞蹈有機的結合,張秀美也表示讚賞。她說;「背景的動畫很生動,人從天幕上降落在舞台上,再從舞台上飛到天幕中,很有意思。」陳先生還表示「金猴降妖」這個中國著名的神話故事舞蹈展現,西方觀眾包括坐在他身邊的這些澳洲人都能看得懂。張秀美表示神韻演出帶給觀眾最大的感受就是「人要向善」,陳先生則表示演出帶給澳洲社會的意義在於,凡是看過演出的人都會有這樣感覺就是「人要追尋真相。」

經營自己印刷公司的胡先生(Kim Huw)和他的牧師朋友一起來看神韻的演出。牧師先生非常熱愛中國文化,喜歡收集中國藝術品。他還對中國的歷史、藝術和文化有巨大的興趣。看後他們很興奮地談了對於神韻的感觸。牧師先生感慨地說:「這是一場極好的演出,扣人心弦。在我來看演出之前,我其實還不知道要看的演出將會是什麼樣?很顯然,神韻演出是在弘揚中國文化中偉大的美德。」

胡先生接過話題說:「我認為這場節目太棒了,表現傳統的中國舞。我覺得演出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顯示這場演出與法輪功有關係。我覺得法輪功煉的功很好,並不反對任何政府或個人。」牧師先生說:「我在琢磨法輪功是什麼?我們整天聽說法輪功,所以在想,法輪功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中國(當局)對法輪功那麼凶?看了演出我明白了更多。」

胡先生說:「我一直很喜歡中國傳統的東西,一直裝在我的心中。我覺得演出棒極了,尤其是古典的音樂,而不是現代的東西。但是我認為,如果你看一看古典的唐朝舞蹈,我認為現代的舞蹈的那些舞步,來自古代中國。」牧師先生又說:「許多俄羅斯舞蹈是受了我們今天晚上可以看到的中國舞的影響。中國比俄羅斯歷史更古老。現代舞蹈中的舞步,幾乎所有的現代舞蹈都與中國古代(古典舞、音樂)有關。在我家裡有許多中國古典音樂的錄音。我喜歡所有的中國歌,尤其是中國古典舞。我希望在澳洲能看到更多。」

胡先生最後激動地說:「能夠恢復中國的傳統,那是太棒了。我非常支持。許多年輕人失去了他們的文化。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是世界上寶貴的財富。不僅中國文化,還有其它的文化都丟失了很多。這是電子產品永遠也代替不了的。我在澳洲生活了24年了,我仍然是中國人。」

Ian Schubert是一名職業歌手,同時也管理著家族的生意。Ian Schubert見到過的甚至參加過的演出不計其數,但他驚嘆神韻整台節目的製作、服裝、天幕的完美。他說:「服裝亮麗大方,天幕設計太智慧了,那些人物從天幕上飛下來,出現在舞台上,就似從天而降,很壯觀,表現手法很奇妙。還有節目的製作構思很特別,用舞蹈來表現中國傳統文化故事,在觀眾熟悉的內容裡傳遞更深內涵的信息,太美了。」Ian 7歲多的女兒看神韻演出時表現出的欣喜完全出乎他的意外,他說:「我的女兒看演出時的反應令我吃驚,她才7歲多,整個演出她都看得那麼入神,完全被舞台上的一切所吸引,讓我難以置信,簡直就是一個傳統文化的啟蒙。」演出中的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令Ian動容,他說:「我非常傷感於那個家庭為了信仰所遭受的迫害,以至家破人亡的故事。這個節目非常感人,我幾乎流下眼淚。」節目中所表現的中國傳統歷史文化中故事使Ian非常回味。他說「我就像經歷一次中國歷史文化的旅程,我們回到了古時候的唐朝,看到著名的詩人李白。猴王孫悟空的故事一直就是我很喜歡的故事,我感到中國那樣深厚的歷史文化,我們都還不知道,或者說只知道一點點,神韻的演出像是為我開啟了一扇大門,讓我想更多的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昆士蘭世界周報社長柯文耀先生攜帶家人及公司職員一起前來觀看了當晚的神韻演出後,感觸良多。尤其是神韻歌曲的歌詞內容讓柯文耀先生深感震撼,他表示:「這些歌詞傳達的信息非常重要,警示世人,世間我們肉眼看到的現象,都是短暫的假象。」而這個假象,卻迷倒了芸芸眾生。可能就讓我們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機會。「這個信息,實在是太重要了。」我們不能忽視。柯先生還表示:「神韻演出中的服飾、天幕背景都是很精心的設計,演員的表演很令人感動,水平非常高。」而對於舞劇《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柯先生深受感動,「面對迫害和不公,大家要站起來,不要害怕,如果大家都怕惡勢力,那就沒有希望了,惡勢力會越來越強。」柯文耀先生對此次有幸觀看神韻演出,深感受益匪淺;對神韻致力於重建中國傳統文化的不懈努力,表示由衷的敬佩。

○ 結語

昆省反歧視委員會官員Shova和她經商的先生Jerry以及二個女兒一起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布裡斯本的演出,Shova女士表示說:「演出精彩紛呈,是一種視覺享受。色彩斑斕、整體協調、服飾華麗,以及每一個環節合成到一起,好極了。」Jerry表示說:「演出是如此的優雅,舞步非常優美。我們從未到過中國,演出讓我們了解了中國文化。我們即將訪問印度西部。」Shova女士還表示:「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類似的演出,今晚觀看神韻演出是一個很奇妙的經歷。演出很新穎,演出整體配合很好,各部份的協調很成功。我知道中國人尊敬老人是其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也知道其它不少的東西。中國文化將為新的世界開創出很多東西。」

是啊,Shova女士講的非常好,「(神韻所展現的)中國文化將為新的世界開創出很多東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