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在檀香山――倍受推崇

唐開(整理)


【正見網2009年06月11日】

○ 開篇

三個全球巡演神韻藝術團之一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結束了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演出後,飛抵著名的旅遊勝地――夏威夷州府檀香山市,並於2009年3月30至31日,在布利斯戴爾音樂廳展開三場神韻晚會演出。

檀香山,或音譯火奴魯魯(Honolulu),為美國夏威夷州最大的城市暨首府。在夏威夷語中,火奴魯魯意指「屏蔽之灣」或「屏蔽之地」。位於熱帶地區,但夏威夷群島位在海洋中央,又有加利福尼亞洋流經過能調節溫度,因此氣候(溫度和濕度)較為溫和。檀香山區位在歐胡島的東南方海岸,地區的邊界是沿著柯歐勞山脈劃設,在西側的地區邊界則是沿著哈拉瓦河,與紅丘交會後向西方的阿利亞馬努火山口(Aliamanu Crater)延伸而去,因此阿羅哈體育場、珍珠港(包含亞利桑那紀念館),以及希克肯空軍基地實際上是位於島上的愛娃區。

夏威夷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風光明媚,海灘迷人。夏威夷人熱情、友善、而且誠摯;客人到來時,他們都會微笑著說:「阿羅哈」。阿羅哈是土語,表示友好和祝福,意為「歡迎」,「你好」等。

神韻檀香山演出前,檀香山市政府議會給晚會主辦方頒發了褒獎狀。夏威夷州長、夏威夷州參議院、檀香山市政府議會、以及聯邦參、眾議員紛紛發來賀信,恭祝演出成功。

夏威夷州長琳達・林格爾(Linda Lingle)和副州長詹姆思・小愛荷那(James R.「Duke」 Aiona Jr.)在賀信中說:「這場晚會弘揚中國古典舞蹈及音樂,以此來表現中國文化中膾炙人口的神話及傳說。我們非常高興能加入世界七十多個城市的行列來參與這一世界級的演出。」他們表示:「我們向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及工作人員致以熱情的問候,同時感謝新世紀文化中心及夏威夷法輪大法學會主辦這場演出並在夏威夷延續中華文化。祝你們今後繼續取得成功。」

美國聯邦參議員丹尼爾・阿卡卡(DANIEL K.AKAKA)在賀信中說:「今天的觀眾將欣賞神韻藝術團的一場令人賞心悅目的演出,領略中國從古到今的傳說和故事,分享中國不同民族的表演藝術。」阿卡卡還表示,這些遠道而來的藝術家是知名的歌唱家、舞蹈家、編舞及音樂家。這場世界級演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珍貴的機會,讓我們欣賞到壯觀驚人、令人振奮的中國古典舞蹈及音樂。

美國聯邦眾議員廣野慶子(MAZIE K.HIRONO)在賀信中表示:「我很高興能歡迎參加2009年神韻晚會的每一個人。這是通過文藝來欣賞及了解中華文化的最佳的機會。這個每年一度的晚會引領著正統中華文化的復興及真正中華『神州』傳統的回歸,通過中國古典舞蹈、音樂、服裝等形式展現出由古至今中國的神話傳說及五千年中華文化的神奇美好。」她感謝新世紀文化中心及夏威夷法輪大法學會為夏威夷帶來這一世界級的演出,並對演出今後的繼續成功致以最良好的祝願。

夏威夷州參議院和檀香山市政府議會給神韻晚會主辦方頒發了褒獎。在檀香山市議會的褒獎狀上寫道:「神韻晚會以中國古典舞蹈及音樂來展現中華文化的璀璨與深邃。令人振奮的演出娓娓道來中國五千年歷史中的神話傳說及神奇美好。天堂般的美妙、夢幻般的境界、善惡交戰的英雄故事及震撼人心的精湛表演充分展現出中國文化傳統中美德、善良、勇氣與希望的主題。」褒獎狀上還說:「僅此,該議會代表檀香山市人民表彰新世紀文化中心及夏威夷法輪大法學會,並與他們一起欣賞神韻晚會。」

○ 神韻巡演檀香山各界觀眾精彩反饋集粹

夏威夷素有太平洋珍珠之稱,氣候宜人,風景美麗。這裡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100多個族裔的移民,多族裔、多元文化是當地人最引以自豪的特色之一。包括華裔和日裔在內的亞裔居民占當地總人口的60%。因此亞裔文化對夏威夷居民來說並不陌生。但神韻藝術團以一流的藝術水平呈現的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精粹,卻令當地觀眾大開眼界。兩天三場的神韻演出,令檀香山市各族裔背景的觀眾為之傾倒,現場觀眾掌聲如潮,台上台下互動熱烈。觀眾們不吝讚美之詞,發自內心地感激和讚美神韻帶來的中華文化神奇之旅。

夏威夷大學冒納分校的校長Virginia Hsinsha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表示:「我覺得演出真是極盡美麗,節目的形式多彩,非常有寓意,這都令我印象深刻,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談到觀看這次演出的獨特之處,Hsinshaw女士表示,神韻演出展示了多樣的(中國文化)、天賦技巧和舞蹈、音樂主題,「深具藝術之美。我們深感幸運,因為有豐富的各種文化在這裡匯合,我們有強大的華人社區和雄厚的中國文化背景,我為我們擁有這樣的福分深懷感激。我們備感自豪,今天你們能與我們分享你們的才華,啟迪和教化我們。」

夏威夷大學Outreach院長彼得・田中是日裔移民,這是田中先生第一次觀看神韻晚會,他被神韻藝術的美深深地感動。他說:「真美,演出的確和她的名字(神韻)一樣名副其實。集中了所有美麗的因素,設計、色彩、背景,尤其男演員們的跳躍、翻騰給人的印象十分深刻,(身體)騰空而起打開的線條非常漂亮,和日本的舞蹈完全不一樣,音樂也是中國特有的音樂。今年是妻子的朋友給我們買的票,明年一定還會再來,到時候我會自己買票來!」

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孫延軍先生觀看了神韻在檀香山的演出後對記者表示:「我看過新唐人、大紀元的報導,我開始預料到這個節目會非常精彩,但今天看了之後,這個節目的精彩還是超出了我的想像。神韻藝術團第一是有人才,第二,製作節目是精益求精。」孫先生說,看了節目後感覺很震撼:「節目所表達的善、所承載的道德內涵,確實很感人。我看節目好多年都沒有掉過淚了,但是今天看了節目,看到一家人受到迫害的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還是掉淚了,我真的挺感動的。」

夏威夷檀香山市議員譚鴻章(Ron Tam)前來觀看了演出。他說:「這個演出太棒了,將中國的文化與傳統呈現給了世界,並且把中國的歷史以及當代的情況都表現的淋漓盡致。演出的每一部分我都很喜歡,能達到這樣絕美、高水準的演出,難度是相當高的。」對於主持人在演出中提到,在文革期間,大部份中國文化被中共破壞殆盡;而神韻藝術團希望恢復中國被破壞了的正統文化,並透過這樣的演出,讓世人認識到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譚鴻章表示:「能夠以這樣的方式,把久遠的中國歷史以及當代的情況呈現出來是很重要的。」譚鴻章還說:「我到過中國大陸十六次,神韻能夠以藝術表演的方式,將中國文化呈現出來實在很了不起。夏威夷的文化是很多元的,雖然我們這裡也留有一些中國文化的傳統,但是沒有任何像這樣的演出。」譚鴻章認為這台演出的獨特之處是,她以藝術的表現方式,透過絕美與精彩的演出,將美麗的中國文化呈現給了世界。他說:「我也深感榮幸,能夠幫著推廣這裡的神韻演出。」

凱薩琳(Kathlean Oshiro)帶著有夏威夷特色的花環前來觀看了神韻,她是位退休教師,也是位舞蹈演員,學過芭蕾和傳統舞蹈。她表示神韻演出非常傑出。她在20年前嫁給了一位中國裔的先生。她表示,為了讓孩子們多了解中華文化,她經常帶孩子去看和中國文化有關的電影和節目。她說(神韻),舞蹈演員們一定經過嚴格的身法訓練,每個動作都很乾淨、到位,很完美!凱薩琳還表示舞蹈的服裝、布景色彩很柔和也很絢麗。看神韻演出,使我度過了一個很享受的夜晚。她還要再來看神韻,而且是帶著兒子和孫子們一起來。

夏威夷大學冒納分校音樂系主任Laurence Paxton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我本身是音樂家,對今晚的交響樂隊深感佩服,包括樂團的指揮,真的很了不起。(演出)表現了神性,把文化的部份完整地呈現出來,雖然我無法了解演出所有的部份,但我可以了解音樂,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棒的經驗,非常好。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中西方樂器結合的獨特表現形式,把不同的人聚在一起;用西方人所熟悉的樂器,與有趣的東方音樂結合在一起,讓今晚的演出非常的生色。夏威夷大學音樂系很大,所以也有類似的樂器;不過我觀察到,(這台晚會的)演奏非常重視台下的聽眾,所以裡面有西方人所喜歡的口味,也有東方的中國音樂。」對於二胡的演奏,Paxton風趣地說,其實自己真想上前更仔細看一看,看看這兩根玄的樂器如何能把所有音符拉出來,「我還是不明白(演奏家)如何把這個樂器演奏的這麼好,但實在是很棒。」

Paxton說,自己是第一次觀看神韻:「(晚會)透過這樣完美的方式,可以把東方民族的音樂介紹給西方大眾,實在太棒了。藝術是國際性的共同語言,身為音樂系主任,我到過世界各地教學,就算學生不了解你的語言,但比如在鋼琴演奏中,大家就能理解彼此,根本不需要懂得對方所說的語言。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語言,是指人們對藝術音樂有個共同的認知,對音樂藝術都有著強烈的感覺,就算人們不了解彼此的文化,或是對彼此有什麼不信任感,但只要一觸及音樂與藝術,就變得容易溝通了。今天的演出是視覺上的饗宴,舞蹈、音樂都相當經典,相信每個人都會喜歡!每個節目都體現了深厚的人道和人性的訊息;我最喜歡其中所提及的『真、善、忍』,以及『一個人過去的行為會影響自己一生』的訊息。演出中,神佛從天幕下世的場景,提醒人們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最喜歡《金猴降妖》這個節目,感受到裡面關於人類的本性內涵,也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個人是應該對自己過去的行為負責的。」Paxton還說,現在人們正經歷著困難時期,不僅僅是經濟不景氣,他還強烈感受到不景氣對藝術界的衝擊。但是他要謝謝神韻帶給他三個小時的快樂時光,使他忘記了預算、教育委員會等等。很驕傲自己能觀看到神韻演出,他還要介紹他全系的學生來觀看神韻的演出。

來自大陸、正在夏威夷旅遊的音樂專家Z先生等國內藝術界人士,專程觀看了神韻演出。他們說:「神韻以比較樸實、樸素的藝術語言,彰顯了中華民族的人性精神層面最閃光的東西。」他們告訴記者,大陸藝術界對神韻都有耳聞,中共對此也抓得很緊,但很多藝術界的人士仍在傳看神韻的光碟,之前他自己也看過一些鏡頭。不過,今天第一次看神韻的現場演出,Z先生表示:「很激動!整台晚會的精神面貌和我們在國內看到的完全不一樣,好像民族精神有了昇華。整場演出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种放松的、沒有壓力的,追求一種回歸自然的美。感覺挺不容易。舞蹈是以中國古典舞為主,然後神韻的音樂、背景,加上演員們的表演,能夠很好的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回歸自然的感覺,能夠把你帶到一種意境中,我覺得這是非常成功的演出。」

他分析演員的精神境界是藝術的根本:「如果從根本上講,還是精神(層面),所有的演出人員從精神上沒有那種框框,就是追求藝術上的表現自己,一種自己內心想要表達的那種東西,沒有任何框框,創作出來的東西就比較感人。像扇子舞(《喜迎春》)、彝族舞蹈(《雲羅仙韻》),還有《大唐鼓吏》打得非常的放鬆、自然。」從事專職音樂工作的Z先生特意談到神韻的音樂:「還是一個自然!配器、旋律,沒有使用特別現代的手法,聽起來,就讓你回想起來國內更早一點年代樂隊的那種感覺,比如說文革以前、甚至更早的那種老音樂的感覺。像神韻這樣追求一種比較平穩、恬淡的手法、音響,很少聽得到了。」

同行的另一位大陸音樂家G女士表示:「我也有同感,真的是對心靈上是一次洗禮,很純正、很自然,感覺思想中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洗掉了。比如以前也會追求票房、追求大腕、影響等,把名譽看的很重,而這個演出,沒有任何私念,純粹的一種純正的追求藝術,給人們心靈上一種洗禮。」

同行的大陸藝術家表示:「弘揚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文化是每個人的職責,神韻藝術團能做到這件事情,我們覺得很高興,作為同行,我們知道她(他)們很辛苦,默默無聞的做這麼多的工作,非常好,很敬佩她們。她們辛苦了。」大陸藝術家希望轉告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現在很需要這種神韻這樣的演出!」他們期盼能讓更多人觀賞到一流的神韻演出!

銀行經理Klein太太和丈夫一起觀看了神韻演出,二人都非常喜歡這場演出,他們稱讚神韻演出「非常好,色彩絢麗,是一場令人愉悅的演出」。太太Edie是菲律賓裔移民,現在擔任當地一家銀行經理,她認為演出中的女高音白雪演唱令人印象深刻。先生Ralph最喜歡二胡獨奏:「非常美妙,這是我們第一次體驗這種樂器」。Edie還評價說:「舞蹈講述了故事,這一點很有趣。」神韻用舞蹈表現的木蘭的故事,讓她最感興趣。她還說:「此外兩位主持人詼諧幽默,也很有意思。晚會中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棒!我們明年一定再來!」

黃慶韶先生現在是武術教練。他曾經是台灣國家劇院演員。觀看了神韻演出後,黃慶韶先生表示:「從節目上來講,是一流的。節目的形態很特別,我知道後面的策劃人花了很多精力,很多細節處理得很好。這些演員非常專業化,每個動作、角度、還有音樂各方面都很特別。看得出,舞台的規劃、設計、進出場、背景幻燈、燈光都非常好!」

已經86歲的陳洪鋼博士便是神韻粉絲中的一位。他已經數度在台灣和美國觀看神韻藝術團演出,2009年3月30日,再度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老人家給予神韻高度評價,他表示,不久的將來他有機會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他會竭盡全力向總統推薦神韻,希望能夠在白宮舉辦神韻專場。他說:「每一次觀看神韻都能感到近臻完美的演出仍在提高。天地人是最難表現的,而神韻能將其表現得相當逼真。聆賞神韻的演出,能使所有的觀眾獲得心靈的淨化,音符、文化扣人心弦、串聯豐富流暢、每首曲調都表現了真、善、美。演出中呈現的忠孝節義的故事,使人感到中國有希望。神韻演出使人感到這個團隊真正做到了不卑不亢,讓人想起鄭和下西洋的『不剝削、不殖民』的大國風範;也讓人想起孔子的禮運大同篇,全球各方文化宗教民族相遇,貴在和平共有,神韻的團隊是當今世界和平使者的化身、世界和平的希望,使人感到永遠難忘。」

這位86歲的老人家經歷了近百年來中國的巨變,神韻讓他由衷地感到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演出過程中,閃耀的舞蹈、服飾、古老的音樂,讓人感到完美驚嘆,用藝術的形式,增進了人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每一首歌曲都在喚醒人們的正義和善良,將邪惡曝光在舞台上同樣是正義之舉,所有的一切使現場的中國人感到由衷地自豪。」

陳洪鋼博士出身於中國廣東省香山一個書香世家,是黃埔軍校十六期學生,半生戎馬生涯。在抗日戰爭中,他曾帶領一支國民黨軍隊浴血奮戰於印緬之間的叢林沼澤中,機智勇敢,臨危不亂,終能打敗強敵,為四萬多盟國軍隊搶得生機,為國家社稷與同盟軍立下了赫赫戰功。一九四五年二月,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先生親自接見他,並授予他一枚代表美國最高榮譽的「自由勳章」。他是獲得此勳章的唯一一個非美籍人。陳洪鋼博士曾深得蔣介石的賞識,當年蔣曾欲指定正值英年的陳洪鋼為貼身侍衛,但陳堅決「希望能夠到最艱苦的地方去」,才演繹了二戰時傳奇的故事。半生傳奇的經歷讓陳洪鋼結交了台灣、美國等各地的高層人士,他表示,他會在有生之年為推廣神韻助一臂之力。

○ 結語

2009年3月31日晚當地時間10時,神韻巡迴藝術團2009年在夏威夷州府檀香山的第三場演出,在布利戴爾音樂廳全場觀眾潮水般的熱烈掌聲中兩次謝幕,圓滿結束了在檀香山兩天三場的神韻演出。全美、純善、涵義深遠的神韻藝術征服了浪漫、純樸的夏威夷觀眾,有幸觀看演出的中國觀眾感到非常驕傲。

一位身著紅色手繡中國旗袍、披著墨綠絲絨披肩的美麗女孩,在穿著各色鮮花圖案的夏威夷男女觀眾中,依然格外搶眼。一問,果然這位氣質優雅的女孩,曾經是大陸一名藝術體操運動員,叫胡萍,她的母親是大陸某著名電影演員。面帶笑容的胡萍欣然接受採訪,連聲稱讚神韻演出:「非常好、非常好!我是搞藝術體操的,我知道排練非常辛苦!那個鼓的節目(《大唐鼓吏》)非常好,非常有中國味道。節目裡面體現出的神佛等等,讓我印象很深,(節目裡)那些人在尋找自由。那些舞蹈,讓我想起中國,想起了媽媽,她也是跳舞的。」

在夏威夷生活了接近四年的胡萍,經常觀看各種文藝演出,這次她是第一次看神韻,對於神韻所展現超一流的國際水準讓她感到非常自豪:「很自豪,非常自豪!因為我是中國人,我覺得外國人很喜歡。」她說明年還會再來觀看神韻演出,當然「也會告訴我的朋友,來看這個晚會的!」

是啊!神韻所展現超一流的國際水準讓胡萍很自豪!!我們作為每一個真正的炎黃子孫也都為神韻感到很自豪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