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首次光臨波蘭羅茲市――「如夢幻一樣的美好!」

唐開(整理)


【正見網2009年06月17日】

○開篇

擁有200多萬人口的羅茲城是波蘭第二大城市,距首都華沙160公裡,二戰前羅茲是波蘭最大的工業城,以紡織業為主。二戰後羅茲發展迅速,目前已成為波蘭著名的電影城和新興文化中心,如Se-ma-for電影公司已拍攝了1400部電影,其中包括800部動畫片,在世界上榮獲逾300個獎項。1982年攝製的《探戈》(Tango)和2007攝製的《彼得和狼》(Peter andthe wolf)榮獲兩屆奧斯卡獎。

羅茲城內的國家高級影視戲劇學院和幾所大學也給該城增添了文化氛圍,市政府規劃將在幾年後建成一個「世界文化中心」。今年是神韻首次光臨波蘭,能成為最早迎接東方神韻的羅茲人來說自然多了一份榮耀。

羅茲大劇院是波蘭最大的歌劇院之一,能容納上千觀眾,其寬大的舞台和精良的音響設備使它成為歐洲著名演出團隊到波蘭的必經之處。當神韻演出的廣告在波蘭著名報紙、電台和電視上播出後,人們踴躍購票,很多人在觀看了去年演出片段後急切地表示,真恨不得馬上就能觀看演出。神韻開演前兩小時,就有不少觀眾早早等候在劇院大廳外。

○羅茲市各界觀眾觀神韻精彩反饋集粹

2009年3月27日周五晚上七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波蘭羅茲城的首場演出在滿場觀眾的熱烈掌聲中拉開了序幕。演出過程中掌聲不斷,在精彩片段如彝族姑娘快速優美的旋轉時,觀眾情不自禁地用掌聲為旋轉伴奏,當演出講述悲慘故事時,都能聽見有人哭泣的聲音,全場觀眾被神韻深深的震撼,演出結束時,滿場觀眾不約而同的起身站立,熱烈鼓掌,藝術家們謝幕三次後人們都不願離去。VIP招待會上來自波蘭各地的各界名流擠滿了會場,人們激動地稱讚神韻演出是他們一生中看過的最精彩演出,「今夜我們被深深地感動了」。

羅茲現任女市長海爾明斯卡女士觀看晚會後高度評價神韻。她說:「明顯感到演員們用心在詮釋他們的感情、信仰和希望。今天的演出如夢幻一樣的美好。我的心跟著演員的每一個舞蹈動作而起伏跌宕,我一直在仔細的感受他們的每一個細膩而精巧雅致的動作,舞台上絢麗的顏色,精緻華麗的服裝,演員們的微笑著的和悅的臉孔,每一個高潮片斷,和每一個舞蹈中表現的巨大的希望,善良最終會戰勝邪惡,這就是我從今晚的演出中所
看懂的。波蘭是歐洲的一部分,在這裡不能向一個極權政府投降。在波蘭,通向世界的窗口一直是微微開著的,當天罡吹來時,這扇窗子就打開了。我們有一個希望,我衷心希望中國能實現民主,當中國的極權政權消失時,中國人的精神寶藏、感情和文化會使得整個世界的精神更加富有。」

羅茲電台台長Darius Szewczyk先生在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波蘭羅茲的首場演出後說:「這是一場很新奇美妙、引人入勝的演出,很多著名的音樂家從東方音樂中得到靈感。優美的舞蹈加上動聽的音樂,這完美的組合使我得到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舞台上的舞蹈動作、肢體語言向觀眾傳達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這是一場跨越文化和地區的演出。」

Krystyna Kwasniak女士是波蘭羅茲電視台市場部的專家,負責決定電視台贊助節目的選取。在觀看完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後發出極大的讚賞:「演出非常美麗,水平高超,編舞令人讚嘆,整個晚會真是完美。所有藝術家的水平都是非常高的,堪稱世界一流。作為晚會的贊助商,我本人非常想來看看晚會。如果我錯過這樣一台高水平的晚會,那真是無法想像損失有多大。」觀賞神韻後,她出席了VIP招待會,並興趣盎然的和部份神韻演員會面交談。在深入討論神韻所弘揚的中華傳統文化時,Kwasniak女士表示:「我之前一點也不了解中國文化,但是很顯然這個晚會非常成功的向我們介紹了中國文化。我曾經也閱讀過有關中國的文章,但是從未去過那裡,在今天看到這個晚會之前,我真的沒有意識到中國的傳統文化原來是和神聯繫在一起的。」

Kwasniak女士對神韻天幕和節目的編排讚美不絕:「中國古典舞和高科技的背景天幕結合在一起非常非常動人,真的讓你有進入另外空間的感覺。每一個已經表演的節目絕對是這樣的引人入勝,而你永遠無法預測晚會的下一個節目是什麼樣子,節目一環扣一環,讓人如此嚮往,希望演出能一直演下去。」對於晚會目前還不能在中國演出,Kwasniak女士表
示:「我們波蘭也經歷了類似情形。我非常同情中國人,我相信中國人民一定能擺脫專制政權的統治,爭取到自由和民主。」她最後指出:「世界已經前進了很多,但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今中國這樣繼續搞迫害,這是絕對不會長久的。我堅信改變必然會出現,只不過是時間問題以及誰來改變的問題。我想變化會很快出現的。」

Siewierski先生是波蘭一家公司的董事長,今天他攜全家觀看了神韻演出。半場休息時他稱神韻讓他「學到了很多平時無法接觸的東西,特別是中國的現狀真相。上半場印象最深的是有關法輪功遭受迫害那個節目」。Siewierski 夫人說她非常欣賞中國傳統文化:「對我而言,今天的演出處處充滿了美,無論顏色、舞蹈還是音樂,這在當今時代太少見了,我非常受感動,我將把這些永遠記在心裡。」她還表示非常喜歡女高音歌唱家黃碧茹的歌聲,「她的聲音連帶歌詞的內容,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歌曲傳遞了我們全人類都應該珍惜的普世真理,演出真的深深觸動了我的心靈。」他們的女兒Zuzanna是位小提琴手,她大力稱讚神韻女演員的優雅,「特別是那個象徵佛的花(優曇婆羅花),太感人了。就音樂本身而言,神韻留給人那種難以想像的和諧與寧靜,音樂與舞蹈的和諧,配合得天衣無縫,讓人驚嘆。在波蘭我從沒看見哪個芭蕾舞能給人這樣寧靜的感受,連演員們的腳步聲都聽不到,太不可思議了!」

Zbigniew Janas先生在羅茲經營一家大型旅館和餐廳。他和夫人今天特意坐在了神韻演出的最前排。Janas夫人去過中國,非常喜歡中國文化。他們在中場休息時欣然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很高興能與其他人分享對神韻晚會的美好感受。Janas先生稱神韻:「真是一場精彩的表演,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到現在為止,無論舞蹈、音樂,一切都是那樣的扣人心弦,希望下半場也一樣精彩。」他還表示,演出讓他對中國文化也充滿了嚮往。

國際關係學院的政治學教授安德士博士觀看神韻後表示:「毋庸置疑,神韻晚會的藝術水平非常高。讓波蘭觀眾了解中國文化5000年的發展及其豐富的內涵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他認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為波蘭觀眾了解陌生的中國文化打開了一道大門,更重要的是,「演出也關注現代中國,同時包含了對人類普世價值的思考。」

神韻晚會也給擔任格丹斯克(Gdanski)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副所長一職的布德裡斯基(Marceli Burdelski)博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對安德士博士的看法表示認同:「這場晚會不僅展現了中國悠久的歷史,同時體現了普世的價值。」

記者遇到了正在和朋友在大廳裡聊天的王先生(化名),高大的他說著一口北京話,很爽快地接受了採訪,他來波蘭一年多了,在此做生意。王先生認為神韻是傳統文化傳承的真諦。在談到對神韻演出的印象時,他說:「感覺很好。我最喜歡的還是古典舞,民族、民間舞也很不錯。看了後有點想家了。我覺得在文化全球化的同時,每個民族的人還是應該多了解一下自己的傳統文化,這是不能丟的。傳統文化是重要的,所以我很喜歡神韻演出。傳統文化有一種精神因素在裡面,不是光靠物質外表就能體現出來的,神韻、神韻,就是從裡面能夠看到神韻,這是傳統文化傳承的真諦。」

神韻演出結束後,很多觀眾依然聚集在大廳裡捨不得走。其中一位穿著非常樸素的老人家,是不久前到波蘭來探親的黃太太(化名)。她說:「難得看到這麼一場中國的節目,感覺很好,神韻反應了我們中國的五千年歷史,水平很高,我們在大陸看不到這樣的節目。新年晚會上的都是歌頌共產黨的節目。」「我很愛看《金猴降妖》和講濟公的故事的那個節目,很有內涵。神韻演出的文化、精神價值很高。」

來自河北的張女士,一年前從中國來波蘭。當張女士在波蘭羅?大劇院看完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後,心情十分激動,接受採訪時語速特別快。談到神韻演出,張女士連聲說:「非常好,來到波蘭還能看到中國的歷史,觀眾反響非常好、非常非常好!真的,今天太激動了,真的好高興!我非常激動和自豪,這是我們中國人辦的。我問周圍的波蘭人:你們看過中國的文化嗎?他們說沒有,從來沒看過。我就給他們解釋了這個孫悟空《西遊記》(的內涵),還有濟公,我小時候最愛看。」提起神韻演出中關於修煉人在國內受迫害的節目,張女士認為:「人就是追求真善美,無論信什麼,都講善和真的,我相信真善美。我以前就聽說過法輪功受迫害的事,現在看了神韻,對此有了新的認識。總的來說,法輪功也好,信神也好,都是向善的。這個演出更是叫人進一步去達到那個善的、美的境界。
看完演出後,我有那種感覺,感覺被帶到很高的境界,真的真的不錯!」張女士相信神韻將「對我的生活有改變,(起到了)積極向善的作用。」

波蘭男高音Andrzej M. Jurkiewicz 先生觀看神韻後興奮地說:「我非常幸運能看到這麼完美的演出,舞蹈非常優美和精彩,那些歌唱家們都非常了不起!他們是非常優秀的男高音、男中音和女高音,我非常欣賞他們,尤其是男高音,因為我本人也是男高音,那位歌唱家的歌喉從開始到結束都非常嘹亮和有力,非常正統。」 Jurkiewicz先生還表示他很喜歡兩種樂器,一種是在樂隊裡的嗩吶,另一種是二胡。他說:「明年我要邀請每一個熟人、更多的人來觀看(神韻)演出。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非常值得我們去了解,神韻演出中包含了很多歷史故事和不同地區和民族的舞蹈。也許是命運使然吧,我本來從四星期前就開始喉嚨痛,這一定是緣分的關係。我長期以來的喉嚨痛在這個劇院裡居然消失了,我壓根兒就沒有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最後,Jurkiewicz先生表示:「我希望神韻整個歐洲巡迴能圓滿成功,如果他們還記得波蘭的話,我希望他們願意再來我們的國家,我衷心地祝賀他們獲得巨大的成功,希望他們這次不是最後一次來波蘭。」

經一些中國朋友的推薦,修女克蕾巴(Veronika Maria Klebba)讀到了神韻晚會的簡介,簡介內容吸引了她的注意。她和幾位教友一起觀賞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羅茲大劇院的演出。演出給克蕾巴修女帶來了內心的喜悅和安寧, 「神韻演出涵義深遠,充滿和諧和安寧,她為人們傳遞了來自神的信息――希望、和平和歡樂。我喜愛那些充滿歡樂的節目,那些有著歡快的、美好的音樂的節目。我也深深的被那兩個表現受難人的困苦處境、法輪大法學員被迫害的節目所感動,我還想到了在中國因堅定信仰而遭受迫害的其他群體,基督徒和有著其它信仰的人們。即便這兩個節目很悲哀、很苦,但是她們卻是用一種將人們領向希望的方式表現出來,告訴人們迫害、邪惡和一切不正的東西不會持久,最後的榮耀屬於生命和希望。」

大陸來的基督徒張女士在觀看完神韻在羅茲大劇院的演出後說:「演出很好看,法輪功就是為了讓人學好。我看到(修煉法輪功的)一家三口被警察迫害的節目,我非常感動,因為我們的教會也是以前受人迫害,所以理解(法輪功學員)當時受迫害的情況。」張女士還帶著感激的口吻說:「演出當然好看了,他們演的舞蹈、故事啦,為了教人學好,對每個人都是真善、美善,我們的教也是為了真善美善,法輪功就是為了讓人學好。」

Jerzy Pruski 先生是波蘭國家銀行執行總裁。他和夫人Zolanta 觀看了神韻的最後一場演出。他們對大紀元表示,演出非常與眾不同,是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盛事。Zolanta是波蘭國家銀行財務審查主管。她表示:「像神韻這樣內容豐富的演出很少見,自然能激起人們的濃厚興趣。對我們來說,神韻是個非常有趣的文化事件,我們一直想來看看中國古典舞到底是怎麼樣的?神韻音樂非常有趣,非常圓潤、順暢。我們沒想到神韻舞蹈能把動感和內在的寧靜如此和諧的融合在一起,音樂也是,既給人動感,又讓人感到寧靜,我們非常喜歡。」作為波蘭金融界的頭號人物,Pruski 先生為人很低調,他不願接受媒體採訪,但微笑地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我的感受跟我夫人一樣,我完全同意她說的」。

○波蘭特色「信神、反共」暗合神韻

位於歐洲中部的波蘭,與德國、捷克、俄羅斯等國相鄰,數百年來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歷史淵源使其飽受戰火之苦,特別是二戰時期,波蘭是全球死傷比例最大的國家。提起波蘭的特別之處,人們常談到兩點,一是波蘭人虔誠的信仰,二是波蘭帶頭掀起的對共產邪惡主義的唾棄。儘管面臨現代思潮的衝擊,如今95%的波蘭人依然信仰天主教,國內教堂林立,宗教氣氛濃郁,每周虔誠的去教堂做彌撒,依然是75%的波蘭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這使波蘭成為歐洲少有的宗教虔誠國,前任教宗保祿二世就是波蘭人。

波蘭人口只有三千多萬,但出了不少世界級的知名人物,如提出日心學說從而奠定現代天文學的哥白尼;被譽為「鋼琴詩人」的作曲家蕭邦是十九世紀歐洲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曾兩次分別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和化學獎的瑪麗亞-居裡夫人,放棄專利的無私奉獻令放射化學在癌症治療方面得到了廣泛運用。

教皇保祿二世執政梵蒂岡近30年,2005年去世時,世界各族裔都讚嘆緬懷他為反對共產邪惡主義所作出的貢獻。教皇一直強調,共產邪黨是當代人類面臨的最大邪惡,人們應像唾棄納粹一樣唾棄各國共產邪黨。1980年代,波蘭造船廠的電工華勒沙帶頭成立了「團結工會」,公開用和平非暴力方式反對共產邪黨統治,1989年6月4日當中共在天安門廣場屠殺學生時,波蘭的半自由選舉卻宣布了共產邪黨在波蘭的徹底失敗,12月華勒沙當選波蘭總統,隨後他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波蘭反共運動的勝利為東歐各國提供了榜樣,最後導致東歐社會邪惡主義的垮台和蘇聯的解體。

接近神、相信神的波蘭人看過神韻過後,無不為之傾倒。反觀中共邪黨抱守著「無神論」是一件多麼可笑的事啊?!

○結語

3月的波蘭依舊是冷氣襲人。自周三(3月25日)起,羅茲市更是突然下起來一場大雪。狂風夾著雪片,撲面而來。直到周五清晨,地面的積雪還沒有完全融化。突變的寒冷天氣並沒有擋住波蘭觀眾觀看神韻演出的熱情。「為了來看這場演出,我和我太太今天晚上從盧比林開車300公裡趕到羅茲來,往返就是600公裡,但是很值得!」波蘭盧比林醫學院的精
神病學專家巴利基博士(Jerzy Barycki)在神韻紐約藝術團羅茲首場演出結束時對記者說。

此時無聲勝有聲,嚴寒、時空、距離、語言、國界、文化等等障礙都沒能阻止熱愛神韻觀眾的熱情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