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88):都耿滿弘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30日】

都(ㄉㄨ)。(dōu)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姬姓,以祖字為姓。根據《姓苑》記載,春秋初年,鄭國有一位公族大夫-公子闋,字子都。他當時是聞名全國的美男子,加上他性格勇猛,力量很大,所以很得鄭莊公的欣賞。直到他過世後,他的子孫便以他的字為姓。

2、出自於公都姓,以封邑名為姓。春秋的時候,楚國有公子田,受封於都邑(今地不詳),所以稱為公都氏,他其中有些子孫,有單姓都。都氏的望族居住在黎陽(今河南省境內)。

【郡望】

黎陽郡:《姓氏考略》和《郡望百家姓》中記載:都氏望出黎 陽郡。西漢的時候設置了黎陽縣,北魏改設黎陽郡。在今天的河南省中部濬縣一帶,與晉代頓丘郡的位址大致吻合。

【堂號】

鴻臚堂 宋朝的都貺,做官做到鴻臚卿,拜鋅州轉運,提押四川45州,有很多顯著美好的成績。

【歷史人物】

都穆

都穆,(1459年―1525年)字玄敬,一字元敬。明朝時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人。

七歲能詩,長大後,泛覽群書,精修博學。弘治十二年己未進士。歷官工部主事、禮部郎中、加太僕少卿,後辭官退隱。在當時很受別人重視。人稱南濠先生。一生好學不倦,曾奉使到秦中,搜訪金石遺文,致力摹拓、繕寫、拓印,寫成《西使記》。另著有《金薤琳琅錄》20卷、《南濠詩略》、《南濠詩話》、《周易考 異》、《史補類抄》、《寓意編》、《鐵網珊瑚》、《吳下冢墓遺文》等書。

同時,都穆不但工詩又雅好藏書,每得異本,則向人誇示以為樂趣。以下試舉都穆的一首詩作《學詩》來分享:
  
學詩渾似學參禪,不悟真乘枉百年。切莫嘔心並剔肺,須知妙語出天然。
學詩渾似學參禪,筆下隨人世豈傳。好句眼前吟不盡,痴人猶自管窺天。
學詩渾似學參禪,語要驚人不在聯。但寫真情並實景,任它埋沒與流傳。

耿(ㄍㄥˇ)。(gěng)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子姓,以地名為姓。根據《姓氏考略》、《史記.殷本紀》及《辭源》等資料記載,商代有位君王名叫祖乙,他的國都從相遷到邢邑(今河南省溫縣東),後來盤庚又把都城遷到毫。而邢的讀音,在古代讀作耿。盤庚遷都後,一部分商朝的公族沒有跟隨他南遷,仍然留在了邢。這一部分人便把邢作為自己的姓氏。後來為了與讀作Xing的邢字相隔區別,便這個姓的改做耿。

2、出自於姬姓,以國名為姓。根據《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記載,商代末年有耿國(一名耿鄉城),在今天的陝西省龍門縣南。周朝建立後耿國滅亡,於是耿國子孫便投奔楚為大夫,後來以國名為姓。

3、也出自於姬姓。周室封同姓人於耿,又為諸侯國,春秋時又被晉國滅掉。原本耿國公族大多以原國名耿作為自己的姓,成為耿氏的一支。

4、出自於他族或他族改姓。清高麗人有耿姓,世居博川郡。清滿洲人有耿姓,世居瀋陽。裕固族各爾格茲氏漢姓為耿。羌族耿家志(房名),後改姓耿。今滿、蒙古、土家、錫伯等民族均有此姓。

【郡望】

1、高陽郡:本來是戰國時期的高陽郡。北魏的時候設置青州高陽郡,在今天的山東省臨淄一帶。

2、扶風郡:漢武帝的時候設置右扶風。三國魏治所在槐裡(今陝西省興平東南),晉移治池陽(今陝西省涇陽西北),北魏移治好疇(今陝西省干縣東)。

3、河東郡:秦朝初期設置河東郡。相當於今天的山西省黃河以東夏縣一帶地區。

【堂號】

1、美陽堂、懷遠堂 後漢耿秉,博曉書記,曉《司馬兵法》。明帝拜為駙馬都蔚。征伐匈奴,破車師,章帝時拜為遼渡將軍。匈奴懷其恩信,又拜征西將軍,北擊匈奴,大破之。登燕然山,被封為美陽公。他死的時候,匈奴舉國痛哭,甚至把頭搶破,所以又叫懷遠堂。

2、耿姓的主要堂號還有 「敬學堂」、「高陽堂」、「響山堂」、「禮讓堂」等。

【歷史人物】

耿?

耿?,字伯昭,扶風茂陵(今陝西)人。他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大將軍,「雲台二十八將」之一,也是漢高祖劉邦的後裔。

其父耿況,字俠游,官至上谷太守。耿?為其長子。由於父親的工作關係,耿?小時候常可看到郡尉考選騎士的場面,對建旗設鼓、肄習馳射等打仗、帶兵之事甚感 興趣。二十一歲那年,耿?聽聞劉秀在河北一帶活動,便決定要前去拜見他。劉秀任他為門下吏。耿?志氣不凡,《後漢書》說有一回耿?去見護軍朱佑,建議回上谷發兵,以平定邯鄲。劉秀知道後笑說:「小兒曹乃有大意哉!(這年輕小伙子竟有如此大志)」雖然如此,劉秀還畢竟是個識才之人,於是,幾次召見他,厚予犒賞。

當時天下局勢變化很快,後來,耿?提出要劉秀脫離劉玄、占據河北、奪取天下之策,耿?對劉秀說:「如今劉玄當皇帝,他的皇親國戚卻在長安橫行霸道, 而山東諸將各自為政,百姓反而都懷念起王莽來了,由此可見劉玄必敗。我認為應當由您來平定天下。」劉秀大為讚賞,從此跟劉玄分道揚鑣。而耿?也因得到劉秀的讚賞,拔擢為大將軍。

耿?用兵靈活多謀略,他曾經運用「聲東擊西」法,順利攻取了西安和臨淄二城。建武二年,耿?向光武帝請求攻打齊,並保證將齊平定。建武五年,耿?奉命討伐齊的張步。當時張步的弟弟張藍進駐西安,張步派遣其所轄諸郡太守集中兵力駐守在臨淄,這兩城相距四十餘裡。耿?率軍進至畫中,此地介於西安與臨淄二城之間。諸將對於應先攻打哪一城與耿?起了爭執。護軍荀梁等人認為應當迅速攻打的較小的城──西安,可是耿?卻認為:「西安城小而堅,臨淄雖大而易攻」。於是,耿?決定獨排眾議,進攻臨淄。他用了「聲東擊西」法,對外宣稱要進攻西安。張藍獲此消息後,更加戒備西安。

到出兵當天,耿?讓將士們提前於半夜起床吃飽飯,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前往臨淄城。耿?對諸將領解釋說:「不能先打西安的原因是:西安的軍士聽說我軍要攻他們,已經嚴加防守了,所以現在不能先打西安。我們現在出兵攻打臨淄乃是出其不意,這樣猛攻一天就可破城。一旦攻克臨淄,西安就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張藍因與張步之間交通斷絕而成孤立無援之敵,因此必定會棄城逃跑。」果然,耿?揮軍進攻,不到半天臨淄即被攻陷,耿?等人駐進該城。而西安的張藍聽到這個消息後,果然率兵逃跑了,臨淄、西安兩座城盡歸漢軍所有。

張藍棄西安而逃回劇縣。張步和張藍兩兄弟想趁耿?立足尚未穩之際,將臨淄收復,於是,集中二十萬大軍進行反攻。耿?知道消息後,神態自若,一點都不慌張。他寫了一封奏摺給光武帝說:

「臣據臨淄,深溝高壘。張步從劇縣來攻,疲勞饑渴。欲進,誘而攻之,欲去,隨而擊之。臣依營而戰,精銳百倍,以逸待勞,以實擊虛,旬日之間,步首可獲。」

隨後他便與張步軍展開大戰。他先派一支部隊到淄河引誘張步來攻,待張步追至臨淄,耿?乘其與守軍激戰時,自己率領精銳兵士去偷襲張步的營壘,大獲全勝。其間雖有流矢射中耿?的大腿,但耿?揮刀斬斷流矢,仍繼續奮戰。後來,光武帝到前線來慰勞士兵,他說:

「昔韓信破歷下以開基,今將軍攻祝阿以發跡,此皆齊之西界,功足相仿。而韓信襲擊已降,將軍獨拔"偷校?涔δ四延諦乓病!?p>意思是說:過去韓信破歷下,現在耿將軍攻祝阿,兩人的功勞相當。但是,當時酈生已勸降齊王,所以韓信趁齊鬆懈時而攻擊,耿將軍卻是面對森嚴勁敵,因此建立功業比韓信更加困難。光武帝又說: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後漢書》<耿?傳>)

意思是說:耿?以前向光武帝建議攻齊、消滅張步,光武帝都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無法成功的事情,想不到耿?竟真的達成目標了,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之後,耿?繼續追擊張步,終使張步不得不率眾十萬人投降。耿?足智多謀,先後攻獲四十六郡三百多座城。在耿?協助下,經過十多年時間,劉秀終於在建武元年六月稱帝於帔(今河北),史稱東漢。而善於識人的光武帝,更是常將耿?比為漢代名將韓信。東漢建立後,耿?任建威大將軍,一生備受尊崇。

耿?不但功高蓋世,他的父親耿況,弟弟耿舒、耿國,兒子耿忠,侄子耿秉、耿燮、耿恭等人,都是東漢名將。不過,惟獨耿?在《後漢書》中被單獨立傳,可見他對東漢之貢獻厥功甚偉,無人出其右。

永平元年(西元五十八年),耿?逝世,享壽五十六歲,諡o『睢?p>滿(ㄇㄢˇ)。(mǎn)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媯姓,以祖字為姓。西周初,周文王打敗商國以後,將舜的後裔胡公滿封在陳,建立陳國。春秋時期陳國被楚國打敗,陳國滅亡。陳國的子孫便將開國元首的名字作為自己的姓,同時有的以國名為姓。

2、出自於回族中有滿姓。滿姓取自經名-滿蘇爾(有的則翻譯為曼蘇爾)的首音。滿蘇爾,指的是勝利者,是伊斯蘭歷史上著名的阿巴斯王朝第2任哈裡發,他原名叫艾布.賈法爾,曾選巴格達為新城-和平城,確立了行政、財政、郵政等制度,是阿巴斯王朝的實際開創人,所以後繼者和穆斯林多取此名。早在元代,曾任大都路治中的一位合魯溫(突厥部落)人其名就叫滿速(蘇)兒。根據《補元史.氏族表》中曾有記載。另外滿拉(滿刺)原本是一種宗教稱號和職務,也有人用它作為名子或複姓使用,如明代的滿刺、滿拉.馬黑麻等。但是否為滿姓的來源,還有待於考證。滿姓回族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區。
 
3、出自他姓所改。舊由「瞞」氏訛音變為滿氏。

【郡望】

1、山陽郡:此郡的地點有兩個。一個是漢武帝建元年間設置的山陽郡,地點在今天的山東省境內,治所昌邑,相當於今天的山東金縣西北。還有一處是東晉年間從廣陵郡分置出來的山陽郡,治所在山陽,相當於今天的江蘇省淮安市。

2、河東郡:秦朝時期置郡,相當於今山西省黃河以西夏縣一帶。

3、汝南郡:漢朝設置,治所在上蔡,相當於今天的河南省上蔡縣西南。

【堂號】

昌邑堂、清廉堂 說的是三國時期魏國曹操手下的大將滿寵。他意志頑強、英勇善戰,跟隨著曹操征戰,立了很多功。文帝的時候,在江陵打敗了吳國,被封為昌邑侯。他作官時一生清廉,年老退休回家的時候家裡都沒有什麼財產,得到了人們的稱讚。

【歷史人物】

滿寵

滿寵,字伯寧,(西元?→242年)東漢三國時代,魏國兗州山陽昌邑(今山東巨野)人。官至太尉、昌邑侯 ,諡曰景侯。

滿寵十八歲時,在郡中任督郵。當時郡內李朔等人各自擁有部屬,為害百姓。太守便讓滿寵前去糾正、考察,李朔等人聞訊後,前來請罪,表示不敢再作惡。後來,滿寵試任高平縣令。縣中督郵張苞貪污受賄,干亂吏政,滿寵派人將其抓捕並拷問,張苞受刑而死,於是滿寵棄官而歸。

192年,曹操至兗州,滿寵被闢為從事。196年,曹操移漢獻帝於許縣,以滿寵為許縣縣令。當時曹洪的親戚、賓客在許縣境內界多次犯法,滿寵把他們抓了起來。曹洪向滿寵求情,滿寵不肯放人。 曹洪請曹操去求情,滿寵就在曹操來之前把犯法的人提前處斬了,曹操得知後不怒反喜,稱讚滿寵執法嚴格。

名士楊彪入獄後,滿寵負責審問,荀?、孔融前來求情,請求不要對楊彪用刑,滿寵不肯。而後來,正是因為對楊彪嚴格拷問而得不到證據,曹操才不得不將其釋放。後來,袁紹雄霸河北,而汝南郡是袁紹的老家,其門生賓客分布於諸縣,擁兵拒守。曹操對此甚為憂慮,以滿寵為汝南太守。滿寵招募500人,攻下二十多個壁壘,設計誘殺首領十餘人,汝南平定。滿寵俘獲百姓 2萬餘戶,士兵2000人,令他們回家務農。

208年,滿寵隨曹操南征,於赤壁戰敗。曹操令滿寵為奮威將軍,駐守當陽。後來,由於孫權多次攻魏,曹操又將滿寵調回汝南,任太守,並賜爵關內侯。 219年,關羽攻樊城,滿寵協助曹仁守城。同年8月,大雨,漢水暴溢,增援的于禁軍被淹而全軍覆沒,樊城城牆也因水淹多處崩壞,眾軍慌亂。

有人勸曹仁棄城而逃,被滿寵勸阻。於是曹仁背水一戰,沉白馬、立盟誓,激勵將士,奮勇抵禦,直至援軍到來。關羽因後方為吳將呂蒙所襲而退軍。滿寵力戰有功,進封為安昌亭侯。

220年,曹丕即位,升滿寵為揚武將軍。不久,因滿寵在江陵擊敗吳軍有功,改拜為伏波將軍,駐軍新野。 222年,滿寵隨曹丕南征東吳,在精湖成功破解了吳軍的夜襲,大敗前來偷襲的吳軍。滿寵因功進封南鄉侯,假節鉞。

229年,孫權欲襲西陽,滿寵早有準備,孫權得知後放棄進攻計劃。同年,吳將周魴詐降,誘騙曹休伐吳,滿寵上表勸阻。表未到,曹休已敗,不久曹休憂病而死,滿寵代督揚州軍事。汝南軍民聞滿寵調走,皆依依不捨,競相跟隨。護軍為此上表,欲殺為首的人。當時的魏明帝曹.畢綸??寐?璐?燁妝??爍叭危?漵噯瞬⒉晃首鎩?230年,滿寵轉為征東將軍。同年冬,吳軍攻合肥。滿寵識破吳軍偽退之計,請求增援,不鬆懈戰備,結果成功防禦吳軍的進攻。 231年,吳將孫布詐降,誘揚州刺史王凌接應。滿寵判斷其中有詐,不同意派軍隊。王凌索兵不成,自作主張,派一名督將率兵700人前往迎接。孫布乘夜襲擊,魏軍死傷大半。

於是滿寵與王凌不和,王凌抵毀滿寵年邁荒謬。滿寵不願與王凌共事,請求留京,明帝不肯。 232年,吳將陸遜攻廬江,滿寵力排眾議,沒有急於救援廬江,而是督率精銳部隊在楊宜口設伏,迎擊吳軍。陸遜探得魏軍動向,遂連夜率部撤退。 233年,魏因滿寵的建議將合肥西遷30裡,遠離水域。同年,孫權親征合肥新城,因新城遠離水域,不敢輕進。後來,孫權分軍上岸示威被滿寵設伏擊破。 其後幾年,滿寵多次擊退孫權的進攻。 238年,滿寵因年邁撤離第一線,升為太尉。 242年,滿寵去世,諡為景侯。兒子滿偉繼嗣,官至衛尉。

弘(ㄏㄨㄥ?)。(hóng)

【歷史來源】

出自於姬姓,以祖上名字為姓。春秋時期,衛國有個大夫叫弘演,是個被國君器重的能人。弘演的後世子孫,便以其名字中的弘字為姓。弘姓家族本來很昌盛,但到了唐代,唐朝皇族中李弘被立為太子,天下要避諱用弘字作為姓名。於是弘姓就大部分改為李姓;另一部分改為洪姓。隔了好幾代人後,弘姓才被恢復,有些則沿用改姓後的李、洪姓,因而後來弘姓就成了歷史上的罕見姓。

【郡望】

太原郡:秦莊襄王四年(前246年)初置,在今山西省太原市一帶。

【堂號】

納肝堂 春秋時狄人攻衛,殺衛懿公。大夫弘演正在出使他國。聽到消息後回國,尋找懿公屍體,已被狄人吃掉,只剩了一隻肝。弘演將出使請況向那隻肝畢恭畢敬的作了匯報,然後拿刀破開自己的肚子,將懿公的肝納入自己腹中,說:「我來做懿公的軀體。」說完而死。

【歷史人物】

弘演

西元前661年,翟人攻衛國,殺衛懿公並吃了他的肉,而拋棄了他的肝。衛國有個大臣名叫弘演,當時出使在外,聽說國內有變,急忙趕回來,看見懿公的肝痛哭不止,他決定自殺,用自己的身體為棺材,自殺後讓人挖出他的內臟,把懿公的肝裝入他的腹腔來安葬。衛懿公是歷史上唯一的被人吃掉的國君。

原文如下,摘自《呂氏春秋 紀部》卷十一<仲冬紀 忠廉>:
衛懿公有臣曰弘演,有所於使。翟人攻衛,其民曰:『君之所予位祿者,鶴也;所貴富者,宮人也。君使宮人與鶴戰,余焉能戰?』遂潰而去。翟人至,及懿公於榮 澤,殺之,盡食其肉,獨舍其肝。弘演至,報使於肝,畢,呼天而啼,盡哀而止,曰:『臣請為蔭。』因自殺,先出其腹實,內懿公之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