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青出於藍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1月01日】

【原文】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1)。」青(2),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縈(3)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4),不復挺者,縈使之然也。故木受繩(5)則直,金就礪(6)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荀子.勸學》)

【註解】

(1)已:停止。
(2)青:此指靛青,用來染布的藍色顏料。
(3)縈:音柔,通「揉」,使彎曲。
(4)槁暴:曬乾而枯。槁,音稿,枯。暴,音鋪,曬乾。
(5)繩:此指繩墨,木匠用來取直的工具。
(6)礪:粗的磨刀石。

【故事闡述】

有學問的人說:「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靛青,是從蓼藍草的葉子提煉出來的,顏色卻比蓼藍草還要青;冰,是水結凍而來,卻比水還要寒冷。挺直的木材,合乎墨線,用縈的工夫,使它慢慢彎曲,製成車輪,木材的彎度合乎規矩後,即使經過日曬乾枯,它也不會恢復原狀了。這是縈的工夫,使它成為這樣。

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就能取直,金屬製品用磨刀石磨過就能變的銳利。君子廣泛的學習,並每天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聰明有智慧,行為就不會有過失了。

後來,「青出於藍」這句成語就從荀子的這段話演變而來,原意是比喻學習的成效,後大多用來比喻學生的表現比老師傑出,或晚輩勝過前輩。

【討論】

(1)木材如何才能取直?金屬製品如何才能變的銳利?
(2)荀子認為君子應該如何學習?提出自己的學習方法,並跟大家分享這個方法的效果及改進方式。

【造句練習】

例:只要你肯努力,必定會青出於藍,超過前輩的成就。
例:從作品的水準來看,他要達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已是指日可待。

【相似成語】

後來居上;為青為冰;冰寒於水;青藍冰水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竹報( )安→安( )樂道→道( )塗說→說長( )短

參考答案∶

胸有成竹→竹報(平)安→安(貧)樂道→道(聽)塗說→說長(道)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