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不寒而慄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22日】

【原文】

義縱(1)自河內遷為南陽太守,聞寧成家居南陽,及縱至關,寧成側行(2)送迎,然縱氣盛,弗為禮。至郡,遂案寧氏,盡破碎(3)其家。成坐有罪,及孔、暴之屬皆(奔)亡,南陽吏民重足一跡。而平氏朱?、杜衍杜周為縱牙爪之吏,任用,遷為廷史。軍數(4)出定襄,定襄吏民亂敗,於是徙縱為定襄太守。縱至,掩(5)定襄獄中重罪輕系二百餘人,及賓客昆弟私入相視亦二百餘人。縱一捕鞠(6),曰「為死罪解脫」。是日皆報殺(7)四百餘人。其後郡中不寒而慄,猾民(8)佐吏為治。
(《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義縱》)

【註解】

(1)義縱:西漢河東人,為官執法嚴厲,不迴避貴族和皇親。
(2)側行:在旁邊隨行。
(3)破碎:滅除。
(4)數:音碩,屢次。
(5)掩:捉拿。
(6)鞠:審問。
(7)報殺:論處死刑。
(8)猾民:奸詐刁猾的人。

【故事闡述】

義縱,西漢河東人。他有個姐姐叫S??蛞絞醺咼鞫?艿教?蟪櫳遙?遄菀慘蚨?竦孟亓畹墓僦啊R遄菸?僦捶ㄑ峽幔?換乇芄笞搴突是祝?膊??簧俚胤絞屏Γ?氖芑實凵褪叮?僭撕嗤ā?p>義縱從河內調任為南陽太守,聽說當時的關都尉寧成為政兇狠險惡,沒人敢得罪他。等義縱到達南陽關口,寧成恭敬迎接,隨行在旁,但義縱盛氣凌人,不以禮對待寧成。到郡府後,義縱開始審理寧成的罪行,並將寧氏家族完全滅除。當地孔姓和暴姓兩大富豪都奔逃而去,南陽的官吏人民都害怕的謹言慎行,不敢出差錯。

平氏縣的朱?、杜衍縣的杜周是義縱得力下屬,都被任用升為廷史。此時漢朝軍隊屢次從定襄出兵攻打匈奴,定襄的官吏百姓人心散亂,風俗敗壞,於是朝廷就派義縱任定襄太守。

義縱上任後,捉拿定襄牢中沒有戴刑具的重罪犯二百多人,以及他們的親友兄弟私自探監的也有二百多人。義縱把他們全部抓起來審問,說這些人企圖為重罪犯人開脫,全部處死。這天上報被殺的共有四百多人。之後,郡中的人民聽到消息,儘管天氣不寒冷,竟都害怕的發抖,就連奸詐刁猾的人都輔佐官吏管理政事。

後來,「不寒而慄」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形容內心非常恐懼。

【討論】

(1)義縱是因為什麼原因才當官的?為什麼南陽的官吏百姓都怕他?
(2)義縱任定襄太守時,曾在一天之內殺了多少人?你認為他執法是否過當?嚴刑重罰真的就能使人不再犯罪嗎?請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中共在他統治的六十年期間,造成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讓人不寒而慄。

【相似成語】

魂飛天外;毛骨悚然;膽戰心驚;心驚肉跳;心驚膽跳

【課後時間】

請把正確的字填入下面四字成語的空格∶

◎唇亡( )寒
◎一( )十寒
◎噤若寒( )
◎寒風( )骨
◎十年寒( )

參考答案∶

◎唇亡(齒)寒
◎一(曝)十寒
◎噤若寒(蟬)
◎寒風(刺)骨
◎十年寒(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