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梁上君子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22日】

【原文】

陳寔(1)在鄉閭(2),平心(3)率物(4)。有盜夜入其家,止於樑上。寔陰見之,乃自整拂,命子孫,正色訓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與性成耳!如梁上君子者是矣。”盜大驚,自投於地,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然當由貧困,今遺(5)絹二疋。”自是一縣無復盜竊。

(晉.華嶠《後漢書》(據《藝文類聚.卷八五.布帛部.絹》引))

【註解】

(1)陳寔:東漢許人,字仲弓,為人平和公正,死時前往送葬者三萬多人,諡文范先生。寔,音石。
(2)閭:泛指鄉裡。
(3)平心:態度公正。
(4)率物:做眾人的榜樣。
(5)遺:音位,贈送。

【故事闡述】

陳寔是東漢時人,為人處事平和公正。陳寔退休後,鄉民們互有爭執時,都會找他來評斷裁決,他的態度公正是眾人的榜樣。有竊盜在夜裡潛入他家,躲在屋頂的橫木上。

陳寔暗中發現了竊賊,他平靜的沒有四處張揚,把子孫都叫過來,用嚴正的態度訓誡說:“人要自我勉勵,做壞事的人,不見得是本性兇惡,往往是平時養成的壞習性所造成!就像屋頂橫木上的那位君子一樣。”

竊賊聽了,大吃一驚,就從屋樑上跳下來。陳寔慢慢的曉諭他:“看你的容貌不像壞人,必定是由於貧困才這樣做,現在贈送你兩疋絹布。”

從此,縣內不再發生竊盜的事情。

後來,這個故事中的“梁上君子”就被引用為成語,用來作為竊賊的代稱。

【討論】

(1)為什麼鄉民互有爭執都找陳寔仲裁?
(2)陳寔發現盜賊,他的做法是什麼?“陳寔遺盜”的義行善舉,給你什麼啟示?請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新建落成的大樓,往往住戶不多,因此容易遭梁上君子光顧。
例:做人要正正噹噹找工作賺錢,千萬別學梁上君子的行徑。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便宜( )事→事與( )違→違( )之論→論功( )賞→賞心( )目

參考答案∶

便宜(行)事→事與(願)違→違(心)之論→論功(行)賞→賞心(悅)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