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約法三章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20日】

【原文】

與父老約,法三章(1)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2)罪。余悉除去秦法。諸吏人皆案堵如故。凡吾所以來,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無恐!且吾所以還軍霸上,待諸侯至而定約束耳。」乃使人與秦吏行縣鄉邑,告諭之。秦人大喜,爭持牛羊酒食獻饗軍士。沛公又讓不受,曰:「倉粟多,非乏,不欲費人。」人又益喜,唯恐沛公不為秦王。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註解】

(1)法三章: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三事。
(2)抵:相當、對等。

【故事闡述】

秦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紛紛起兵抗暴,其中以劉邦和項羽的勢力最為強大。當劉邦的軍隊前進至霸上時,秦王子嬰前來投降,有些將領建議把秦王殺了,但劉邦認為秦王既然已經投降,就不應當殺掉他。後來劉邦進入秦朝首都咸陽之後,不久又還軍霸上,召集各地的父老豪傑,向他們宣布:「大家長久苦於秦朝的苛法,今天我既然最先進入關中,理當為關中的王,所以我要和大家重新約定法律,新的法律只有三條,就是:殺人者要處死,傷人者要受處罰,搶劫者要判刑。其餘秦朝的苛法全部廢除。」百姓們知道了這個消息,都非常高興。

「約法三章」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泛指事先約好或規定的事。

【討論】

(1)秦王子嬰前來投降,有些將領建議把秦王殺了,但劉邦卻不這麼認為,他的主張為何?
(2)劉邦和大家重新約定法律,新的法律為何?請你說說看。

【造句練習】

例:一開學,老師就和大家約法三章,遲到的同學要參加額外的勞動。

【課後時間】

請在空格中填入答案。

約法()()
韋編()()
垂涎()()
一波()()
入木()()
退避()()

參考答案:

約法(三)(章)、韋編(三)(絕)、垂涎(三)(尺)、一波(三)(折)、入木(三)(分)、退避(三)(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