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上下其手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20日】

【原文】

楚子(1)、秦人侵吳,及雩婁,聞吳有備而還,遂侵鄭。五月,至於城麇。鄭皇頡戍之,出,與楚師戰,敗。穿封戌(2)囚(3)皇頡(4),公子圍(5)與之爭之,正於伯州犁(6)。伯州犁曰:「請問於囚(7)。」乃立囚。伯州犁曰:「所爭,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8)弟也。」下其手,曰:「此子為穿封戌,方城外之縣尹(9)也。誰獲子?」囚曰:「頡遇王子,弱(10)焉。」戌怒,抽戈逐王子圍,弗及。(《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註解】

(1)楚子:春秋時楚康王。
(2)穿封戌:春秋時楚國大將。
(3)囚:音求,此為動詞,俘虜。
(4)皇頡:春秋時鄭國大夫。頡,音斜。
(5)公子圍:春秋時楚國王子,名圍。後繼承王位為楚靈王。
(6)伯州犁:春秋時楚國大夫。
(7)囚:音求,此為名詞,囚犯。
(8)貴介:尊貴的人。
(9)縣尹:一縣的首長。
(10)弱:戰敗。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楚王、秦國人入侵吳國,到達楚國的雩婁,聽說吳國有防備就退回去。於是就侵襲鄭國,五月,到了鄭國的城麇。鄭國大夫皇頡防守城麇,出城,與楚軍作戰,大敗。

楚國大將穿封戌俘虜了皇頡,楚國王子圍跟穿封戌爭功,兩人發生爭執。於是,就找楚國大夫伯州犁來裁判是非。伯州犁說:「這要問被俘虜的皇頡。」就立刻把皇頡帶上來。

伯州犁說:「爭奪的對像,就是您,有什麼不明白的嗎?」伯州犁高舉他的手,指著王子圍,說:「這位是王子圍,是楚國國君貴寵的弟弟。」伯州犁放下他的手,指著穿封戌,說:「這位是穿封戌,是方城外的一個縣官。誰俘虜您?」皇頡說:「我遇到王子,就戰敗了。」穿封戌大怒,抽出武器戈來追趕王子圍,沒有追上。楚國人把皇頡帶回去。

後來,「上下其手」這句成語就從這個故事濃縮而來,用來比喻玩弄手法,暗中作弊。

【討論】

(1)王子圍為什麼與穿封戌發生爭執?他的行為有什麼不對?
(2)伯州犁利用手勢暗示皇頡承認是被王子圍所俘虜,作為仲裁者,他的行為對嗎?如果是你會怎麼做?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中國官員貪污嚴重,貪官經常利用職權,上下其手,非法取得許多公款。
例:這群人監守自盜,上下其手,取得不少黑心錢,要揭露使他們接受法律制裁。

【相似成語】

通同作弊;徇私舞弊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往來繼開
◎( )脈來去龍
◎( )加上霜雪
◎( )道重遠任

參考答案∶

繼往開來、來龍去脈、雪上加霜、任重道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