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甚囂塵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26日】

【原文】

楚子(1)登巢車(2)以望晉軍,子重(3)使大宰伯州犁(4)侍於王后。王曰:「騁(5)而左右何也?」曰:「召軍吏也。」「皆聚於中軍矣。」曰:「合謀也。」「張幕矣。」曰:「虔(6)卜(7)於先君也。」「徹幕矣。」曰:「將發命也。」「甚囂(8)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9)而為行也。」「皆乘矣,左右執兵而下矣。」曰:「聽誓也。」「戰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戰禱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

【註解】

(1)楚子:此指春秋時代楚國國君共王。
(2)巢車:古代一種設有瞭望台的兵車,可用來瞭望敵軍。
(3)子重:春秋時代楚令尹。
(4)伯州犁:春秋時代晉國人,是晉國大夫伯宗的兒子,伯宗死後,他逃到楚國當了太宰。
(5)騁:音逞,奔跑。
(6)虔:音前,恭敬有誠意。
(7)卜:占卜。
(8)囂:音消,喧譁。
(9)塞井夷灶:指把井填滿,把灶弄平,有決一死戰的意思。塞,填滿。夷,弄平。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魯成公十六年,楚國派兵援救鄭國。同年六月,楚軍和晉軍在鄢陵相遇。六月二十九日,月末的最後一天,楚國軍隊清晨就逼近晉軍營前,並擺開陣勢。

楚共王登上巢車察看晉軍動靜,子重派太宰伯州犁陪在楚王后面。楚王問道:「晉軍駕著車左右奔跑,這是為什麼?」伯州犁說:「這是召集軍官。」楚王說:「他們都到中軍集合了。」伯州犁說:「這是在開會共同謀劃。」楚王說:「搭起帳幕了。」伯州犁說:「他們是虔誠的在向先王卜吉凶。」楚王說:「撤除帳幕了。」伯州犁說:「將要發布命令了。」楚王說:「晉營中非常喧鬧,並且塵土飛揚。」伯州犁說:「這是準備填井平灶,即將要行動了。」

楚王又說:「都登上戰車,左右兩邊的人又拿著兵器下車了。」伯州犁說:「這是聽取主帥宣布誓師令。」楚王問道:「準備開戰了嗎?」伯州犁回答說:「還不知道。」楚王說:「他們又上戰車,左右兩邊的人都下來了。」伯州犁說:「這是開戰前向神祈禱。」伯州犁把晉侯隨身保衛隊的位置告訴了楚共王。晉軍最終還是大敗楚軍,取得鄢陵之戰的勝利。

這個故事中的「甚囂塵上」原意是,指晉國軍隊作戰前的準備狀態。後來,「甚囂塵上」被引用為成語,用來形容傳聞不斷,議論紛紛。現在也用來指極囂張、狂妄的言論。

【討論】

(1)楚軍為什麼要和晉軍作戰?兩軍在何地相遇開戰?最後誰獲勝?
(2)伯州犁告訴楚王,開戰前,晉軍在搭起的帳幕中向先王卜吉凶,可見古人有敬天祭祖的傳統特性。你認為古人對神佛的信奉,對人類的道德觀念有什麼影響?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近日這個消息被媒體炒作的甚囂塵上,但最後被證實只是謠傳。
例:這件舞弊案被爆官商勾結,傳聞四起,甚囂塵上。

【相似成語】

滿城風雨

【課後時間】

連連看∶

山光◎ ◎萬丈
光芒◎ ◎不淑
古道◎ ◎水色
遇人◎ ◎熱腸

參考答案∶

山光水色、光芒萬丈、古道熱腸、遇人不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