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作壁上觀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23日】

【原文】

項羽(1)已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君、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救鉅鹿(2)。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沈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於是至則圍王離,與秦軍遇,九戰,絕其甬道,大破之,殺蘇角,虜王離。涉閒不降楚,自燒殺。當是時,楚兵冠諸侯。諸侯軍救鉅鹿下者十餘壁(3),莫敢縱兵(4)。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註解】

(1)項羽:秦末下相人,力大能舉鼎,才氣過人,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後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垓下一戰,兵敗,項羽自刎於烏江。
(2)鉅鹿:現在的河北省平鄉縣。項羽曾在此大破秦兵。
(3)壁:軍營。
(4)縱兵:出兵。

【故事闡述】

秦朝末年,二世在位時,統治殘暴,迫使大澤鄉陳勝等人揭竿起義,各地農民紛紛響應,起兵抗暴。項羽是秦末下相人,身高八尺多,力大能舉鼎,才氣超人,和叔父項梁在吳中起兵。後來,項梁找到楚國後代熊心,立他為楚懷王,項梁自己號稱武信君,輔佐楚王。

一次,秦國大將章邯率軍渡過黃河攻占了趙國,趙王及將領都逃進鉅鹿城。章邯命令王離、涉閒等人包圍鉅鹿,自己領軍駐紮在鉅鹿南邊,築甬道為他們運送糧草。當時,楚國及其它諸侯國都出兵援救趙國。

楚王任命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魯公,任次將,范增任末將,去援助趙國。其他各路將領也都隸屬於宋義,號稱「卿子冠軍」。但是,宋義與項羽對秦國的作戰策略卻有很大的歧見。宋義堅持先觀望,讓秦、趙相鬥後利用秦軍的疲憊,再殲滅秦軍。而項羽認為如果趙國被攻占,秦國將更強大,屆時楚國再出兵可能就會戰敗。

項羽非常反對宋義的做法,於是就在營中斬下宋義的頭。將領們都畏服項羽,沒人敢反抗,大家一起立項羽為代理上將軍。項羽誅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揚名諸侯。他先派當陽君、蒲將軍率領二萬人馬渡過漳河,援救鉅鹿。但戰爭只取得小勝利,陳余再請求增援。項羽於是率領全軍渡過漳河,船隻全部弄沉,鍋碗全打破,軍營全都燒毀,只帶三天乾糧,以此向士卒表明決一死戰,而無退還之心。

軍隊到達鉅鹿就包圍王離,和秦軍相遇,多次交戰,阻斷秦軍所築的甬道,大敗秦軍,殺蘇角,俘虜王離。涉閒不願降楚,自焚而死。此時,楚軍兵力強大是諸侯之首,前來鉅鹿援救的諸侯,雖然攻下十幾座營壘,卻沒有一個敢發兵出戰。到楚軍攻打秦軍時,他們都只在自己的營壘中觀望。

項羽打敗秦軍後,召見各諸侯國將領,當他們進入營門時,都跪著用膝蓋行走,不敢抬頭仰視。自此,項羽真正成為諸侯的上將軍,各路諸侯都隸屬於他。

「作壁上觀」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比喻在一旁觀看,不幫助任何一方。

【討論】

(1)項羽為什麼要殺「卿子冠軍」?他用什麼方式向兵士們表明,與秦軍交戰必死的決心?當你面對難題時,你怎麼激勵自己努力去達成?請說說自己的想法跟大家討論分享。

(2)項羽大敗秦軍後,各諸侯國將領為什麼要跪行去見他?

【造句練習】

例:在不清楚事情原委時,面對他們的爭論,我們最好先作壁上觀。


【相似成語】

隔山觀虎鬥;隔岸觀火;冷眼旁觀;坐觀成敗;袖手旁觀

【課後時間】

在下面四字成語中,請找出多餘的字刪除並重組。

( )精神奕采色奕:形容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 )名一三不氣錢:形容人非常貧窮。
( )乘出入而真虛:趁著對方空虛不備的時候進入。
( )山水光明秀麗: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

參考答案∶

神采奕奕、一錢不名、乘虛而入、山明水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