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錦上添花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31日】

【原文】

方廣庵名了了,了了更著庵遮。又要涪翁(1)作頌,且圖錦上添花。若問只今了未,更須侍者煎茶。

(宋.黃庭堅〈了了庵頌〉(據《豫章黃先生文集.卷一五》引))

【註解】

(1)涪翁:黃庭堅(西元1045~1105)字魯直,號山谷道人,又號涪翁,宋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工詩,為江西詩派的開創人,並擅行、草書。涪,音同「浮」。

【故事闡述】

錦,是一種色彩鮮艷,有各種花紋圖案的絲織品。錦上添花,就是在已經很美麗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繽紛、繁華美麗。這句話常在勝利成功的場合中被引用,對原本已經美好的人事加以讚頌。

黃庭堅曾謫居涪州,所以自號涪翁。「了了庵」落成時,請來黃庭堅作頌詞,他於是作出「且圖錦上添花」這樣的句子,以「錦」比喻新落成的庵,以「花」比喻自己的頌詞,「花」固然是美的,但真正值得稱頌的是庵本身的完美,作此頌詞不過是使好上加好。「錦上添花 」就是用來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

【討論】

(1)黃庭堅以「錦」和「花」各自比喻何物?
(2)錦上添花常在何種場合中被引用?所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世人只喜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
例:如能在文章中適當地用上一兩句成語,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課後時間】

將意思相反的成語連起來。

錦上添花 光明正大
大功告成 功虧一簣
偷天換日 雪中送炭
從善如流 剛愎自用

參考答案:

錦上添花 光明正大
大功告成 功虧一簣
偷天換日 雪中送炭
從善如流 剛愎自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