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颱風襲廣東超百萬人受災 新生兒缺陷案例大幅度上升 甲流疫情繼續在學校爆發 江西旱情持續加重



【正見網2009年09月16日】

颱風「巨爵」襲廣東超百萬人受災

綜合中國各媒體報導,截至9月15日18時,廣東省受「巨爵」颱風影響最嚴重的江門、陽江兩市有69個鎮106.3萬人口受災,直接經濟總損失達6.55億元,主要為農作物和水產養殖損失;珠海1人失蹤。詳細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中。

據介紹,「巨爵」颱風有三大特點:一是移速快、風力升級快、登陸時為強盛時期。二是登陸時適逢當日天文高潮,導致潮高浪大。受「巨爵」的影響,大部分潮位站出現高潮位。均超200年一遇。 珠江口出現約2~3米的大浪,颱風中心粵西海面近岸出現了約5~7米的狂浪。三是影響範圍廣、局部降雨強度大。「巨爵」中心在粵境內長達7個多小時,強度維持在強熱帶風暴量級以 上,給廣東大部分地區帶來了影響,全省各地區不同程度出現降雨,特別是江門、陽江、茂名、湛江等市局部地區出現了強降雨。

廣州市出現了8級以上的陣風,市區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並遭遇20年一遇的風暴潮高水位。珠江沿岸低洼地帶濱江路、沿江路天字碼頭、沙面等地出現短時水浸。市區出現了8級以上的瞬時大風,其餘各區普遍下了中雨並出現了6~7級的瞬時大風。

北京新生兒缺陷案例大幅度上升

據美國之音報導,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北京帶缺陷的新生嬰兒的數量大幅度上升,而在過去十年間這個數字幾乎增加了一倍。

在全國範圍內,越來越多的嬰兒一出生就有缺陷,從多手指腳趾,兔唇,到先天心臟病。 中國官員說,去年在北京,每1000名新生嬰兒就有170個帶有缺陷,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全國來看也是這樣,在煤炭企業和化工企業聚集的省份,有缺陷的嬰兒比例非常之高。

報導說,造成這些缺陷的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很可能同污染有關係。

中國甲流疫情繼續在學校爆發

  • 截至十三日十五時,廣西有十六所學校發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學校報告病例數為一百三十九例。廣西疾病控制中心的專家稱,廣西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進入局部爆發期。據介紹,到八月底九月初,廣西疫情進入集中爆發期,感染人群主要以學生為主。目前,廣西已有二十三個縣區報告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專家說,廣西局部地區發生甲型H1N1流感爆發流行在所難免
  • 據報導, 9月8日-14日一週內,廣東省新增報告509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至此,廣東全省共報告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1500例。
  • 9月11日15時至9月14日15時,中國內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1598例,其中14例為境外輸入性病例,1584例為境內感染病例。截至9月14日,中國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累計報告9103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
  • 江西旱情持續加重 555萬畝農田受旱 31萬人飲水困難

    據中國媒體報導,自7月底以來,江西先後出現四輪晴熱高溫天氣,全省旱情急劇發展,特別是進入9月份後,旱情迅速蔓延。目前,江西全省農田受旱面積555萬畝,31萬人因旱飲水困難。
      
    據統計,截至9月13日, 江西全省農田受旱面積555萬畝,其中乾枯22.5萬畝,還有61.5萬畝農田因旱未種,31萬人飲水困難。目前,江西一批中小型水庫接近死水位,大量山塘乾涸;江河水位急劇下降,部分小河小溪斷流,部分鄉村水井全部枯竭。9月12日,江西撫河溫家圳站出現歷史最低水位。

    8月下旬至9月13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僅32毫米,不及同期多年均值的三分之一。江西全省有61個縣(市、區)連續10天未降雨,其中星子、南昌、弋陽、永新等地超過20天沒有降雨,個別鄉鎮長達50多天沒有降雨。

    報導說,當前水稻二晚正處抽穗揚花、灌漿的時候,急需要水。專家介紹,缺水沒有枯死,稻穗顆粒也不飽滿,嚴重影響農民增產增收。江西奉新縣有12萬多畝水田受旱,只要再等上一個多月二晚即將豐收,農民眼看半年的辛勤勞動成果即將泡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