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這山沒有那山高

沁香飄飄


【正見網2009年11月15日】

秋風攜著蒙蒙的細雨帶給我一絲涼意。抬眼望去,那迷濛的遠山勾起了我淡淡的鄉愁。只見那山頭過了還有山,一山更比一山高。思緒如飛馳的列車般把我載回到從前。

記得那是我離開家鄉前最後一次上舞台……市裡邊要舉行一次舞蹈大賽。我們的參賽舞蹈叫「這山沒有那山高」,我當時是跳主角,練習的動作難而多,可是我內心很愉快,因為這舞蹈也充分表現我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跳這個舞蹈時,我感覺自己也像只小鳥一樣,帶著期盼和美好的嚮往眺望著未來。哪個人內心沒有自己的理想,誰又不想知道這人生真實的意義呢?舞蹈中我有一段獨舞表演的戲,是我獨自一人站在山頂,甩著長辮子、翹首遠方。現實中的我有著周圍人看似羨慕的一切,可是我真正感覺到幸福是我找尋到真理之後。我明白了把「真善忍」存於心,能給自己和別人帶來真正的平安和快樂。

再說「這山沒有那山高」這個舞蹈本身描述的是一群山裡人對山外美好事物的好奇和嚮往,而人無論怎樣努力,看到山外還有高山,這種無盡的期望也體現出當代人的心態。我認為人是應該有高尚的目標和美好的追求,並踏實的為這個方向付出自己的努力。儘管人畢生可能都不一定真正能完全得到自己所期望的東西,可是自己真心的付出和努力的過程,也是人生最難得、最值得珍惜的部分。

誠然,現實中的人們都不願意滿足現狀,總是「這山望著那山高」,上進心把握不好就是貪念了,放縱貪慾後有些事就會蛻變成災難和痛苦。對個人、家庭以致社會都是一種危害。世風日下、道德敗壞,人人都在隨波逐流。當今社會有的人居然公開說「現在是這山沒有那山高,端在碗裡,看著鍋裡,抱在懷裡還要吃在嘴裡,不弄個情人和小蜜,旁人就會笑死你……」就是在這種變異了的心態驅使下,人沒有了道德責任感,家庭的危機四處可見。人與人之間沒有了信任和尊重。而那些中共紅色政權庇護下的貪官們更是肆無忌憚,「這山望著那山高」,一個更比一個糟!為撈錢財、地位、美色而無惡不做,傷害很多無辜老百姓的利益甚至生命。天理昭昭!善惡有報,害人者終害己。

所以,不管你是誰,不管你貧窮或是富裕,不管你地位高貴或是低賤,一定要把握好自己。你可以「望著那山高」把它當目標,憧憬未來,為追求的目標奮鬥努力。儘管人常說「知足者常樂」,可那是一種境界和對人生的態度。無論你在何方,請選擇正義和善良,人生有很多次選擇,可千萬別走錯方向。記住「真善忍」你會一路順暢,你會平安吉祥!

正是:

這山沒有那山高,
世人嘴裡常念叨。
人心繁重多苦惱,
自暴自棄添煩燥。
貪念縱慾精力耗,
到頭身體也不妙。
寶書在手心歡笑,
萬事怨緣皆明了。
「真善忍」可莫忘掉,
福到平安樂陶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