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壁畫

謝春華


【正見網2009年11月20日】

壁畫是繪畫在岩壁、建築物牆面或天棚上的圖畫的通稱,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繪畫形式之一。可分為:

一、古早的壁畫,如法國或西班牙山洞中發現的,也稱洞窟繪畫(Cave Painting)。
二、建築壁面裝飾,和室內美化的壁畫(mural),為各類壁面裝飾的泛稱。
三、建築空間、戶外廣告如果是繪畫製作的,也是壁畫(Wall-Painting,Or mural)。
四、彩磚畫也是壁畫的一種,又稱為鑲嵌畫(mosaic)。

但是以上的壁畫種類不能和濕壁畫(Fresco)一詞混用。

五、濕壁畫(Fresco義大利文的原意是「新鮮」):是一種非常耐久的壁畫。通常是先以石灰泥在牆壁或天花板上打底,再將研磨好的乾粉顏料摻入清水,製成水性顏料,然後將顏料塗在剛抹在牆壁表面的濕灰泥,必須在牆壁潮濕的時候,把要畫的部分整個畫好,待灰泥乾燥凝固之後,這部分的畫便保存於牆壁表面,但是完成之後就很難改動了。所以一般都先在硬紙板上打好底稿,然後造型準確的謄在牆上,每次只能一次性快速完成一天的面積分量。在拉斐爾之前,濕壁畫的技法即已完備。

六、干壁畫(Fresco secco):達文西在創作《最後的晚餐》時,他就想改良濕壁畫的配方和技術,把顏料畫在干灰泥上,結果有顏料易於剝損的缺點。

創作壁畫時,要考慮牆壁的結構,配合建築整體的空間效果。不同種類的繪畫,所採取的具體步驟,因材料而異,也是不同的。

壁畫不像其它繪畫作品能裱框、收藏,年代久遠的壁畫容易受損,所以壁畫的古蹟維修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圖 1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岩洞壁畫(西班牙語:Baja California)和其複製品(局部)


圖 2 梵蒂岡博物館走廊壁飾畫


圖 3彭布羅克(Pembroke)壁畫,安大略,加拿大


圖4 羅馬鑲嵌畫,古代藝術國家畫廊,義大利


圖5 拉斐爾《雅典學園》,1509 - 1511年,濕壁畫,羅馬,梵蒂岡署名室


圖6 達・芬奇《最後的晚餐》,1495-1497年,干壁畫,葛拉吉埃修道院,米蘭,義大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