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巧取豪奪者可以休矣!

辛棄名


【正見網2010年03月03日】

清代,算卦人童西襉(讀簡)說,他曾經見到有兩個人在下棋。另外有一個人,事先畫了一張棋局圖,圖上標有下棋人雙方進棋子的每一個步驟,例如,黑方九三、白方六五……之類的布局,然後把這張棋局圖,放進竹筒中封存。等那兩位下棋者,決出了勝負後,此人打開竹筒,把棋局圖拿出來,與他們二人的實際棋局相對照,竟然一路不差。下棋的那二人以及在場的觀看者,大家無不驚嘆!不知此人操持的是什麼法術。童西襉本是一個算卦人,但他對那個畫棋局圖的預測術,也感到神奇,不可理解。由此可見:神奇的預測術確實存在,而且玄SW非凡。

根據唐代人鍾輅所撰的《前定錄》記載:在唐玄宗開元年間,京師(長安)宣平坊,住著一位王生,善於卜算。李揆就請他為自己算官運如何。他送給李揆一些密封起來的紙,大概有十幾張,並對李揆說:「等你做了左拾遺的官職後,再打開來看。」

後來,由於李瓔的推薦,皇帝召見了李揆,並命大臣出題,考試他的才學與文詞。共有三道題:第一題《紫綠盛露囊賦》,第二題《答吐蕃書》,第三題《代南越獻白孔雀表》。李揆從上午十一點,一直作到下午六、七點,才把試卷作完。他的試卷,一共塗改了八個字。皇帝看了他的試卷,在旁邊注了兩句。

第二天,李揆便被授予左拾遺官。

過了十來天,李揆打開王生送給他的密封紙,那裡邊有三份與他的考試題目和自己寫的文詞的內容,完全相同的卷子,而且那八處塗改與兩條旁註,也竟與他作的那捲子的文詞,完全一樣。

可見,自古以來就存在這類卜算術。童西襉所說的那個畫棋局的占卜者,只不過是向人學到了這種卜算術而已。

若論操筆構思,或臨局布子,雖是當事人,也有不能預先掌握命運的。而那位善於卜算的先生,卻能事先料到其每一步、及其結果。這就是說:任你如何努力,終究跳不出定數之外。

明白了這層道理,那些巧取豪奪,或每日裡營營苟苟,因追求利慾,而勾心鬥角的人,也該稍事休息、收斂一點兒了吧。


(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