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榜眼及第

明古


【正見網2010年01月08日】

清代學者謝階樹先生,字欣植,又字子玉,號向亭,是江西宜黃縣人。他是嘉慶已巳年(西元1809年)科舉考試的榜眼,也就是僅次於狀元的第二名。其人為官清廉,秉性剛直,不畏權貴,為人所稱道。說起他中榜眼的經過,還有下面這樣一件軼事。

謝階樹先生最初在鄉試中舉後,因為家境貧寒,無力進京趕考。當時他的一位同鄉程君,在貴州當按察使。於是,他就準備到貴州投靠同鄉程君,給他當一個家塾教師,大致就相當於今天的家庭教師吧。

然而程君那裡其實已經有了一位家塾教師,而且那個家塾教師還是貴州的一位舉人。忽然有一天,這個貴州舉人夢見有人送了一塊「榜眼及第」的匾額到程君家裡。這個貴州舉人認為程君府上就我一個是舉人,這個夢一定是預示著我如果進京參加會試,就能高中榜眼。於是他便告訴了別人這個夢,並辭去了家塾教師的工作,進京趕考去了。這樣,謝階樹先生正好就接替了他的工作。後來這個貴州舉人落榜了,挺沮喪的回了家。

謝階樹在程君家裡當上了家塾教師,過了一年他終於攢足了進京應試的路費。恰巧,第二年皇上下旨特開「恩科」,他便藉此良機入京會試,考的很不錯,殿試閱卷大臣,取了他的考卷上呈,在十本考卷裡排在第五名。當時江西人戴蓮士相國,對謝階樹的大名早有耳聞,問大臣中的同鄉和閱卷人說:「本科江西有佳卷嗎?」回答說有排在第五名的,是江西謝階樹的卷子。戴相國笑著說:「江西自我以後二十年了,竟沒有一個考中狀元的,可嘆!可嘆!」大家一聽就知道,原來戴相國是想讓謝階樹高中狀元。

他們都領悟了相國的用意,於是挨個重新閱卷。正好謝階樹的書法非常好。於是,其中一人指著謝階樹的卷子說:「此卷書法甚佳」,於是提上一名。另一人又說:「此卷書法甚佳」,於是又提上一名。就這樣一連提了三次,謝階樹被提到了第二名,也就是榜眼的位置上去了。最後關頭,某大臣來了,一人用話頭暗示他說,第二名書法妙絕,似乎可以提起當狀元。某大臣不明白他的用意,笑著說,書法果然不錯,但榜眼也不算低了。結果就按這個名次上呈皇帝,於是謝階樹便以榜眼而及第了。

看了這個故事,不由的讓人驚嘆:神的安排太巧妙了,如果那個貴州舉人不做「榜眼及第」的夢,他就不會辭職進京,謝階樹也很難攢足進京的路費,謝階樹無法進京自然也就當不上榜眼了。正因為神安排了那個夢,才讓後來的一切順理成章的發生。再看那戴相國想讓謝階樹中狀元,最後卻只能使他榜眼及第,正好應驗了那個夢。可見萬事其實不由人,一切都由神在冥冥中安排。這樣看來,就連戴相國要提拔謝階樹,也都只是神安排中的一環而已。

現在有人不相信「天滅中共」,認為中共邪黨看起來還很強大,怎麼會滅亡。其實在神的巧妙安排之下,中共邪黨的末日用不了太長的時間就會來到,這一點是肯定的。此時一個聰明人要做的肯定是聲明退出黨、團、隊保平安。

(資料來源:《庸閒齋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