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竭爾望遠鏡發現正在形成的超大質量原恆星

挑戰現有恆星形成和演化理論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5月14日】

據天文在線2010年5月6日報導,赫竭爾(Herschel)空間望遠鏡在RCW120星雲發現一個正在形成的超大質量原恆星,目前質量已經是太陽的10倍,而在它周圍還有超過它本身質量200倍的物質。科學家預計它將在幾十萬年內長成質量最大和最明亮的恆星之一。


圖中藍色的「氣泡」由正在形成的大質量星體(位於「氣泡」下方的亮區)產生,該星體位於距離地球4300光年的RCW氣體雲。圖片來源:ESA / PACS, SPIRE

「這個星體只能繼續長大,」馬賽天體物理實驗室的安妮.扎瓦尼奧(Annie Zavagno)說,「按照,目前的理論,應該沒有質量超過8個太陽的恆星。」

大質量星體壽命短且很少見,因為通常星體在形成過程中會發出強烈的幅射,把周圍的物質吹跑。雖然過去已經發現了少數幾個類似的「不可能」的大質量星體,有的質量達到太陽質量的150倍,但這次是首次觀察到正在形成的這種星體。

赫竭爾望遠鏡也在觀測銀河系以外的星系中新星誕生的速率。根據假設,星系越亮,誕生的新星越多。赫竭爾望遠鏡觀測到的數據表明,星系演化的速度比現在流行的理論要快得多,而且演化的速度在過去的三十億年也不是恆定不變的。

參考資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1005/06hersche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