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宗回(新加入錄音)

明古


【正見網2010年09月12日】

宋代有位高僧法名宗回,他道行高超,為傳播佛教中的佛法不遺餘力,深受世人尊敬。晚年時,他居住於南劍(今福建南平)西崖的一處寺院之中。寺院種植了許多的茶樹,宗回為了使茶樹將來更加茂盛,便讓人對茶樹進行了一番修剪,去除了多餘的枝條,根本就沒有其它的想法。

然而此時一個在寺院裡不得志的僧人卻以惡毒的心態嫉恨宗回,抓住此次機會誣陷宗回。他跑到劍浦縣衙門那裡誣告說:宗回命人修剪茶樹,其實是為了偷漏茶稅。知縣清楚宗回實乃一代高僧,知道他是在誣陷好人,便將這個佛門敗類杖責一番,趕了出去。

這個僧人還不死心,又到郡守那裡告黑狀,不料這位郡守也是素來敬信宗回的,結果當然是郡守也不信他的胡言亂語,又責打了他一次。他見這些官員都敬佩宗回,相信宗回的為人,而不信他,從而妒忌的更加厲害了,一氣之下就告到主管漕運的漕台那裡去了。這次他不光誣告了宗回,就連曾打過他的知縣、郡守也被他攀扯上了,硬說他們官官相護冤枉他。

漕台不明實情,被謊言一時蒙蔽,就下令其他的官員重審此案徹查此事。於是宗回就被官府下令拘拿。奉命拘拿宗回的官吏到了宗回那裡。宗回對其說:請寬限一天,將來一定重重報答。這官吏便答應了。

宗回對弟子們說道:那個僧人誣告我,已經一再被責打了,真是夠可憐的了。這次我去見官,如果照直實說,那麼他就會被判有罪而受刑,我是出家人慈悲為懷怎麼忍心如此呢?可是,我要是不為自己辯解,我就會被判有罪,對人也不好啊,真是兩難啦,心有不甘啊。不如離開,方為上策。

他的弟子還以為宗回是要出去躲過風聲再回來,便幫他打點好了行李。可是,第二天升座時,宗回問候大家完畢之後,就閉上眼睛坐化圓寂了。這時大家才悟到,宗回已是得道的高僧,他所說的「離開」,是指涅~"離開人間。經此一事,宗回所受的誣告已是不辯而自明,敬重宗回的人更多了。

看了宗回的故事,真是佩服他在面對無理的誣告與傷害時,還能慈悲的為傷害他的人著想,的確了不起。當然宗回的這種行為,是在面對只針對他個人而來的魔難時的一種做法而已。如果今天的修煉人面對的是以大面積毀滅眾生為目地的邪惡時,那麼只有主動站出來告訴眾生真相,使世人不被邪惡蒙蔽,不被邪惡帶入毀滅的絕境才是真正的大慈悲。

現在傳世的法輪功正是佛家極為高深的修煉功法,是真正的佛法。褻瀆敵視佛法的人都將遭惡報甚至於被淘汰、被毀滅。在法輪功被壞人無理的迫害,世人都被謠言蒙蔽誤解敵視法輪功時,法輪功學員出於慈悲不願看到人們因反對佛法而遭面臨悲慘的結局。他們站出來告訴世人真相,使世人不會因為在無知中犯罪而被淘汰。法輪功學員的行為是真正的大慈悲。未來的歷史將會記載他們慈悲救人的光輝事跡。

(資料來源:《夷堅志》)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