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蒼蠅泄密 喜鵲傳語(外二篇)(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10年10月20日】

一、蒼蠅泄密,喜鵲傳語

苻堅,是“十六國”時代的前秦皇帝(357―385年在位),字永固。

有一天,苻堅想要大赦天下,與王猛、符融,共計三人,密議於甘露堂。左右的人員,都被屏退下去。然後,降下帷屏,草擬詔語。

這時,有一個大蒼蠅,落在筆頭上,不一會兒,就飛出去了。

不久,在長安城的大街小巷裡,互相傳送著國君準備大赦的話。

苻堅得知,十分震驚,查問:“禁中之事,是從哪裡泄露出去的?”吩咐部下追究這件事。老百姓回答說:“有一個很矮小的人,穿著青衣,他在街市上,大聲歡呼說:‘官府今天大赦!’不一會兒,那個人就不見了。”

苻堅聽了,感嘆著說:“這人就是我們寫詔書時,飛落到筆頭上的那隻蒼蠅啊!”

無獨有偶,歷史上還有同類的另一件事:

唐朝末年,南康人黎景逸,被人誣陷,關進了監獄。有一隻喜鵲,落在監獄的樓頂上,面對著黎景逸歡叫了一陣,好像傳話的樣子。

就在這天,市民們傳說:有大赦將到。

不久,官府追問下來:這消息是從哪裡傳出的?

被查問的人都說:“我們在路上,碰到一個穿黑衣白襟的人,是他說的。”

三天後,大赦之詔,果然傳出。這才知道:穿黑衣白襟的人,就是喜鵲,是它傳送的消息。

唉呀!好生之德,就連蟲鳥也有!愛護生命的事情,蟲鳥之類的動物,都十分高興的為人去傳送。

作為人,又怎麼可以心狠手毒、滿懷殺機呢?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二、小鵝盡孝

天寶(唐李隆基(玄宗)年號,紀元742~755年,)末年,一個姓沈的人家,餵養了一隻母鵝。

母鵝將要死的時候,小鵝悲叫不食。母鵝死後,小鵝便去啄取落葉、枯草,用來將母體覆蓋,然後,又銜來一些幼草,擺放在母鵝的周圍,象祭祀其母的樣子。

小鵝再向母鵝俯首仆地,“作祭狀”後又仰頭“向天,長號而死。”

姓沈的這一家人,對小鵝的行為很感驚異。特意為它修了一個“孝鵝墳”。

三、有靈性的報恩的狗

張元,是北周時代的人,字孝始,有孝行。他生性仁慈。

他在幼年時,見到村頭有一個被人遺棄的小狗,便抱回餵養。他的叔父大發脾氣,問道:“你這是為什麼?”張元解釋道:“有生命的萬物,沒有不看重自家性命的。如上天懲罰,則屬自然之理。這個小狗,如今被人拋棄,如果凍餓而死,並非死得其所,所以我要收養它。“叔父為其言所感,不再生氣。

不久,狗的母親銜來一隻死兔,放在張元面前後,離去。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