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歐陽修的一封賀信 (外三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0年12月08日】

一 、反思當嚴

魯宗道做執政官時,營造了一間小屋,屋內掛了一幅恬淡高潔的山水畫。此外,裡面什麼值錢的東西,都沒有。

魯宗道每天退朝,回到家中以後,都要來到這間小屋裡,關起門來,靜思當天所做的事,是否妥當?他說:“自我反思,應該嚴格!”

他在自我反思的時間裡,規定:任何人不得找他,就連妻子也不允許進入小屋。

二、敢于堅持原則

劉庠不願委屈自己和王安石共事。王安石想見他,派人捎話給他。劉庠說:“王安石自從執政以來,沒有辦一件符合老百姓利益的事。我去見他,難道要我說違心的話嗎?”

劉庠不斷沒有去見王安石,反而向皇帝奏上了一本,極力陳述王安石新法的弊病。

三、憂中不憂

蕭大器,是簡文帝的長子。遭受候景之亂時被俘,關押到賊營裡。蕭大器始終不屈服。

他曾經對別人說:“賊人如果要殺你,你即使一日拜求百次,也不能免死。為何要為必死之命,徒生愁意呢?”

蕭大器就是這樣,雖然身處監禁,卻能夠神態自若、怡然自得。

四、歐陽修的一封賀信

宋朝時的李公明,議論國事,敢於直言,又能抓住要害。宋仁宗稱讚了他,並採納了他的意見。

歐陽修為此事,給李公明寫了一封簡稱他的字名(古人有名和字名,如關公,公是敬稱,其姓關,名羽,字雲長。雲長即字名)的賀信。

李公明接到歐陽修給他的這封信後,十分高興,他說:“我和歐陽修日常少有書信往來,他過去從來沒有叫過我的字名。但這封信卻親切的稱呼了我的字名。看來,人是應該做好事。我今後還須勉力,繼續做好事!”

正是:

仁者鼓勵青年,
正義勇往直前;
一封親切囑語,
勝過雨潤蔗田。
又見金雞報曉,
迎來彩霞滿天。
一代接力一代,
華夏美德洪傳!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