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要多搜刮百姓! (外二篇)

陸真


【正見網2010年12月04日】

一、以司馬光為師,以蘇東坡為友

承暉,出生在富貴之家,但家居卻象貧寒人那樣樸素。他常把司馬光、蘇東坡的像,放在書房裡,並說:“我把司馬光當作老師,把蘇東坡當作朋友。現在讀書人中的風氣已不如前,往往衣上縫有淺色帶子,混跡於小吏、奴僕之中,象風掃落葉一樣的飄上飄下,沒有堅定的原則和操守,使大夫的公庭,不僅沒有鶴來鳴,也不能羅雀。這是我們這些人的羞恥啊。男子漢一生,如不能建功立業,也應該學有才華,自我完善。何至於象腥臭去污穢煙霞,使泉石蒙垢呢?”

二、以侍奉上官之心,侍奉父母

今天的人們,如果能用侍奉上級官員的細心和熱情,去侍奉自己的父母,那他就是個真正的孝子,也才算得上是個知恩回報的好人。

難道父母對你的恩情和關懷,還趕不上你的上司嗎?哪一個上司能像你的父母那樣,無微不至的、多年如一日的疼愛過你?你為什麼就不能以侍奉上司之心,去侍奉父母呢?

三、 不要多搜刮百姓!

箕季很賢德,又善於諷諫。

魏文侯看見箕季的牆壞了,沒有修,就問他:“這是什麼原因?”

箕季回答:“現在不是修的時候。”箕季又給魏文候端上瓠子湯喝。

魏文候想了一會兒,對臣僚們說:“箕季的牆壞了,卻不修,這是讓我不要奪黎民的農時;箕季給我瓠子湯喝,是讓我淡泊一些,不要多搜刮百姓。”

魏文侯可以說是一位虛心納諫、細心自省的人啊!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