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兄弟爭田引出的意外事……(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10年11月11日】

一、人品與烈火與薄冰

【原文】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從烈火中煅來;思立揭地掀天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融得性情偏私,便是一大學問;消得家庭內隙,便是一大經綸。

〖今譯〗要有精金美玉般的人品,須要經過烈火般的煅煉;想立驚天動地的功勳,應該有如履薄冰般的勇敢和謹慎。能夠克服自私的心性,便是具備了大的學養;能夠化解家庭內的各種矛盾,更是學到了大的韜略。

二、修行須防一念之差

有一念之差,便會產生出很多的錯事。所以防止過錯,應該象防止渡海用的浮囊,不能讓它有針尖大小的一個漏洞。

一生行事,萬善皆全,才能作到此生無愧。日常修行,如同栽培地上的眾木,只有修行好了,眾木皆佳,同力撐持,才能支起穹宇中的凌霄寶殿。

三、聰明反被聰明誤

陸九淵(宋代金溪人,哲學家、文學家)先生說:“世人只顧自己爭名逐利,自以為這很聰明。至於社會的公義之事,卻漠不關心。其實,名利如錦銹覆蓋著的陷井,它會誘使人想得到它,而墮入井中。到頭來,只贏得了一個假聰明而去。”

四、處事勿急躁

【原文】或問:“張無垢處事,當如何?”先生曰:“速不如思;便不如當;用意不如平心。”又問:“當官臨事如何?”先生曰:“切戒躁急。躁急則自處不暇,何暇治事?加以猾吏奸民,窺伺機便,以乘其利。非特害人,於己甚害。”

〖今譯〗張無垢去請教老師,問道:“學生我張無垢待人處事,應該注意些什麼?”

先生答道:“追求快速,不如深思熟慮;取巧乘便,不如注重恰當;刻意用心,不如以平常心待之。”

又問:“學生我為官,應該注意些什麼?”

先生答道:“一定要記住:不可急躁。急躁起來,自己就管束不了自己,那樣怎麼能把事情處理好?另外,急躁也會給奸人、猾吏,以鑽空子的機會。不僅害人,對自己危害也很大。”

五、兄弟爭田引起的意外事……

韓延壽(紀元前?至前57年),是漢代時的杜陵(陝西西安東南)人,字長公。曾任淮陽、東郡太守,政績甚嘉。

韓延壽在高陵縣做縣令時,有兄弟兩人,為爭田產,去縣衙訴訟。

韓延壽接到此案,心裡非常悲哀,他說:“我在此地做官,應為萬民表率。但我沒有使百姓受到教化,以至於出現兄弟爭訟,這不僅有傷風化,而且也使賢良的長吏、嗇夫、三老,以及孝悌之人,感到恥辱。這都是我的過錯,我應當自動停職,先回家閉門思過。”

當天,韓延壽便稱病不理事,回到臥室,告訴家人,他要閉門思過,家人不得打擾。

韓延壽這樣做,使全縣之人,都不知他在干什麼。縣丞、嗇夫、三老,也都為此事,自責自愧,他們也把自己捆起來,等待判罪。

爭訟人的家族成員,聽到這些情況,都來責備這兄弟兩個。這兩兄弟,因此也很後悔,自己剃光了頭髮,光著脊樑,前去縣衙謝罪。這兩兄弟願意和對方換田,並且表示:終身不敢再爭訟。

從此以後,本縣的吏員和長者,遇到下屬及家人,有了矛盾,都學韓延壽的方法,自省自責。他們的下屬和子女,也都循規蹈矩,個個都變得溫良起來。社會風氣,大為改善。

正是:
我國古民,
淳樸厚敦。
為官責己,
下即效行。
全縣和睦,
社會祥慶;
父慈子孝,
家庭合順。
噫嘻至哉,
人神同欣!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